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攝影] Olympus E-P5 (一)在拿起相機之前

Olympus Pen E-P5 新品發表會-5

「拍照其實和打棒球一樣,重要的是練習與努力的過程,

好的照片就是漂亮的打擊率或者投手防禦率,

而並不是單方面的結果論(數據表現),

如果真的那麼喜歡結果論就直接去書局買別人拍好的攝影集就好啦!不是嗎?」


這是今天早上我在臉書所發表的一句話,也是我這三年的時間天天拍照所得到的感想與收穫。


那麼老闆,我想問:「拍照的過程包含些什麼呢?」

過程包括了很多很多層面,不管是相機的硬體規格或者是攝者的個人因素,

相機關係著操作手感的控制、電子性能的反應、按鈕配置的流暢、鏡頭成像的表現,

每個人的需求還有預算不同,所以每個人只需要一台自己能夠「信賴的相機」,那就夠了。

F1.8 三劍客


攝者的個人因素有什麼?

成長的背景、經驗的累積、基模的建立等等,都會影響著一張照片所要呈現出來的感覺,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人拍美女正妹就很得心應手,但拍夕陽餘暉的時候就立刻落漆,

有的人喜歡拍人文街景、有的人喜歡拍生態鳥羽、有的人或許較喜歡美女泳裝。

除了這兩個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天氣環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感覺,那就是在日本的時候,在路上隨便拍拍好像都很好看,

但回到台灣之後,走到街道上拍照似乎總是蓋上了一層厚紗,又或者是畫面髒髒亂亂的。

201305 Kansai -210


廢話了這麼多,「老闆,可以回到正題了嗎?」

Olympus在去年四月推出了OM-D E-M5為全新的感光元件與復古的外型設計,

但四萬多元的中高價位讓許多人望之卻步,更有不少其他陣營的攝影朋友開始攻擊其售價,

仔細想想E-M5集觀景窗與五級防手振、搭載新型感光元件、防塵防滴機身,雙滾輪以及三件自訂鈕,

而且機身還不到500g的重量,我想這是目前為止,還是其他相機廠商所無法辦到的,但Olympus做到了。

201305 Kansai -459


如同上列所述,OM-D E-M5就已經這麼強悍了,「E-P5還增加了哪些新功能嗎?」

我真的很容易離題,好不容易,現在終於看到E-P5三個字了。

其實,OM-D E-M5和E-P5本來就是不同的定位,也是不同的產品線,

OM-D E-M5的設計理念乃源至於Olympus在1986年生產的底片相機OM-4Ti,

醒目的軍艦部內載144萬畫素電子觀景窗,另外就是紮實突出的握把,以及防塵防滴的機身。

至於E-P5是第四代的EP相機,從E-P3開始就有了重大的突破,不管是電子性能還是高ISO的畫質表現,

而E-P5是採用和OM-D E-M5一樣的感光元件,在雙滾輪還有按鈕配置也有不同的設計,這些先留到後面幾篇再來細說。

Olympus Pen E-P5 新品發表會-61


「老闆,我該選擇OM-D還是E-P5?」

日本官方提到E-P5正式發售日期為六月下旬,

還有那麼久的時間,等我文章寫完再來決定也不遲啊!

所以在這之前還是繼續拿手中的iPhone拍照就好了,不用太緊張。

PC290864


我希望我這次不會在拖搞,抑或半途而癈了。

完整系列文章連結:

[攝影] Olympus E-P5 (一)在拿起相機之前
[攝影] Olympus E-P5 (二)新品發表會 - 投影片介紹
[攝影] Olympus E-P5 (三)巨大的躍進 - 外觀介紹
[攝影] Olympus E-P5 (四)該選擇E-M5還是E-P5?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