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攝影] 桃園神社。與自我的對話

每個熱鬧的城市裡都會有一座古老的建築

代表著歷史歲月的痕跡與不可抹滅的回憶

改變心境重新出發 也許就能夠看到不一樣的天空

《安東尼 2010.3.12》

今天帶著兩台相機來到《桃園忠烈祠》,這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最為完整的神社建築。其實,我已經來這裡拍過很多次,但是隨著攝影者的心情不同,似乎拍攝出來的感覺和意境也會不同。

這幾個月下來,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一張美好的藍圖,一段快樂的夢想,還是只是想證明些什麼給別人看?

這裡的櫻花也開始綻放了,和淡水天元宮的吉野櫻不同,也許是因為只有一棵的關係,顯得分外寂寞與孤獨。

隨著考試時間的到來,心中產生莫名的恐懼和壓力,不禁開始懷疑當初這個決定是否正確?而我的人生又該往哪裡走下去?

令人心曠神怡的好天氣,溫暖又熱情的大太陽,春天的腳步似乎也悄悄地靠近了。

曾經,數個夜晚難以入夜,往往鑽牛角尖又胡思亂想,文憑學歷真的很重要嗎?而科技業是不是真的如薪資上看起來光鮮亮麗呢?

看到匾額上寫著《萬古流芳》,有時候我會想:「如果這時候我離開了,會有多少人為我掉眼淚呢?天堂,又會是在哪裡?」

想要出外工作,要想享受生活,也許現實上的許多因素會抹煞許多美好的憧憬和想像,但是,人不就是在失敗與逆境中成長的嗎?你的一句「大學畢業要做什麼,碩士很重要,先去念研究所。」瞬間把我打入永無止盡的深淵。

這裡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木造材質的質感,結合室內的自然光,是光與影的真實呈現。

一旦失去了朋友、籃球、攝影、音樂、電影,這樣子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呢?對於未來的茫然與不知所措,壓得我快要喘不過氣來。

我拿著小台DC直接和太陽對衝,而這張光線呈現出來的結果,我很喜歡。

《各自千秋》,每個人有自己的本事和專長,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改變心境,重新出發。我們無法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和觀念之時,唯有先改變自己,轉個彎、換個方向,也許就會是另一個雨過天晴的天空,不是嗎?

原本應該是拍攝建築主題的,回到家發現,我似乎還拍比較多張花花草草。

調整回自己該有的生活步調與節奏,做自己開心的事,做回自己,很重要。


《桃園神社》是桃園的歷史古蹟之一,而這是旅遊景點都會有的紀念章。

乾淨簡單的背景,映襯出小黃花的素雅,就像我的人一樣。

從心開始,我開始不再這麼迷惘,也要開始積極行動與實踐,處在原本的環境裡與不開新的因子對抗,最終,只會兩敗俱傷。


最後一張照片,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張,這就是RICOH相機最迷人之處啊!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農曆過年之後,我就沒有在翻開書本了,可以說是念不下去,不知道為何而念,又該從何而念。現階段我就用準備好的部分應戰,現在考完的兩間,我竟然都可以把題目寫完,不論結果好壞,都曾努力與付出過,而這些日子的在金錢上和時間上的花費,也讓我有所學習與獲得,這樣就值得了啊!

完整相簿:請點

後記:《桃園神社》的簡介   -   轉載自CHUANG-CHENG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拍攝的構圖和LOMO風格的後製)

台灣人原本就有自己的宗教信仰 , 對於日本神社並無太大興趣
直到中日戰爭爆發 , 日本人為了強化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忠誠度
希望能在各街庄興建神社以教化台灣人民效忠天皇
發起「一街庄一社」運動 , 於是在台灣留下來數量龐大的大小神社

神社在戰後直接被轉換為同樣屬於國民政府祭祀的忠烈祠
後來 , 因為要清除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
導致台灣多數神社不存,但其構件鳥居、石燈籠、手洗缽、狛犬多被轉用到各處
散落在城鄉各角落 , 成為台灣建築空間的異文化元素
桃園神社是目前日本境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建築

5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大推!!RICOH拍出來的就是讚!哈~

Anthony Lin 提到...

其實有穿插一些a200拍的 哈哈~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哈哈~盲目的推崇RICOH中...

匿名 提到...

不要後悔就行了.............有空來騎腳踏車......

Anthony Lin 提到...

樓上是誰壓?? 來騎腳踏車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