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感想]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一部充滿無奈中的喜悅,很可愛的公路電影。

每個性格迥異的人,因為血緣羈絆不得不牽連組成的家庭,令人發噱的家,滿口成功失敗論的爸爸,帶有點流氓氣質、對家人有無比愛心的媽媽,色鬼老頭爺爺,孤僻不說話一心想當飛行員的哥哥,被同性愛人拋棄老是強調自己是美國第一學者的書生舅舅,還有純潔可愛的小太陽--奧莉薇。


儘管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但是每個家人心中都有難以啟齒的感受,也就因為難以啟齒,所以埋下爭執的地雷,啥時何地?被誰炸傷?壓根都不會察覺,凝滯沈重的氣氛是讓你想奪門而出,無法體會「家是避風港」的道理何在?看到他們圍在一起吃晚餐時,同坐在一個桌子上卻有著六個不同的心情。


一輛舊破中古小巴士,小奧莉薇的願望就像荒野中的公路筆直的向前,可是大人總是有好多好多煩惱與不滿阿,愁悶的空氣濃縮著大人間的僵硬,往車窗外眺,一成不變的沙漠景色,心思凝滯於不同的憂愁:生意、失戀、憤世嫉俗。只有爺爺色瞇瞇的叫人去幫忙買色情書刊,小奧莉薇咧著不大齊整的門牙笑的開懷,爽俐地道出大人的憂愁,回頭想想,其實也不算甚麼。





片中這趟公車之旅,可說是從頭衰到尾。麵包車的離合器壞掉、舅舅遇見他單相思的情人和情敵進行愛之旅、爺爺吸食海洛因過量翹辮子、哥哥發現自己色盲、爸爸投資新書出版失敗。但這一切倒楣事聚集在一塊本應所產生出大量的怨天尤人,但導演精心巧妙安排了一個最佳防護傘:「奧莉薇趕著參加選美比賽」這件事情,讓遭遇最最狗屎事件的他們,注意力轉移到那上面,一心一意的想幫奧莉薇達成夢想。而這也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化解了分歧的意見,在每一次的爭吵與溝通後,彼此卸下成見的眼光和自恃甚高的自己,面對坦誠相見的家人們,這一切一切就是這部片感動人心所在。


這部片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爺爺在鼓勵奧莉薇的慈愛眼神,當奧莉薇因為比賽的接近而緊張不知所措,她問:「爺爺,我漂亮嗎?」(奧莉薇此時眼睛充滿了淚水和焦慮)


爺爺應道:「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孩,我當然不只是這麼說說,我是瘋狂的愛上了你!不是因為你聰明或是你的性格,而是因為你從內而外都很美麗。」當爺爺說著這番話,連螢幕前的我情緒變的安穩許多,完全沈浸在爺爺滿滿的慈愛中!

接著奧莉薇又問:「我是個失敗者嗎?我怕爸爸會生氣。」「不!你絕對不是個失敗者!一個真正的失敗者是那些害怕贏不了,甚至都不去嘗試的人。你現在正在努力,不是嗎?」然後奧莉薇就帶著滿意的微笑入睡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哥哥因為色盲而無法當上飛行員而奪出車門,期待著到底他會說什麼?(整部電影到現在沒有說半句話的他,甚至幻想他的聲音是不是很有磁性?)而他一句仰天大喊:「FUCK!」界臨崩潰點的一吼,把所有被忽略、不滿和憤世嫉俗一股惱傾洩而出,而背景的蔚藍天空變的很刺眼,似乎也在嘲笑這靜默誓言的愚蠢。


正當大夥苦惱哥哥賭氣不上車趕路時,奧莉薇緩緩的走向哥哥,輕輕的將頭倚靠在哥哥肩膀上,這一幕讓我感動到落下淚來!言語甚過一切,當一群成年人雖然也表達了難過之意,但也用成年人的權威希望哥哥能成熟點,快點上車趕路,但奧莉薇只是單純的表達自己很難過。


尾聲時,哥哥和舅舅在碼頭聊天的那段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Life is one fucking beauty contest after another」,我發現,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一生中花了大半輩子去學習如何符合社會,去做一個像樣的人,這些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嗎?這樣子的生活會快樂嗎?我們是真的自由嗎?

