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開箱] Google Nexus 5 吃一口KitKat

三年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一直以來都屬Android陣營的愛用者,無非就是希望能更貼近且容易來使用這些Google的軟體服務。記得我的第一款手機是搭載Android 2.3,距離現在已改朝換代了好幾個版本,而陸續也換過好幾支手機,最近期的兩支手機分別是Android 4.1的Mi 2S,和這幾個月在網路上很夯是搭載Android 4.2的LG G2。

Google Nexus 5

我自己過去使用過很多品牌的智慧型手機,每家大廠都會針對其特性與經驗,設計出適合使用者的客製化軟體和服務,有些軟體就相當方便好用,但往往也會佔用比較多的記憶體空間和內存空間,如果硬體規格不夠高的話可能使用上就會感覺頓頓的。那麼,Google的Android原生作業系統手機,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手機,就令人相當好奇了。

今年十一月的時候,Google發表第五代的Nexus 5,作業系統是最新的Android 4.4,代號為KitKat(雀巢奇巧巧克力XD)。繼Nexus One、Nexus S、GALAXY Nexus、Nexus 4後,第五款的Google Nexus系列手機,近期的Nexus 4和Nexus 5都是由LG來代工,在剛拿到Nexus 5時,從外型上來看感覺和LG G2還真有點相似。而新版本的作業系統比起前一版的Android 4.3,增加了蠻多新功能,比較重要的有拍照HDR+模式、延時錄影、強化的Google+相簿、Ask Anything智慧語音助手、NFC感應付款、HP無線列印、QuickOffice、簡訊與Hangouts合併等等,至於一般的操作介面配置則是和過去的版本差不多,只要用過Android手機的人都會蠻好上手的。

Google Nexus 5

Nexus 5台灣的官方售價和LG自家的G2差不多,Qualcomm Snapdragon 800 2.26GHz 四核心處理器、Adreno 330 GPU,以及2GB RAM,採用都是目前最高的硬體規格,配合這樣的售價我是覺得還蠻合理的。此外,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我很喜歡Nexus 5的5" Full HD IPS螢幕,像素點距高達445ppi,IPS的螢幕表現,在色彩詮釋自然真實,是相當地舒服漂亮。

▼包裝上以藍色為主要色調,正面上印有Google字樣,LG品牌則是在左右兩側,背面有產品的規格介紹。
Google Nexus 5

▼打開白色外盒,就可看到Nexus 5,這款是消光霧面的黑色款(另外還有白色款)。
Google Nexus 5

▼取出手機之後底下就是說明書和相關配件,簡單的藍色色卡也是相當好看。
Google Nexus 5

▼盒裝內容物附有說明書、圓形退卡針、USB傳輸線與變壓器,但未提供耳機。
Google Nexus 5

▼機身背部使用霧面消光設計,握感和觸感都相當不錯,內建2,300mAh鋰電池,支援無線充電功能。
Google Nexus 5

手機的中間可以明顯看到印有「nexus」與「LG」品牌字樣,是特別展現出該兩家共同合作推出的產品,
從正面沒有多餘的圖樣,機身側邊的霧面消光處理,以及背面的用料材質,整體感覺相當地有質感。

▼機身的頂部為耳機孔。
Google Nexus 5

▼機身底部為micro USB孔,而左右兩邊分別是麥克風和喇叭,並非雙喇叭揚聲的設計。
Google Nexus 5

▼左側為音量鍵,原廠特別提出是採用陶瓷打造設計的按鍵。
Google Nexus 5

▼右側側為電源鍵,也是採用陶瓷打造設計的按鍵;另外按鍵的下方為microSIM卡的卡槽。
Google Nexus 5

▼Nexus 5配備為800萬畫素相機,鏡頭內部還有同心圓的設計,視覺上看上去十分不錯。
Google Nexus 5

此外,還有獨立的OIS光學防手震,先前在LG自家的旗艦機G2就有搭載,目前沿用至Nexus 5,
依照我過去使用G2的經驗,多了這項防手震技術可大幅提升拍照的成功率,提升拍照的品質。

