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攝影] Olympus E-P5 (四)該選擇E-M5還是E-P5?

201305 Kansai -2040
神戶 風見雞館 Olympus OM-D E-M5 + Olympus M.ZD 17mm f/1.8

記得去年E-M5剛上市時,我也是相當地興奮不已,不單只是因為復古的機身外型。E-M5當時是一個全新的產品線並搭載新型的感光元件與優異的電子性能,不過我是到了去年十月底才真正地敗入手帶回家,無非是因為我最常使用的Panasonic 20mm F1.7接在E-P2的機身上,其對焦速度真的太慢了,且切換光圈的聲音也很大聲,於是所幸花了將近我一個月的薪水買了E-M5的單機身;不過在買了E-M5後,隔了一個月我還是又買了新出的Olympus M.ZD 17mm F1.8,而把20mm F1.7給賣掉就是了。

201305 Kansai -781
京都 下鴨神社 Olympus Pen E-P2 + Olympus M.ZD 17mm f/1.8

如果M.ZD 17mm F1.8早一個月出來,或許我就不會買E-M5了吧?

因為E-P2對於我來說就已經是相當稱職的相機了,縱使是兩個世代以前的產物,不過已完全符合我在日常生活、出國旅遊等拍攝條件和環境了,唯一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在於高ISO的表現,但我大部分的場合都是用大光圈定焦鏡居多,也就很少需要用到ISO1600以上。另外,E-P2 + Olympus M.ZD 17mm F1.8也不會有找不到對焦物體或者假合焦的情況發生(E-P2 + Panasonic 20mm F1.7就真的有點杯具了,在GF1身上的對焦速度都要比E-P2/E-P3快很多),所以我才說如果17mm F1.8早一個月發表的話,我可能也就不會買E-M5了(E-P2可以再戰十年)。不過預算有限的我,最後還真的是上癮了,陸續買了俗稱的m43大魔王 - M.ZD ED 75mm F1.8,而這個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201305 Kansai -1974
神戶 北野異人館 Olympus Pen E-P2 + Olympus M.ZD ED 75mm f/1.8

那麼,該選擇E-M5還是E-P5?

如果是和我一樣已經有E-M5的朋友,那麼真的沒有迫切急需換機的必要。E-P5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多了1/8000的快門速度了,在室外拍照時可以更完全展現大光圈所帶來的淺景深,不過這個E-M5可以透過減光鏡抑或1/4000其實就已足夠,真正要用到1/8000的機會似乎不怎麼多;另外,就是一些新功能,例如:WiFi無線傳輸、峰值對焦、故事照片等,還有就是按鈕配置和滾輪設計等小變化,對於成像的表現和操作的過程,兩台其實是差沒有很多的。如果有多餘的預算,可以拿來添購鏡頭或者是來趟出國旅遊應該會來得更有意義。

如果是要考量選購首台相機,還是要添購一台隨身機朋友,那麼就可以等E-P5上市吧!因為E-P5的訂價一定會比E-M5要來得低的,其功能卻是比E-M5要完整,CP值導向先決的話,E-P5是大獲全勝的。先不談兩台所搭載的KIT鏡是不同顆鏡頭,而在機身上兩台的差異就僅在E-M5多了一個電子觀景窗和防塵防滴的設計,不過E-P5在電子性能、按鈕配置操作,以及外觀塗裝都是要比較優異的,另外,就是E-P5螢幕為新款104萬畫素TFT LCD,畫質表現細膩,而且也不會再像過往E-P3/E-M5的AMOLED會有偏綠的情況發生,所以整體來說購買E-P5會是比較划算的,當然更是希望會有搭配Olympus 17mm F1.8這顆鏡頭的組合。

201305 Kansai -874
京都 鴨川 Olympus OM-D E-M5 + Olympus M.ZD ED 75mm f/1.8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E-P5詳細規格在其他網站上的產品發表文和實機評測文都有完整的資訊,所以我就不在這裡再重複一遍了,而在文章的字裡行間都是比較主觀的看法,也是我這幾年拍照的心得。最後,E-P5也好,E-M5也好,抑或是E-P3、E-PL5也都好,只要是一台能夠值得信任的相機,就是一台好的相機了,所以,復古的ILDC、專業的DSLR、輕便的DC,不管如何,不是買來當作胸前的配件以及防潮箱內的展示品,而是時常會帶出門來記錄生活中的片刻點滴,那麼是C還是N,對我來說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了。在六月的時候,會有兩台新機前後問世 - Olympus E-P5和Ricoh GR,我想,勢必會相當地精采啊!

201305 Kansai -1906
神戶 神戶港 Olympus OM-D E-M5 + M.ZD ED 75mm f/1.8

(人家都可以寫個十幾篇,我光寫個四篇就快要擠不出來了,一代宗師不愧是一代宗師啊XD!euyoung!)

完整系列文章連結:

[攝影] Olympus E-P5 (一)在拿起相機之前
[攝影] Olympus E-P5 (二)新品發表會 - 投影片介紹
[攝影] Olympus E-P5 (三)巨大的躍進 - 外觀介紹
[攝影] Olympus E-P5 (四)該選擇E-M5還是E-P5?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