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音樂] 段流的音樂養成

小時候,我聽的第一張音樂卡帶是范曉萱的「小魔女」兒童專輯(當時這張專輯爆紅好幾萬張吧!),記得是國小班導獎勵每學期考試前三名的同學,從這個時候我才開始知道音樂,接觸所謂的流行音樂。當時我才小學四年級。



我沒有受到什麼西方教育或是文化的影響,很多西洋老歌都是後來長大後才慢慢接觸的,或許是父親小時候也都是在唸書,家裡沒啥錢,畢業就工作了,所以家裡也沒有什麼所謂的老唱片。其實,聽比較多的音樂是從聽廣播開始的,亞洲電台Asia FM92.7,不知道陪伴我度過多少挑燈苦讀的夜晚,很多廣播人到現在也都還在線上,如小樹、玉霖等,就像現在10點一到,大家會轉到康熙來了一樣的準時,廣播上最直接的交流就是聲音,主持人的專業度和聲音好不好聽就很重要了,新歌介紹、歌手訪談、時事討論,聽眾Call-in,有時候考季到了還會勉勵莘莘學子。媒體資訊的多元且快速,我想現在大家除了開車以外,有誰還會轉開收音機聽廣播節目呢?電視、上網、遊戲太多形形色色的媒體充斥在我們周遭附近,有時候停下腳步,聽聽廣播節目,你會有不同地感受的,也是對這些廣播人最實質的鼓勵。

唸書的時候,午餐都是帶便當去比較多,省下來的零用錢我都拿來買CD了,在我國一的那一年終於買了人生中第一張CD 「陳綺貞_讓我想一想」,也開始和這位女歌手產生不解之緣,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時期,九零年代初期,我開始聽比較多的音樂了,幾乎每一、二週就會買張CD回家,許如芸、張惠妹、熊天平、無印良品、伍思凱、哈林....太多太多了,看我房間架上的CD就知道了。之後過了一兩年,這個時候流行音樂慢慢地感染到全台灣,當陶吉吉、周杰倫、王力宏這三位創作型的音樂才子的出現,靠著他們的琴藝和詞曲製作一手包辦的才華顛覆了整個華語樂壇,結合了豐富的音樂性和表演性,一直到今日。同時搖滾樂團的誕生也是在這個時候,五月天、董事長、拖拉庫、四分衛等太多太多了,搖滾樂手當時主要的意念就是作自己的音樂,不被社會同類化、市場化,但是為了三餐能吃飽,很多堅持理想的樂手也不得不和現實低頭。

因為,往後的幾年,偶像歌手的產生,一位藝人不單要會唱歌,還要會演戲、能主持,好聽一點是全方位的藝人,說難聽一點你在螢光幕前長的帥、穿的少的就當花瓶,長的普通的則是要盡情賣力的犧牲與搞笑,只要鈔票能進入口袋裡頭就好。這個時候,我開始轉而注意到獨立音樂,真正所謂的音樂人,用音符表達出完整的故事,用歌聲傳達出他們內心世界的感受。

很快地原來這個時候,我已經上了大學了。滾石魔岩的倒閉,陳綺貞開始發行獨立音樂,從詞曲、到錄音、包裝發行全部獨立製作,之後還有蘇打綠、娃娃(魏如萱)、張懸、自然捲、盧廣仲、這位太太、卡奇社(一時記不起這麼多,可能有漏掉誰),Live House的演出,在小小的咖啡廳,用最簡單的樂器,卻是最直接地感動到現場的每一個人。

但是最近漸漸地覺得,喜歡獨立音樂的我們沒有必要把自己視為高知識份子一般,認為流行音樂只是市場包裝後的一項產物,認為流行音樂只是一首首通俗的芭樂音樂;而獨立音樂才叫做是有氣質、有深度、有內涵,中間的那個界線,沒有必要用尺畫的那麼清楚。真的。

只要是一首能感動人心的音樂,就是一首好音樂,不是嗎?

況且這些音樂人也是會有智窮才盡的時候啊,又不是每個人都像費玉清、張學友屹立在歌壇數十年的啊,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喜歡的人自己去買就好囉!



老實說,高中畢業之後,就沒有再買CD的習慣了,除了陳綺貞三年出一張專輯依然會買來收藏之外,陳綺貞一年一次的大型演唱會會參與以外,就沒有在音樂市場消費了,社會上也是出現越來越多和我一樣的人,所以很多歌手不得不去拍戲,不得不去代言,要不然他們哪裡來的收入?他們也是要吃飯的啊!由於網際網路的氾濫(看一下自己的E槽還蠻自愧的XD),大家都碼是用donwload的方式取得,這幾年出現了KKBOX後,才稍微在網路和著作財產權中找到一點點的平衡,但是還是有多少的BT、論壇,隨手可得到最新的專輯,政府無法約束,人民更是無法自律的。但是,一張CD的價錢實在越來越貴了,以前一張可能28X、29X,現在一張專輯都是要將近400塊,我覺得在現代人的消費能力要負擔一張400的專輯有點困難,我時常逛台北佳佳唱片行,也有很多的音樂專輯想買(卡奇社、這位太太),都是因為單價太高所以打消這麼念頭了。

心裡面的感受太多,說出來的卻太少。

其實,我PO這篇原本只是單純地想推一下最近發行的「棉花糖_小飛行」這張專輯,女主唱清新且單純的聲音,讓我們在這個喧囂吵雜的城市,軟綿綿地卻是擁有最有溫柔的力量,直接衝擊到你我的心臟。


再來,就是最近火紅的救無敵世WATERMAN,起初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創意構想很棒,也許歌聲只是普普通通、也許長相也是普普通通,但是穿個有點搞笑又無理頭的超人裝,穿梭在大街小巷裡,不論唱歌還是做公益,都是很好的行銷策略。但是說到公益,原來他的出現是為了代表社會做更多的好事,更是希望大大小小可以跟著他一起拯救世界,比起整天吃早餐那位創作新人王似乎更有意義了一些。
(廣仲大家都同學嘛 借我酸一下XD)

本專輯的音樂收益,全數捐贈給聯合勸募協會

沒事多喝水、多做好事!真的很熱血!YA~



愛聽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喔^^

1 回覆:

Anthony Lin 提到...

統計一下,隨手就打了2000字的文章耶,寫申論題的時候有這麼快就好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