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攝影] 從 E-P2 到 E-P3

IMG_7756

Olympus E-P2(依批兔)和E-P3(依批珊),這兩台前後代機種外觀極為相似,骨子裡卻完完全全不盡相同,究竟提升了哪些地方?上市半年多,全新Kit組$29,800的高單價,更是絲毫沒有降價的趨勢,和同系統的Panasonic GF3/G3相較當然是貴了不少,和APS-C系統的微單眼Sony NEX-5N/Samsun NX200則是差不多售價,和APS-C低階單眼相機Canon 600D/Nikon D5100相較,又該如何選擇呢?篇幅有限,我想這些以後有機會再來說好了。

這次就先來介紹一下從E-P2到E-P3之間有哪些差異,在相機性能與操作使用上新增了哪些東西?由於四月份Olympus就即將推出最新的OM-D系列的新機,網路二手市場上已經掀起一股E-P3的拋售潮了,若需要撿便宜購機或者換機的朋友,就可以參考一下底下的文字囉!

依批兔與依批珊。

● 對焦速度 AF speed

過去,在使用E-P2的時候,特別是接Panasonic 20/f1.7這顆鏡頭,對焦比較容易拉風箱,有時候甚至是會發生失焦的情況,在暗部低光源的對焦表現,更是只能用糟透了來形容;而在E-P3提昇了掃描張數(60fps到120fps)加快對焦速度,同時也導入了對焦輔助燈提昇暗處對焦的能力,一次就能準確合焦。

對焦速度關係著使用者整體的拍攝節奏,有時候可能只是飛羽瞬間,消縱即逝,當你還在對焦的同時,鳥類可能飛走了,兒子也可能已經衝過終點線了;所以,新機種往往都會特別著重在對焦速度、防手震品質等電子性能;不管E-P3在廣告文宣的數字上所謂0.9秒對焦拍攝,直接接觸使用後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別於E-P2的「明顯」地快速對焦。

P2263749
這張就是E-P3+20/f1.7拍攝的。

● 61萬畫素OLED 觸控螢幕

Olympus M43系列,其LCD一直是令人詬病的地方,E-P2以前(包含E-P2)的機種都還是維持在23萬畫素,完全不符合主流市場上的相機規格,去年年初出的E-PL2才有稍微提升了一點但還是很糟;直到現在的E-P3終於採用OLED 61萬畫素,並且支援觸控對焦、觸控拍攝的功能,對於踏進Olympus的初階使用者來說,這是一項很人性化且方面的設計,與過去機種相較可說是大躍進了。

● 最高可用ISO值

EVIL的微單眼市場日漸壯大,越來越多相機大廠紛紛推出新機,其中採用APS-C規格的感光元件,其先天上的優勢在最高可用ISO遠比M43要好很多,尤其是過去的E-P2,或者是隔壁家的GF1,往往ISO值超過一千就已經是雜訊一堆畫質衰退;現在的E-P3透過相機本身的軟體處理,基本上在使用AUTO ISO值時,可以大膽地將上限設置ISO2500,勉強都還可接受,當然噴高ISO或者是打閃燈出來的結果都不是我所喜歡的照片風格,所以,還是購入一顆Leica 25mm/f1.4 or M.ZD 12mm/f2.0,透過大光圈表現出來的照片就會漂亮許多了。

120226 紙教堂 -31
這張也是E-P3+20/f1.7拍攝的,ISO_2500。

● 內建閃光燈

E-P3重新把閃光燈加進機身身上(E-P1/E-P2則無內閃)了,但我在拍照時是能不需打閃就不會打閃,所以基本上內閃對我來說需求並不大,且E-P3的閃燈無法跳閃(向上折成為90°往上閃燈),在人像補光上就會顯得不自然。

● 戲劇性濾鏡,俗稱無恥濾鏡(E-PL2有,E-P2則沒有)

● Fn2(相較於E-P2多了一組自定義鍵)

120225 溪頭妖怪村 -110
Olympus E-P2 + Lumix 20/f1.7 + VF-2。

從E-P2到E-P3,最重要的就是上述這幾點的提升與進化;總結來說,E-P3是一台十分成熟且完整的機器,是台適合初次使用Olympus的使用者,別於過去E-P2貧弱的人機設計與對焦速度,不論從介面選單的進步、操作手感的提升、對焦速度的改良,看的出來Olympus這家公司即使在去年發生了不小的風波,對於數位相機產品這塊的研發與設計仍是相當的用心和投入。

如果可以,承受較慢的對焦合焦速度,
如果可以,忍受極低的23萬LCD畫素,
如果可以,接受最高可用ISO為1250,
那麼就和我一樣,繼續使用手上的E-P2就好了,
照片成像畫質(ISO800以下),基本上E-P2和E-P3是沒有什麼差的.....

或者,就繼續等待OM-D E-M5吧!!!!

2 回覆:

里卡豆 提到...

快把vf2交出乃!!!!

Anthony Lin 提到...

哈哈!話說,我整組又轉售了耶!
覺得還是專心存錢等OM-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