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大雷] 色戒

上星期五下午自己一個人,獨自在房裡仔細地觀看完這部大作
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卻一點都不沈悶,劇情高潮跌起緊緊扣住觀眾的情緒
我只能說李安這部「色戒」拍得相當成功,也難怪獲得海內外許多大獎肯定



影片即將結束,也是最高潮的地方,王佳芝那句「快走…快走…」
我的內心瞬間湧出滿滿的感動與不捨,淚水早已經在眼眶裡打轉
王佳芝將所有青春年華奉獻且犧牲在所謂的愛國革命之下
失去所有的一切,不禁感到惋惜與痛心
所幸到最後她擁有了「愛」,但始終還是無法得到幸福

一群了不起的年輕人,為了愛國,為了革命,為了得以接近要殺的易先生
所面臨殘酷的抉擇:那就是王佳芝的貞操,這是整部片令人感到痛心的地方
在此之前他們的行為尚可說是年少輕狂,但這一步再走下去就是不能回頭了
對於這六個大學生來說,命運是不是來得太早了些
而看起來,這個抉擇是王佳芝以外的五個人決定的
但背後更重要的,是鄺裕民和王佳芝的決定
如果當時鄺裕民堅決反對,王佳芝會如何反應
如果當時王佳芝抵死不從,鄺裕民又會如何反應

我想這一切就都不會發生了吧

三年後的相遇,鄺裕民要求王佳芝再度化扮女特務繼續他們未完成的「愛國行動」
王佳芝陷入任務泥淖,情緒激動的表達自己被易先生這條蛇
鑽入身子、鑽入心裡的痛苦時,鄺裕民深感同情,且情不自禁的擁吻王佳芝
卻被她推開,冷冷的投下一句:「三年前,你本來可以的,為什麼不?」
我想,對王佳芝而言,她對鄺的感情已在三年前結束了吧
這是在電影中,王和鄺最精彩且最讓人動容的幾場戲

而最重要而且最高潮的地方就是王易兩人關係互動與戲劇的張力
兩人之間的主從地位,以及王佳芝的內心轉變
經由許多簡潔對話與肢體語言交代地非常清楚

第一階段,王佳芝勾引易先生,並密謀殺掉易先生
當時的王雖然心智大膽成熟,卻不脫年輕女孩的俏皮
與易先生去做西裝時,王也試了她的旗袍,看得出來想用自己的身段勾引他
但她笑的樣子仍有點稚氣未脫
其後到餐廳吃飯,王還是很俏皮的,說她牌都打不好、老是輸,「就贏過你」

第二階段的勾引,是在王已經受過一點情報員訓練、也已經不是處女之後
此時的王就不是以往的清純模樣,在第一場床戲開始前
觀眾看到的是王主動想跨坐在易身上,還想把他的煙拿開



後來,隨著王與易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好
從床戲也可以看出王對易的意義,從純粹的情慾宣洩,轉變得更為平等和心靈交流
甚至在第三場床戲易先生願意讓王騎到上面來,還讓王不顧他怕黑而把枕頭蓋住他眼睛
我們看到這任務不僅讓易打開心防,也漸漸讓王變得心煩意亂
當她對特務頭子生氣地抱怨他們行動太慢、為何拖那麼久還不動手時
她說「他像蛇一樣往我心裡鑽」,這一段話我已經不覺得王是要對別人說的
她在對自己說,氣自己似乎越來越軟弱,明知任務在身
但她已遏止不了易先生在她心中佔據的位置越來越大
因此希望趕快來人把易先生殺了,她就不需要有這種掙扎了

我們又再度看到王的清純模樣時,是她與易先生去看作好的鑽戒
讓她明瞭易先生對她動了真情之後,那內心的善良、單純與不忍
讓她背叛了家國與朋友,她露出單純卻心碎的眼神,虛弱地說出了那聲「快走」

最後,王與其他五個同伴要被槍決的時候,王有一種似笑非笑的神情
她望著鄺裕民,想起當年鄺邀集她參加這種「救國活動」的那一刻
似乎自嘲著從那天起,自己的下場就註定要是如此
她也想著易先生,當時封街之後,王沒有把自殺藥吞下
也許是因為還懷著一線希望吧,不一定是生存的希望
而是或許能再見易先生一面,然而沒有,但我想她懂得易先生心裡的難過
這一切是如此荒謬、殘酷又痛苦,最終只能一笑

另外牌桌上太太們互動與眼神,更是李安在整部戲中精心刻畫的部分
人物情緒的流動與心境隱喻的掌握,是多麼驚人地細膩
對於打牌的各位太太們的情緒、個性、忌妒、警戒、暗示等等
能很細膩地用演員們的眼神、語氣、手擺的姿態表現出來,實在非常高段

至於演員部分,梁朝偉當然是太強了
戲份雖然不多,但光是用眼睛就可以把戲演完
很難想像一雙眼睛可以表達出那麼多種意義
充滿野心、陰沉、情慾高張、溫柔、煩惱、壓抑怒氣
不管什麼情緒,梁朝偉都可以用眼神表達出來

而王力宏這傢伙,我覺得演得倒還不錯,雖然有很多負面的評論
對於他開口講話的口音怪怪的,原來ABC腔也那麼難抹滅呀
不過,鄺裕民的角色相當重要的,畢竟王佳芝會走上這條不歸路
跟鄺王兩人曖昧的情感很有關係
我們可以從三年前他們還是大學生,一起密謀殺害易先生
到王鄺之後的相遇,我們可以發現王力宏在這個地方情境還有態度的轉變

湯唯不用說,前面提的那一串心境轉變,那種勾人的眼神和肢體勾進心坎裡
都是靠她演技拼出來的,該說她太厲害,還是李安太會調教演員哩?



部分轉貼movie版 leila、countryroad3

*********************版上的網友寫得很好*********************

愛情是無形的東西,但如果錯過,它會變得離你更遙遠。
愈是遙遠,心裡對它的幻想卻愈是美好,人性的矛盾,莫過如此。

到最後,愛情最難的,只是相信。

你願不願意相信,勇敢地踏出下一步,所看見的愛情,是像自己幻想中的那樣美好?

你願不願意相信,就如同殘酷的現實一般,美好的愛情也同樣存在?

你願不願意相信,就像那個人相信的那樣?

王佳芝願意相信,那麼易先生還相信嗎?

*********************版上的網友寫得很好*********************

我想我還是沒辦法當個專業的影評吧
看了一下別人的感想、影評,發現自己的文字很簡陋又膚淺
我只適合述說自己的故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人
當個專業作家還是電影評論人,對我而言似乎太難了
但是
我喜歡看電影,更在國片市場一片低迷的情形下,我選擇支持國片
這半年來看了不能說的秘密、色戒、六號出口、基因決定我愛你等等
雖然沒有親自到電影院買票進場,但我以真正愛電影欣賞電影的角度去實踐
從電影中可以看到人生百態,體會到他人的處境和遭遇
我想這就是電影人所要傳達給觀眾最直接的想法吧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