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感想] 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一部充滿無奈中的喜悅,很可愛的公路電影。

每個性格迥異的人,因為血緣羈絆不得不牽連組成的家庭,令人發噱的家,滿口成功失敗論的爸爸,帶有點流氓氣質、對家人有無比愛心的媽媽,色鬼老頭爺爺,孤僻不說話一心想當飛行員的哥哥,被同性愛人拋棄老是強調自己是美國第一學者的書生舅舅,還有純潔可愛的小太陽--奧莉薇。


儘管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但是每個家人心中都有難以啟齒的感受,也就因為難以啟齒,所以埋下爭執的地雷,啥時何地?被誰炸傷?壓根都不會察覺,凝滯沈重的氣氛是讓你想奪門而出,無法體會「家是避風港」的道理何在?看到他們圍在一起吃晚餐時,同坐在一個桌子上卻有著六個不同的心情。


一輛舊破中古小巴士,小奧莉薇的願望就像荒野中的公路筆直的向前,可是大人總是有好多好多煩惱與不滿阿,愁悶的空氣濃縮著大人間的僵硬,往車窗外眺,一成不變的沙漠景色,心思凝滯於不同的憂愁:生意、失戀、憤世嫉俗。只有爺爺色瞇瞇的叫人去幫忙買色情書刊,小奧莉薇咧著不大齊整的門牙笑的開懷,爽俐地道出大人的憂愁,回頭想想,其實也不算甚麼。





片中這趟公車之旅,可說是從頭衰到尾。麵包車的離合器壞掉、舅舅遇見他單相思的情人和情敵進行愛之旅、爺爺吸食海洛因過量翹辮子、哥哥發現自己色盲、爸爸投資新書出版失敗。但這一切倒楣事聚集在一塊本應所產生出大量的怨天尤人,但導演精心巧妙安排了一個最佳防護傘:「奧莉薇趕著參加選美比賽」這件事情,讓遭遇最最狗屎事件的他們,注意力轉移到那上面,一心一意的想幫奧莉薇達成夢想。而這也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化解了分歧的意見,在每一次的爭吵與溝通後,彼此卸下成見的眼光和自恃甚高的自己,面對坦誠相見的家人們,這一切一切就是這部片感動人心所在。


這部片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爺爺在鼓勵奧莉薇的慈愛眼神,當奧莉薇因為比賽的接近而緊張不知所措,她問:「爺爺,我漂亮嗎?」(奧莉薇此時眼睛充滿了淚水和焦慮)


爺爺應道:「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孩,我當然不只是這麼說說,我是瘋狂的愛上了你!不是因為你聰明或是你的性格,而是因為你從內而外都很美麗。」當爺爺說著這番話,連螢幕前的我情緒變的安穩許多,完全沈浸在爺爺滿滿的慈愛中!

接著奧莉薇又問:「我是個失敗者嗎?我怕爸爸會生氣。」「不!你絕對不是個失敗者!一個真正的失敗者是那些害怕贏不了,甚至都不去嘗試的人。你現在正在努力,不是嗎?」然後奧莉薇就帶著滿意的微笑入睡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哥哥因為色盲而無法當上飛行員而奪出車門,期待著到底他會說什麼?(整部電影到現在沒有說半句話的他,甚至幻想他的聲音是不是很有磁性?)而他一句仰天大喊:「FUCK!」界臨崩潰點的一吼,把所有被忽略、不滿和憤世嫉俗一股惱傾洩而出,而背景的蔚藍天空變的很刺眼,似乎也在嘲笑這靜默誓言的愚蠢。


正當大夥苦惱哥哥賭氣不上車趕路時,奧莉薇緩緩的走向哥哥,輕輕的將頭倚靠在哥哥肩膀上,這一幕讓我感動到落下淚來!言語甚過一切,當一群成年人雖然也表達了難過之意,但也用成年人的權威希望哥哥能成熟點,快點上車趕路,但奧莉薇只是單純的表達自己很難過。


尾聲時,哥哥和舅舅在碼頭聊天的那段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Life is one fucking beauty contest after another」,我發現,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一生中花了大半輩子去學習如何符合社會,去做一個像樣的人,這些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嗎?這樣子的生活會快樂嗎?我們是真的自由嗎?

「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


最後的選美比賽,看到了舅舅的疼愛、母親的包容、父親的屈膝求全,還有那噁心到讓我一點也不想去回想的選醜比賽,當然還有我期待已久奧莉薇和爺爺設計的舞蹈。當下我看著奧莉薇跳著那不合年紀、通常只會在脫衣舞孃身上看到的舞蹈,我心中咒罵著色鬼爺爺亂編舞,甚至不忍心繼續看下去。但我想起在上台前哥哥阻止奧莉薇上台演出的理由:「我的妹妹沒必要讓他們來評斷。」


的確,我只是這麼自由的表達出我啊!你要怎麼看我,怎麼定義我,請便吧那不是我的問題!這時候,再去看看奧莉薇的舞蹈,也變得可愛許多了,尤其她那晃著啤酒肚、戴著髮圈的模樣,卻也一直在我腦海中逗著我笑。

在經過麵包車之旅,每個家人卸下重重武裝,給予對方滿滿的鼓勵與支持。片中沒有教條式的陳述,也沒劇情誇張亂墜,更沒瘋狂擁抱的洗禮,那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大家?我想是「愛的信念」喚起彼此關心彼此的真心!


[後記]
這部電影沒有大牌卡司的陣容,沒有電腦動畫或者爆破場面,只有一台破舊的麵包車緊緊牽引著這個家庭,詼諧且幽默的手法,純真且自然的態度,感動人心的內容,依然能馬上抓住觀眾的焦點。因為說故事與創意這堂課,我又再一次欣賞這部令人笑到噴飯、卻充滿意義的公路電影。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