▼螢幕上方為聽筒,以及130萬畫素的前鏡頭和光源感測器。
Google Nexus 5

▼螢幕下方有一個LED指示燈,此外沒有多餘的字樣,返回鍵、首頁鍵和多工鍵置於五吋螢幕內側。
Google Nexus 5

▼IPS螢幕除了色彩表現自然準確,在對比、亮度、可視角度都要比amoled好上許多。
Google Nexus 5

▼螢幕解析度是主流的1920x1080(445ppi),材質上也是採用第三代康寧大猩猩玻璃。
Google Nexus 5

螢幕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那就是採取了和iPhone相同的in-Cell顯示技術,
透過將觸控面板鑲入顯示層,讓觸控反應速度達到兩倍之高,同時還可以減少螢幕炫光,
在使用G2的時候就已經很滿意LG IPS螢幕了,這次的Nexus 5在觸控的操作反應又更好了。

▼五吋的機身大小依舊可以一手操控使用,重量也僅有130g,相當好攜帶。
Google Nexus 5

用了幾天下來,外型視覺上的質感以及接觸在手上的那種感覺,
我覺得都要比G2來得好一點,在操作介面上也和G2有很大的不同,
畢竟是原生的Android,所以沒有第三方額外的軟體,格外的乾淨清爽,
對於全新的KitKat作業系統,分享幾個不一樣的地方給大家稍微瞭解一下囉!

▼螢幕鎖定的畫面,從背景圖就可得知是最新的KitKat版本,除了中央位置一般解鎖之外,
右下方相機的圖標是可直接進入相機功能,另外從正下方向上拖移則是可直接進到「Google即時資訊」。
Screenshot_2013-11-26-18-53-25-tile

▼從設定裡可看到第一款搭載Android 4.4作業系統,處理器為Snapdragon 800系列的MSM8974A。
Screenshot_2013-11-26-16-31-44-tile

▼台灣目前販售的僅有16G版本,扣除掉作業系統所佔的容量,大約有12.55GB左右的空間可以使用,
對於我來說是相當足夠的,平常大型的檔案都是放置雲端空間,先前使用Mi 2S, LG G2也都是用16G版本而已,
由於Nexus系列都不支援記憶卡,所以如果有大量影音資料和照片要放在手機內的使用者,只好額外用OTG擴充了。
Screenshot_2013-11-26-17-17-32-tile

另外,記憶體的部分,重新開機後大約還有1.3GB的使用空間,
所以不管是在多工處理或者是整體的操作反應都是十分流暢。

▼手機的內存可用空間以及剩餘電量都可以從設定裡面看到。
Screenshot_2013-11-26-16-34-43-tile

▼具有NFC近場通訊的功能,此外Nexus 5也是可以支援LTE網路。
Screenshot_2013-11-26-16-55-59-tile

▼可透過NFC執行感應付款動作,不過目前台灣的NFC付款功能還不普及就是了。
Screenshot_2013-11-26-16-57-09-tile

▼在定位設定,和過去有點不相同,依照精準度和耗費的電量做較佳的平衡。
Screenshot_2013-11-26-16-57-47-tile

▼輸入法設定,新手機剛拿到的時候僅有英文和拼音輸入,是沒有注音輸入法的,
所以需要至Google Play安裝Google注音輸入法(我則是安裝平常習慣使用的超注音)。
Screenshot_2013-11-26-16-58-19-tile

▼提供列印服務,可支援Google Cloud Print印表機,或透過其他外掛服務來進行雲端列印。
Screenshot_2013-11-26-16-59-18-tile

▼內建的地球App可勾選不同顯示圖層,下方會顯示該地區的相關建築或知名景點,也可進入街景服務來觀看。
Screenshot_2013-11-26-17-53-22-tile