「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


最後的選美比賽,看到了舅舅的疼愛、母親的包容、父親的屈膝求全,還有那噁心到讓我一點也不想去回想的選醜比賽,當然還有我期待已久奧莉薇和爺爺設計的舞蹈。當下我看著奧莉薇跳著那不合年紀、通常只會在脫衣舞孃身上看到的舞蹈,我心中咒罵著色鬼爺爺亂編舞,甚至不忍心繼續看下去。但我想起在上台前哥哥阻止奧莉薇上台演出的理由:「我的妹妹沒必要讓他們來評斷。」


的確,我只是這麼自由的表達出我啊!你要怎麼看我,怎麼定義我,請便吧那不是我的問題!這時候,再去看看奧莉薇的舞蹈,也變得可愛許多了,尤其她那晃著啤酒肚、戴著髮圈的模樣,卻也一直在我腦海中逗著我笑。

在經過麵包車之旅,每個家人卸下重重武裝,給予對方滿滿的鼓勵與支持。片中沒有教條式的陳述,也沒劇情誇張亂墜,更沒瘋狂擁抱的洗禮,那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大家?我想是「愛的信念」喚起彼此關心彼此的真心!


[後記]
這部電影沒有大牌卡司的陣容,沒有電腦動畫或者爆破場面,只有一台破舊的麵包車緊緊牽引著這個家庭,詼諧且幽默的手法,純真且自然的態度,感動人心的內容,依然能馬上抓住觀眾的焦點。因為說故事與創意這堂課,我又再一次欣賞這部令人笑到噴飯、卻充滿意義的公路電影。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生活] 從小朋友回想到從前

在安親班工作的時間不知不覺地已經有好幾個月了
要面對一群小朋友起初還真的有點不適應
更可以說是不耐煩吧
現在的小朋友說實在的不知道是父母親都在工作的關係
或者缺乏了獨立、自主的能力
每天幫小朋友檢查功課並複習課業
需要一個老師在旁督促管教甚至要求
什麼?寫功課還要人家管喔?有時候管了還不聽!唉....
回想當年
那活潑乖巧的我每天放學都碼自動自發寫好功課等父親檢查並簽名
而且小時候學很多才藝班的我,常常才藝班下課都七、八點了
但是也馬上會把功課完成才休息,現在想起來
我以前真的很認真,也很乖,也難怪國小階段一直是師長眼中的模範生

我必須感謝我的父母,從小讓我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學習並且成長
使我擁有健全的人格,以及瞭解很多待人處事的道理
我覺得這些遠比功課、還是成績來的重要許多
『身教』、『家教』是一個人給人家的第一印象還有整個感覺
雖然隨著時間過去
從國中、高中升上大學,在成績方面一直不是很優秀
但是我很珍惜自己擁有許多自認為好的習慣的養成
比如說字體工整阿、愛乾淨甚至到有點潔癖、
今日事今日畢、遇到挫折或者困難該如何解決?
等等很多生活上的小細節,這些都是父母給我的好榜樣

每天,看到這些小朋友們
連老師放學交代下來的作業可以拖拖拉拉、甚至亂寫、字體潦草
開始替他們的未來感到擔憂
更替他們在學習培養生活態度的年紀感到害怕
或許吧!我自己又不是一個成功的人
憑什麼在這邊去批評別人家的小孩

總之,我再次感謝我的父母親這些年教育我、栽培我,我將永遠銘記於心。

[創作] 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 醜女大翻身

最近的心情有點煩悶,又有點無力感,和大家分享一部輕鬆的、詼諧的輕鬆浪漫喜劇。

美麗的人不只是外表美而已,唯有內心的美麗才是美麗!
也許美麗的面孔下,卻有個深遠的故事......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不為父母而活,不為別人而活,而是要為自己努力的扮演好自己人生中每段不同的角色。或許現今社會因為『外表』扭曲了整個我們的價值觀,而迷失了自己。
其實,真正的魅力,不是靠著外表的塑造。真正的魅力,就是發自內心的自信....

這部電影如同一般的溫馨喜劇般的許多灑狗血的場景,但是其中的歌曲在女主角的詮釋下十分動聽,Maria這首歌更是在韓國轟動一時,的確,美麗與外貌可以在韓國經過整型而獲得,但是動聽的嗓子卻是與生俱來的!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分享給大家!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 我是否該繼續升學?

今天下午申請了大學三年的成績單
起初還抱有那麼一絲絲的期待和興奮
希望可以利用在校成績推甄研究所考試看看
結果成績出來了 98/225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呢?
在班上也不是前十名在全系更只贏一半的人
在面臨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
我該是否繼續升學呢?
對於資訊工程已經和我當初所想像的不同
coding對於我而言根本就是不能拿來吃飯的工具
那未來我要做什麼工作?
我還要繼續唸書嗎?



