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 竊聽風雲 Overheard


《竊聽風雲》Overheard

起初,聽到類似這樣的港片名稱,以為可能是警匪片,由香港三大男星劉青雲、吳彥祖、古天樂聯合主演,三人精湛的的演技,想必精彩可期,高潮不斷。看完之後,才知道這並不是警匪動作片,卻是一部沈重地人性悲劇,值得教人發想。

片頭開始就可略窺一二了,從骯髒陰暗的陋巷映入眼簾,一隻老鼠禁不起誘餌的誘惑,最後慘遭捕鼠器滅口,短短的幾個畫面,清準地道出全片主題。無間道、門徒的編導莊文強及麥兆輝,成就出如此陰暗污穢與人性悲哀的層面。

「以鼠喻人」,現今的社會何嘗又不是這樣,每個人內心絕對有其貪婪陰暗的一面,只要走錯一步,接下來步步都錯,最後就將全盤皆輸。

此片的風格有點類似門徒的意象,片中的畫面較於灰暗、矛盾與衝突。透過一個看似簡單的事件 - 竊聽,傳達出人性中黑暗的一面。乍看好似金融犯罪懸疑片,但卻未將焦點擺在刺激驚險的竊聽過程,反而圍繞三位主角於極端罪惡感之中,表現出的人性掙扎及道德抉擇,結局是相當令人難過且沈重。



編導以鮮明形象塑造三位主角,在影片前半小時之內,迅速透過人物主觀面向,讓觀眾看到三人不同的背景、個性及未來可能的命運。三人是此竊聽事件的小組成員,動起貪念的原因為怕被有錢外父看扁的祥仔(吳彥祖飾),以及一家大小兼患有癌症的阿楊(古天樂飾),而作為頭頭的阿俊(劉青雲飾)由毫不知情到插手介入,卻「越補越大洞」,最終卻是永遠也無法挽回所做的一切。



劉青雲勾搭二嫂的矛盾情節;吳彥祖亦正亦邪的精湛詮釋;古天樂爆發出來的衝突對立。三大男星同場飆戲,在觀眾看起來十足過癮。

影片不時流露不祥氛圍,好似替之後的悲劇發展作出預告,張力十足。環環相扣的人物行動,讓一個衝突的解除,代表著另一個危機的開端,劇情緊湊無冷場,我們只能跟隨人物腳步,看著他們一步步邁向毀滅的終點。



此外,大陸女演員 - 張靜初在劇中面對自己深愛的男人與前夫之間的周旋,其內心表現詮釋的相當完美。從「門徒」一片開始欣賞到她的演技,那種教人疼惜不捨的眼神,和氣質唯美的長髮,把我給電暈了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