▼手機的原始桌面相當的乾淨,沒有什麼其他第三方的App,最上列的Google Search則是沒有辦法移掉的,
那就是Google在Android 4.4最新的服務應用,對著手機說「OK! Google.」就可以啟動Google Now的服務。
Screenshot_2013-11-26-17-05-32-tile

不過Google Now目前僅支援英文語系,所以要將系統語言切換至英文才可以有這項功能,
我試用了之後發現還蠻好用的,不論是在收發E-mail、Google Map導航等都可以直接透過聲控來完成,
希望未來Google能夠針對中文語系來建立資料庫系統,畢竟使用中文的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也是相當的大啊!

▼桌面的左頁,則是Google即時資訊,可自訂資訊卡的內容服務。
Screenshot_2013-11-26-17-01-55-tile

▼原生系統的應用程式就是相當的乾淨簡單(僅有安裝安兔兔、CPU-Z、LINE、超注音)。
Screenshot_2013-11-26-16-59-41-tile

▼在桌面空白處長按,一樣就可以進入桌布、小工具等個人化的配置設定。
Screenshot_2013-11-26-17-04-33-tile

▼其他的Google Apps,像是行事曆、Gmail、Chrome、Hangouts等等,
在目前舊的Android版本也都有陸續更新了,所以基本上的功能都是一樣的。
Screenshot_2013-11-26-17-05-07-tile

有了重大的更新,那就是Android 4.4的Hangouts完全整合了原有的訊息功能,
不論是手機SIM卡發送的一般簡訊還是Hangouts(原Google talk)的訊息,
之後都合併在新的Hangouts這個功能裡頭。

▼而聯絡人在介面上也有些微的改變,最近撥號和我的最愛裡的五個人,會以較大的圖像表示。
Screenshot_2013-11-26-17-15-34-tile

▼這是拍照時的操作介面,依舊維持乾淨簡單的介面,大部分的功能都是用圖像來標示。
有四種拍攝模式:一般拍照、錄影、全景模式、環繞全景模式(這是在G2也已經有用過了)。
Nexus 5

▼Nexus 5更是強化HDR的功能,透過HDR+的後置處理在高反差的拍攝環境,
底下的照片就是HDR+功能前後的差異,可看到在陰影較暗的部分有被拉高亮度。
IMG_20131130_131958-vert

過去在相機功能這個部分,可能不是Google Nexus系列手機特別突出的強項,
不過這回Nexus 5有OIS光學防手震以及F2.4大光圈的強大加持下,實拍的結果真的還蠻不錯的。

IMG_20131129_230806

IMG_20131201_150710

IMG_20131201_153750

PANO_20131201_145658

▼安兔兔的跑分測試則是達到24685分,其他大部份Snapdragon 800的CPU都在3萬分上下。
Screenshot_2013-11-26-17-12-27-tile

Nexus 5安兔兔測試出來的分數明顯的比其他手機來得低,但畢竟只是參考用而已,
使用者實際在操作上的順暢度還有整體上的反應速度,那種感受是要來得更直接更重要的,
以這顆Snapdragon 800 2.26GHz的四核心處理器,加上Adreno 330和2GB RAM,絕對是沒問題的。

▼結果,再跑了一次安兔兔,結果竟然有29070分XDDD。
Screenshot_2013-11-27-22-21-03-tile

Google Nexus 5搭載全新Android 4.4 KitKat作業系統,給我的感受還蠻新鮮的,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第三方軟體,原生的操作介面使用上乾淨舒爽許多,自己需要什麼Apps再自行安裝就好,此外完整的Google軟體應用與優先升級服務,才是Google Nexus系列手機的最大優勢,未來有新版本的更新也可最先體驗使用到。Nexus 5以一支高階的硬體規格,售價上維持和LG G2差不多(比起其他家的旗艦機要便宜許多),搭載最新的作業系統,此外還有我覺得相當舒適好攜帶的外型質感和螢幕表現,所以整體而言真的是還蠻划算的!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開箱] LG G Pro Lite 大螢幕雙卡機