這幾天開始玩一下 Illustrator 隨便玩玩畫出一些東西
但是跟真正地繪圖工作者畫出來的作品就是有天壤之別
那我的專長到底是什麼?
打球也登不上所謂的SBL、念資訊業也進不了大公司?
如果有星海、還是魔獸比賽說不定還可以闖出一些名堂吧= =|||
呵呵....

丟了一堆問題給自己
我到底又決定了什麼選擇了什麼?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感想] 練習曲 - 單車環島日記

1706568597


這個夜晚夜,我看了國片-練習曲
雖然不能說的祕密不禁讓我再三回味,使我不禁深深佩服周董的能力,無論在劇情架構、電影配樂、還有鏡頭畫面的運鏡都令我相當感動與喜歡。但是練習曲帶給我內心滿滿的澎湃和感動,讓我體會到台灣原來是這麼樣的美。

片中的主角利用大學畢業前夕,背著吉他和行李,踏著雙輪,試圖在旅途中找尋並彈奏出自己完整的練習曲...。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主角選擇了環島的方式來完成這樣的過程。

在環島的過程中,他看到了許多台灣各地不同的人事物,主角的不善言語卻成為旅途過程中最好的溝通工具。這讓我們發現,台灣人是多麼的善良與可愛,是那麼樣的不造作。儘管有人會說那是影片中的效果,但是我寧願相信,相信這樣的土地上,會有著張開雙手擁抱你的人們;會有著掛上笑容為你打氣的人們。因為相信,所以啟程;因為存在,所以動身。

1706568594

從台灣的高雄出發,一路向南,往東,前進到北部,再到中部,最後回到起點--高雄。主角的路線,在100分鐘內帶我們走過了整個台灣,劃破了蔚藍的青天、清澈的海水、淳樸的鄉村、林蔭間的小徑...。

練習曲沒有太多描述聽障者環島有多麼不便,或是琢磨在刻意的賣弄情感,而是輕輕的,不著痕跡的踏著雙腳,用眼睛來紀錄所發生的所有事情。每一件事情看起來是那樣的平凡,卻又不平凡。我想,人生就是因為有了無數個平凡的事件,才會顯得不平凡。

在彈奏了吉他的過程中,主角的弦斷了,塗鴉的年輕人卻說:『斷了也能彈阿!難道是你的技術太差?』是啊!斷了又怎麼樣呢?人生會遭遇到許多的挫折,那就怎麼樣呢?時間還是在走,我們也依舊要前進,帶著笑容向前走,會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的。

1608713381

青春無敵,青春萬歲。
練習曲帶我又想起了那段曾經悸動的時光,那一段拋開煩惱,做自己的時光。不用在意其他人的言言語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我想每個人都應該要彈著自己的練習曲,不管那是怎樣的五音不全或是七零八落,那都是自己經歷過的時光,都是自己努力活著的證明。生命何嘗不就是這樣呢?

做一些事情,彈自己的練習曲。

[後感]
國片就是要拍的像這樣子自然純真,不矯情、不做作,傳達導演、編劇所要告知給觀眾的情感及目的。最近看的兩部國片不能說的祕密、以及這部練習曲,都十分成功,讓觀眾的內心隨著劇情而起伏著,能打動人心的電影就是好電影,票房也遠比一些自以為藝術或者優美的超現實或者前衛電影來的高出許多,你說是不是呢?
這也是名大導演張藝謀或者是蔡明亮該思考的地方吧.....

[註一]
以上照片取自練習曲官方部落格網路相簿。

[註二]
相關內容引用PTT版友juicybear、kevingo。

[創意數位基因] 很有趣的教授

原來這科的教授,就是大一的時候受新聞採訪的蝙蝠俠老師
上課風趣且幽默,激發班上同學創意且KUSO的思考
在這一學期之後,希望我能有更不一樣的想法和創意運用在生活周遭!!

我的作業一:
(內容很普通,想當然爾我的思考還不夠新鮮和活潑,創意!創意!Show Up!)

Q:想像未來10年後 哪樣東西的發明 改變了人類不一樣的生活?

能源危機的問題在這幾年
一直都是人類史上面臨最嚴重的課題
空氣污染的嚴重性也漸漸地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及健康

[太陽能電動概念車]
日新月異的科技業發展
發明了電動車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
顧名思義利用太陽能蓄電就能成為人類的代步工具
時速可達到80km以上 充電一小時就可以行駛200km的距離
r即將面臨石油枯竭的世紀大大改善了人類的生活
也減少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各種傷害
在新的世紀解決人類所面臨的能源問題

[LOGO] 練習曲

今夜我終於看完電影練習曲

裡頭有一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有感而發的利用以拉隨便地寫一寫字更改許久沒來的BLOGGER

希望你們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