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心情] 徬徨還是該下定決心

照片中,是台北車站的新光三越前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同時也是汽車、公車流量最大的地方,而路口旁總是有身體殘缺的街頭藝人在賣唱,也有不斷點頭行乞的流浪漢。這個十字路口上,形形色色各種人都有,有的人手裡拿著星巴克(注意!一定要是星巴克的!),不知道是象徵著階級的不同還是真的喜歡喝咖啡(我就不信你喝得出City Coffee和星巴克的不一樣...);有的人夾著公事包手上拿著手機,腳步急促的走著,似乎在談著一筆大生意;有的人濃妝豔抹統一深色的套裝,應該是在百貨公司或是銀行上班的OL族群(如果是在晚上11點過後看到就不一樣了...);有的人戴著一頂嘻哈帽,而褲子要長不長的,過斑馬線還要來個舞步(你看他一眼他可能還會對你比個凸!);有的人帶著耳機,也不知道裡頭有沒有音樂就是想要遠離這個城市的塵囂(我好像就是最後的這種人....)。

每當我到這個地方要過馬路時,不知道是不是紅綠燈錯過一次就要等很久的關係,腦海中總是會想到很多事情,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圖片來源:興 http://picasaweb.google.com/lscott200

三年前...

每個禮拜我也是經過這個地方兩、三次,那時候是在高點補OS和計組吧,回想起當時的自己,似乎還是一個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大學生(好像也不是這麼樣喔?!),認真的上課抄筆記,也不知道會不會,下課後就衝到板橋去,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好幾個月。那時候也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到底要不要考研究所,似乎看著班上的同學都報名了,老哥也在資工所,就很瞎地沒有主見的就報名了(還好我用抵用卷,只花10K報名三科而已)。其實,現在想起來還蠻後悔的....

三年後...

退伍了,該還給國家的債也還完了,應該是當個有為的青年開始投入職場才是。上星期去了幾家公司面試(詳文請點),資工出來似乎也只能順理成章的找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所謂的RD程序員),可能比起一般美工設計、或者做廣告的薪水要來得高,但是,我是真的有興趣嗎?在軟體開發公司我能找到屬於我自己的熱情與理想嗎?(這個問題我思考蠻久的...)

重新地檢視自己,論美工也不是很厲害(叫我畫個插畫我可能還畫不出來),論傳播更不懂什麼叫傳播,論程式可能連OO、LOOP都不太會,論網頁設計也只會HTML而已(基本的CSS都不會),論攝影(會有搞頭嗎?),論運動(小時候是還有籃球夢啦!),搞了老半天,「什麼都會一點點」的意思:也就是什麼都不會,我想我只能到光華去賣筆電吧XD....

所以,我覺得要找出自己的興趣,最重要的就是還有「熱情」,既然家裡的生計不需要我負擔,目前又兩袖清風毫無掛念,我何嘗不就努力考個研究所來念呢?父母雖然從小就是屬開明的管理方式,但是對於「成績」和「文憑」是相對地重視的,考研究所拿個碩士是兩老堅持的,那我就考吧!日前,報名了補習班,當然不是資工所,而是「傳播所」,不是要幹記者還是主播啥的(那是新聞傳播),我現階段想要努力的方向是「交大傳播所」、「師大傳播所」(大眾傳播方面的),和淡江、世新的資傳所(推甄後進第二階段把我刷掉的兩間...)。

老實說,從原本的理工學院轉換到社會科學的一部份,轉換好像很大,的確是,原本只要面對書本、面對電腦就好,想要搞傳播要面對的是全世界的人類,整個社會和文化,一切都是要慢慢的適應與學習的,畢竟是我自己所選擇的,也是自己感興趣的地方,當然地就要用心去努力。

暑期班從下午兩點鐘一直上到晚上十點(中間有一小時放飯時間),其實還有點辛苦的,畢竟已經一年沒有這樣子上課了,但是戴然老師風趣且生動的教學方式,完全不會想打瞌睡的念頭,會覺得時間很快地就過去了,回家後可能要好好地吸收與整理(他的思緒還有講話速度真的太快了,而且超像憲哥XD)。白天進補習班,出來時已經深夜了,讓我想起當時還在高點補王致強老師的OS,國慶日當天加課從下午一點上到晚上十點(剛好紅衫軍那時候也是從早遊行到晚),一題一題考古題這樣帶著解題,真的要超強的心臟和毅力,所以我印象超深刻。

不需要徬徨或者矛盾了!既然決定了就好好努力吧!我這樣子和自己說著....

(發表這篇的同時,我也把104上面放的履歷給暫時關閉了....)


ps. 「電視媒體」的影響真的很強大,有空再和大家分享囉!

3 回覆:

Archer 提到...

熱情與理想,我也在追尋阿...既然下定決心就好好加油吧!如果能轉換跑道成功,這一切也就值得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轉換跑道的確要有很大的決心,感覺自己在大學的四年好像白費.
去年我跑去高點報名公共行政所的課那個小姐還很驚訝0.0
不過選擇自己的興趣還是比較重要,趁年輕時多上點課充實自己也是很好的選擇(家裡允許的話)
總之,加油吧!

Anthony Lin 提到...

剛剛回來從桃園火車站出來,看到一台白色的X6....
沒錯就是白色X6....超正點的!!
然後,一個年約30-40歲的微胖男從駕駛座出來
另外一邊出來濃妝豔抹年約20幾的正妹,真的很正
我從車子右邊經過,休旅車底盤高,所以正妹下車時不小心露出底褲XD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馬上聯想到晚上才學到的「父系霸權」和所謂的「資本主義」....

唉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