幾個月前參加了LG辦的新機體驗會,也入手G2後寫了幾篇開箱文,在實際使用G2一個多月後,對LG品牌的手機增加不少好感。LG在今年年底前又發佈了一支新款手機LG G Pro Lite,是主打雙卡雙待和大螢幕,定位在中低階款的入門機種。剛好有業務朋友急需要添購一支能夠支援雙卡的智慧型手機,我就推薦了這支手機給他,同時順便借來半天的時間,簡單地試用一下。

G Pro Lite顧名思義就是今年上半年上市的G Pro的入門機,
所以不管從螢幕尺寸以及外型設計上,乍看之下真的還跟老大哥G Pro十分相似啊!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今年下半年G Pro、G2陸續在台開賣,搭配中華電信的大省方案,以及超划算超高的CP值之下,
在這一兩個月內造成不小的話題,這也很直接地反映在銷售的數量上,
所以證明了除了產品本身的規格效能,售價更要能夠吸引人才是。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這支LG G Pro Lite應該就是今年LG的最後一款手機了,
儘管是定位在入門機種,但是不論是在外型質感還有螢幕畫質表現,
都仍維持相當不錯的水準。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G Pro Lite記憶體的部分保有1GB的規格,內建的儲存空間為8GB,
手機在實際使用操作的過程,滑動介面、開關程式整體上都正常順暢,
如果沒有3D遊戲、播放高畫質影片的深度需求,基本上就很夠用的了。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左圖)8GB的儲存空間,扣掉系統空間後,大約還有4G多的容量,
G Pro Lite在這個部分是和G Pro一樣,都有支援外接插卡,最大支援到32GB,
我試用了手邊Sandisk 32G的記憶卡,丟了幾部電影和音樂進去,完全沒有問題。

(右圖)G Pro Lite在LG Q系列軟體也都有保留下來,
這些會佔了不少記憶體空間,但在第一次啟動的狀態下,大概還有500MB左右,
原廠在記憶體調教這個部分做的還不錯,還有500MB可以來使用。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背打開之後可以看到記憶卡插槽、雙SIM卡插槽,以及可換式的高容量電池
在台灣雙卡雙待的機種好像還蠻多的,使用者無非就是商務辦公,有長時間通話的需求。

所以,在電池容量的部分,Lite也是維持和G Pro一樣,高達3140mAh,
搭配這顆低時脈不太耗電的CPU,必定能有較長效的待機時間。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5.5" 的螢幕,要比G2要大上一截(和G Pro一樣),
繼承G2一樣都是採用IPS面板,在色彩表現上都相當不錯,
G Pro Lite的解析度為960x540,密度約200ppi,是G Pro、G2的一半,
較低解析度的好處就是在於字體可以放超大,可以適應家裡長輩來調整字體大小。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協助工具裡有「大字體」可選擇,按了之後字體顯示就會變很大,
由於會買到雙卡雙待手機的使用者,一部分有可能的經常商務辦公的長輩。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這次G Pro Lite最特別的就是多了這個「家庭用」主頁,
點選了之後手機桌面就會變成了類似傳統手機的按鈕配置,
右圖就是「超捷徑選單」,可將常用功能鍵直接放在螢幕桌面,
上方還有時間氣象等資訊,像極了早期傳統的老人機啊XD!!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G Pro Lite機身左側也是保留了QuickButton按鍵,可以自定義其功能設定,
我還是習慣用預設的QuickMemo,按了就可以直接做螢幕截圖記事,相當方便。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QuickMemo加上G Pro Lite搭載的電容式觸控筆,就可隨時紀錄備忘,
如果一整天工作在外,很多事情沒有馬上紀錄下來的話可能一下就忘記了。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另外,觸控筆的操作在使用上也會舒適許多,方便對於3C產品不熟的長輩們,
因為我記得我爸在第一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拇指食指根本不聽使喚,
最後我還是買了一支觸控筆給他,撥號、傳簡訊等都用觸控筆點選。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功能設定裡面可以看到,G Pro Lite少了這次G2的「Knock on」螢幕的功能,
因為G2使用也好一陣子了,習慣了敲兩下螢幕喚醒/關閉螢幕,
G Pro Lite則是回歸到原本要按壓電源鍵的方式。

