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昕啨] 0.918 考試之旅的完結篇

《距離0.918,或許是最好的結果也說不定,而我的考試之旅就這麼告一段落了。》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段時間我在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也許沒有很認真地打這場戰,但不管為何最終我仍就失敗了,而人生的道路還必須往前進。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台清交成,不是只有電機、資工、光電,也不是就單有這些就能稱得上「人生勝利組」,在商管類與社科院的研究所考試,其實比想像中的都還要難;回想起這九個月來的日子,也許很多的時間都是在浪費與虛度,但是真的只有真正認真參與過考試的過程,才知道那段日子的辛苦與折磨,以及那最後光榮上榜的成功喜悅。

PTT版上很多人分享正取、重榜的心得與準備過程給學弟學妹們效法與學習,也有人是「備取王」必須要經過時間上的等待方能得曉,最後就是像我這般的落榜王,無奈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宣洩,而一同落榜的人可能會來相互取暖;有的人重拾信心準備明年三月再戰,有的人正式登入國軍On-line,而我只能接受事情準備投入就業環境。「我考上台大新聞所和政大新聞所,該選擇哪一間好,請學長姐給我意見。」版上出現這類的文章,煞是羨慕,這種擔憂根本就是甜蜜的煩惱嘛。

人生中第一次面對到「申論題」,而且是申論題連續轟炸。

自然組出身的我,過去考試都是解題演算、程式coding的方式,每題都有一定的答案;現在變成了全部都是申論題,申論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必須在考試時間100分鐘內,洋洋灑灑地寫出閱卷老師「可能」希望的答案,是否能掌握題旨論述清楚就變得很重要了。考試科目主要分成兩大類:專業科目(包括傳播理論與電子媒介與科技)和英文;考試的時候如何獲取高發,簡單來說就是寫寫寫,一直寫,從敲鐘寫到鐘響的那一刻,理論清晰文筆通暢就能得到基本的高分。

英文絕對是考新聞傳播研究所的關鍵中的關鍵!

起初,會考新聞傳播所的人,絕大部分都是非相關科系的同學,有中文系、外文系、社會系、企管系等等,對於「傳播理論」大家都是在一樣的起跑點,因為大家都沒有唸過,都是一樣經過戴然老師(傳播界的教育部長)慢慢地洗禮,累積基模應付考試。所以,關鍵就是在英文科了。

台、政、師大,是社會組的同學們心中的前三志願,這三間的英文都是選擇題,就像過去大學聯考那樣,但是,單字與閱讀測驗的難度提升許多,尤其是政大,幾乎都是GRE等級以上的單字,想考高分絕非容易;另外,台、政還要考英文作文(選擇題70%作文30%),想考上好學校勢必就得付出相當大的心力。

英文考試的另一種方式就是英翻中,交大、中正、元智的英文就是這種形式,大約四題(各25%)的長篇英文段落的翻譯,可能擷取論文期刊、國外新聞、原文書內文等等不一定,作答的時候,不能照字面上的單字一個字一個字翻,必須看過整篇瞭解其中的大意,然後再用中文的論述寫出來,往往連單字都看不懂了,是該如何翻譯?

最終,我還是落榜了!

我不想多說怎麼考試準備,因為連私立都沒考上的我,根本也沒有資格向未來想考這領域的同學提供什麼建議與見解;也不想說考試有多難多累,因為只有真的考過才知道多累,只有愛過才知情痛的道理一樣;我更不想重考,原本考試動機薄弱的我,還哪裡來的動力再花年的時間讀書考試呢。

提醒各位,面試成績佔很高的比例。

即使從小擔任班長的我,在面對朗讀比賽、演講比賽仍然會緊張怯場,導致現在在各種大大小小的面試場合,我顯得格外緊張且沒有自信,加上本身又是跨考傳播所的學生,說不出確切的動機與研究方向;但新聞傳播研究所考試往往取決的最後關鍵就是在面試上面,教授要知道你、認識你,在表達能力談吐各方面等等,適不適合做學術研究的一個人?所以,我認為面試這種東西很主觀,教授喜不喜歡你,在進入口試大門的第一眼分數就打好了一半,可是往往面試成績佔總成績的40%、50%,不會說話或者表達能力不好的人,在這方面就很吃虧。

我的成績單,就差0.918分,落榜了!

元智資傳所網路組,成績單在上星期的時候出來了,面試分數70分是早已有心理準備,因為口試當天的確被打槍了很幾次;傳播理論考了70幾分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平時寫網誌訓練出來的文筆論述能力,此時得到很大的收穫與肯定;這個時候一定很多人認為怎麼這樣還沒有考上?沒錯,還有一科就是英文,我考了20幾分,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了,怎麼會這麼低;最後加權結果,只和備取分數差了0.918分就可以上榜了(正取四位皆上國立),所以,就差這0.918分,英文只要多拿幾分,抑或面試只要多嘴泡一點,是否就能夠考上了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就差0.918分我沒有考上元智。

