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攝影] Olympus M.ZD 17mm f/1.8 這次我的最後一次開箱,除非明天不是世界末日。

24mm的多情,欲將天下盡收眼底(M.ZD 12mm f/2.0),
35mm的單純,自然率真且平易近人(M.ZD 17mm f/1.8),
90mm的專注,感性與溫柔的時間暫停(M.ZD 45mm f/1.8),
150mm的爛漫,虛幻的美麗,無與倫比(M.ZD 75mm f/1.8)。

在Olympus舉辦的野鳥攝影展的展場中把玩了一陣17mm f/1.8後,回家後就馬上上網訂購了一顆,這是第一次這麼果決地掏錢購買3C產品,當初購買E-P2也是等到E-PL2上市才剛好找到有緣人拋售後入手的,至於E-M5更是等到上市半年後才憤然入手,所以我才說這次毅然決定衝17mm的首賣,說實在地連我自己都很意外。

//這次也是有贈送Rollei濾鏡,不過最好還是不要裝或者買B+W的。
PC140024

//對焦環往下撥就會看到對焦尺,也就是手動對焦模式。
PC140025

//相當的精緻輕巧,大約比20mm高一點、比12mm矮一點。
PC140029

//雖然不是「made in 辰野製作所」,但鏡身質感整體還是十分不錯。
PC140031

//有帶點香檳金的顏色,跟12mm f/2.0一樣,不過搭在E-M5身上並不會突兀。
PC140036

或許是過去一直以來都是在用20mm,習慣了這樣子的視野和景深,習慣了這樣子的重量與大小,「因為習慣,所以喜歡」;雖說中間曾經入手45mm一段時間,也有和朋友借來25mm f/1.4,但最後留在身邊的依舊是20mm,縱使20mm在E-P2上對焦很慢很慢、拉風箱、切光圈的聲音很吵等缺點,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它所帶給我的感受,不管是出去玩還是拍拍美食、拍拍街景,20mm幾乎成了我的鏡頭蓋。

PC150289

PC150279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一直會覺得20mm對焦很慢,可是,對焦慢又如何呢?

拍不到?
那就「算了吧!」

前陣子,我剛好也在臉書留了一段話:

「每次出去玩的時候,我往往只會帶上一顆定焦鏡,想拍的東西拍得到的就拍,拍不到就算了吧。
學會『算了吧!』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但卻很難學會。」

PC150228

PC150246

至於入手17mm,我是希望能把E-P2+17mm這個組合交給女朋友來使用,34mm的等效焦段很適合新手踏入學習攝影,加上MSC馬達驅動對焦,在E-P2上的對焦速度也可以比較快,不用再像過去用20mm的時候拉風箱,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她也才能夠和我一起享受拍照的樂趣,當然,還有生活點滴的紀錄。

我自己則是E-M5+20mm即可囉XD~

121216 原燒 -13

121216 原燒 -17

121216 原燒 -19

我拍照的經歷很短,說上熱衷的話,大概也是兩三年才開始的,每次都會有人問我:

「段流,你這麼會拍照,為什麼你不是用全片幅相機呢?」
「段流,你的相機是類單眼嗎?」(幹!我超討厭類單眼這三個字)
「預算大概兩三萬,段流你能幫我推薦幾台相機嗎?」

其實我不想去追求全片幅、大三元,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我沒有那個口袋去購買那些相機和鏡頭,
不過,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不想跟別人一樣」。

PC150061

PC150065

PC150141

我拍照不為任何人,不為任何公司企業,我就只是想單純地「想拍照」。

而這就是17mm的單純、自然、率真且平易近人。

PC150224

PC150163

PC150137

關於攝影,我學到的就這麼多而已了。


以上照片都是Olympus OM-D E-M5 + M.ZD 17mm f/1.8所拍攝。
Olympus M.Zuiko Digital 17mm f/1.8相片集:請點
Olympus OM-D E-M5相片集:請點
Flickr好讀版:請點



1 回覆:

Unknown 提到...

25mm F 1.4 呢? (敲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