不過G Pro、G2身上的Q系列軟體則是都是有保留下來,
QRemote遙控器、QSlide多工切換等,都沒有因為入門機而被省略。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用過幾次LG的手機,原廠的鍵盤輸入配置我還是用不太習慣,
所以拿到手機後的第一時間就至Google Play下載了「超注音」來用,
注音符號的配置空間比較大,智慧輸入也比較人性化,大家可以試試看。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總結一:

我覺得使用雙卡雙待機種的使用者,無非就是商務辦公或者是經常往外跑的業務,
就要有大量通話需求以及長時間的待機時間,加上5.5吋的大螢幕方便好操作,
過去這類型規格的智慧型手機,可能就只有一些國內和對岸的自有品牌才有,
這次LG G Pro Lite,我想就是特別滿足這些使用族群推出的。

如果是有較高預算且又是手機重度的使用者,當然G Pro、G2才符合需求,
不過只是一般家裡面的長輩以及上面提到的商辦業務,這支Lite就很夠用了!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總結二:

關於雙卡雙待的功能,我只有一家電信的SIM卡沒有辦法試用了,
這個部分可以參考Mobile01編輯歐帝斯的深入評測(請點)吧!

G Pro Lite可在SIM1、SIM2可分別設定不同的來電鈴聲、來電顯示等,
在機身的下方也有一個獨立的按鍵可以選擇要用哪個SIM卡來撥號、傳簡訊,
另外內建了「成本節省模式」則可以直接指定哪些人用哪一個號碼撥號,
由於現在同一家電信的網內互打越來越多了,有了這個功能就相當的方便,
假設我和我的家人都是中華電信,我就可以直接將老爸設置為用SIM2的號碼撥號,
這樣一來,每次撥號的時候就不需要還在那邊做SIM1、SIM2的切換了。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總結三:

前面零零總總說了這麼多,怎麼還沒有開箱照啊XD!!
所以就是手機的外觀以及一些按鍵配置的機身照囉!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身下方的按鍵設計和G Pro、G2有稍微的不太一樣,G Pro有實體Home鍵、G2為全虛擬觸控鍵,
G Pro Lite則是四個獨立的觸控鍵,除了返回、Home鍵與Menu鍵外,還多了一個雙卡的切換鍵。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G Pro Lite的相機為800萬畫素,拍照模式也只有全景、連拍、美顏、運動、夜間。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身左側為可以自定義的QuickButton鍵和音量鍵。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身右側則是電源鍵,白色的機側加上銀邊的飾條點綴。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身右上角的位置是觸控筆插槽,整體視覺上還有使用上都還蠻不錯的。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機底的部分則是雙喇叭位子配置,以及micro USB連接孔。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都是搭載高容量的電池,所以在機身的厚度上和G Pro、G2差別不大,
上圖的背殼是因為拆下之後沒有被我重新裝好,所以實機不會有這樣的情況。
機身的質感則是和G Pro、G2的差異不會太大,沒有因為是入門機塑膠感就會比較重。

LG GPro Lite | 雙卡大螢幕中低階機種

智慧型手機不就是為了幫助了生活中的通話便利以及工作裡的記事備忘,
這支手機或許沒有像其他高階手機有那麼出色的效能表現,
不過就以萬元以內的預算加上雙卡雙待的需求來講,
G Pro Lite是支使用者可接受且會覺得是很好用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