事後想想,也許這就是最美的結果吧,在三月考完元智、世新後,後來還有交大、師大、中正的考試,但我已經上網投履歷,打算出去找工作,離開這紛紛擾擾的家庭生活;而且元智學費一學期要花六萬一,我根本完全就不想念了(不想花家裡的錢,我寧可希望老爸老媽能拿錢出國去玩),但是家裡面的人自我認知與意識型態超級濃烈,依然積極鼓吹我唸完研究所後再找工作,或許這0.918就是最好的答案吧!我不用去煩惱怎麼和家裡說我不想花兩年的時間念研究所,而選擇過屬於自己的人生。(此時是針對傳播研究所兩年的投資報酬率,已在上月文章分析 請點;理工科系研究所當然不反對拿碩士學位的利遠遠大於弊。)

提到分數,就要說一下我交大的成績了。我自知能力不足而沒有考台政,所以交大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在考試的前晚與考試的當時都是很戰戰兢兢的態度,認真地寫每一行每一字,還想說能考上交大好好炫耀一番(還可以騙一下說是資公所而非傳播所)。但是,成績結果出爐後(詳細分數 請點),說實在還蠻難過的,傳理和傳科我都考的還不錯,關鍵又在英文了,英文只拿了40幾分,傳理和傳科頂多和別人打平要不然就高個一點點,但是英文分數上面的差距就完完全全地顯現出來了,我英文真的很爛,爛透了!(中正最後放榜,我英文考......8分。這什麼成績!連一點墨水同情分都沒有。)

這一篇的重點有兩個,就是新聞傳播所的面試很重要;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我的英文很爛,奇爛無比。

後記:還是得在英文信心蕩然無存的情況下面對考試

另外,值得慶賀的就是我投出去的履歷,大部分都有回音,不置於石沈大海。那天,就在知道英文成績拿8分的後一個小時,必須要到肉鬆店interview面試,IT產業大部分都用同一套英文檢定系統(類似多益TOEIC的考試方式);你能體會那種知道自己英文考8分信心跌落谷底,卻要馬上接著考英文多益的心境嗎?還好兩週前去過小英(閱讀測驗10題沒寫,總分500+),有了那一次的經驗,這次在作答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寫快一點,不要浪費時間在看不懂的單字上,所以這次肉鬆店的英文應該有考比較好一點吧!

等待OFFER的日子,就跟等待放榜的日子一樣難熬;在歷經落榜的失落與無奈,我的人生也該是投出逆轉勝的時候了!

11 回覆:

匿名 提到...

哈囉: )
你的文筆真的很棒。照片的傳達也很有感覺。
很快的好消息就來臨了,加油哟。


^__________^

匿名 提到...

結果不好又怎樣,曾經努力過最重要。

匿名 提到...

加油~
找工作不失為另一個契機
衝衝衝!!

Anthony Lin 提到...

感謝樓上各位的加油打氣,我會繼續努力地。

匿名 提到...

想不到肉鬆店也要考英文 ...
加油

Anthony Lin 提到...

肉鬆店是指IT產業廣達電腦的暱稱。哈哈,廣達香肉鬆也很有名。

Unknown 提到...

請問照片中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和特新大眾傳播理論有意出售嗎?
學校要用可是我沒有錢買新的,
如果有意出售麻煩聯絡我,謝謝!!!!

larukuevanes@yahoo.com.tw

Anthony Lin 提到...

抱歉捏,翁媽那一本是朋友的,McQuirl那一本幾乎全新只有用鉛筆畫一些重點,你要多少買呢? (McQuirl那一本我覺得有點雜,翻譯的也還好啦XD)

Fang-Yi Wu 提到...

兩年前我也是因為英文沒過門檻進不了台大的面試
英文真的很重要
加油喔!!!
希望你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在PPT上連結到你的文章,我也是跨考生到傳播系或新聞系,而且我現在才做好心理準備考...

我是在高雄念應用外語系的科技大學大四學生,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行業,真正有也是寫過一些報導這樣...

我不知道決定是不是對的...也對每個專業科目的東西都很陌生,甚至是英文...有點迷惘

因為我的生活圈沒有相關領域的人,學校也沒有這個系所,所以對大傳或是新聞所的資訊幾乎是空白


不知道你能不能給我一些努力的方向和建議...還是別考了呢?還是去補習呢?

Anthony Lin 提到...

hey Lucy
先想想你決定跨考新傳所的初衷和目的,
是真的熱愛新聞媒體這個行業還是傳播廣告相關,
您是要考新聞所還是廣電所?
因為這兩個類別差別上蠻大的。

關於專業科目上,基本上就是多看書,一直看,
傳播理論的書目基本上就是版上說的那幾本,
整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說法且充分地利用在考場上,
至於要不要補習?
相信你也有聽過傳播名師戴然,
聽過他的課都知道他是一位相當認真且負責任的老師,
不過現在你錯失了暑期班,秋季班應該也開始一半了,
現在才補有點晚了,
您可以由他每週一問的題目的方向先整理出資料,
然後之後的考古題可以的話,他也會很樂意的幫你改,
傳播理論這科基本上準備不難,平常有訓練書寫的能力的話就OK。

至於英文,你是外文系,基本上還是有一點優勢在,
不管是選擇還是翻譯,但這也是平日的累積,
不像傳理還可以在最後衝刺一下。

戴然在高雄補習班也開課,你可以找時間去和他聊聊,
不管是不是有補習的學生,他都會很樂意的幫忙和指導的。

Anyway,加油囉!
還有什麼問題用MAIL和我聯絡吧!
anthony836@gmail.com

Good luck~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