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畢業] 令人充滿溫暖和感動的一堂課

這是我第三個學期學期修薇薇老師的課,回想起去年一開始,我一個人來到既陌生又惶恐的傳播館上課,對面我平日很好會接觸到文學院同學,現在回想起來,很慶幸當時我有鼓起勇氣選修這門課,要不然我將不會認識到這些同學,更無法感受到薇薇老師上課的獨特魅力及對同學總是充滿熱情與活力。在畢業前的這學期,我還是每週一起個大早來到教室和大家一起上課,這是我第一次當旁聽生上滿整學期的課,也是我最開心而且最努力的一堂課唷!

引用薇薇老師其自我介紹

九一一的秋日午後,奇妙誕生。
政治大學廣電研究所畢業。
沒完沒了多重思考症候群。
左手寫劇本、文案,右手寫小說、詩文。
第七屆皇冠大眾小說獎複審入圍。
擁有甜美而強壯的靈魂。
總是淘氣,有時優雅,無可救藥的浪漫。

目前獨立撰寫五十集長篇連續劇,並於淡江大學熱血任教。

作品:《戀的芬多精》、《不是你離開了我,是愛情離開了我們》、《星願》、《幸福從自己的窩開始》、《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


blog site: http://tw.myblog.yahoo.com/tell-vivi

不喜歡考試的薇薇老師,期末並不會要求我們寫長篇大論,也不會寫劇本或小說,她要我們用最輕鬆且活潑的姿態,呈現15-20分鐘的小短劇,這是考驗我們小組同學的感情及合作所在,因為再一開始老師就安排了我們所有人的分組情況,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勇敢且熱情地認識新同學、新朋友,在一個學期的相處下來之後,在期末報告就是要演出小短劇給全班同學觀看。

這時候,當然要臭屁一下的啦!因為我們這組在最後一週排在壓軸的表演,而成績揭曉獲得全班最高票的殊榮,我們小組每個人都超HIGH的,在表演前幾天我們花了兩天的下午排演、對詞,回到家有些人負責找音樂、做道具,而我負責製作powerpoint的投影片,在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努力之下,得到全班同學還有老師的肯定,真的是很開心。其中,最要感謝我們的女主角了,由於他完全放開且投入的演出,我們才能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當然劇本的創意和發想更是功不可沒,真的很感謝我們全組的同學囉!

跟老師合照(我在拍照當然沒有我囉....)

薇薇老師送給我們的戳戳樂(老師當然要第一個戳啦)

製作超精美且用心的道具


引自小組報告之創意發想

一則森林裡的故事。何不乾脆將拜訪森林Into the Woods現成的基本架構直接加以應用?劇中雜揉現有童話故事,進行到一半卻發生旁白介入劇情的戲碼,原本置身戲外、冷靜描述劇情的角色,卻在劇中成為一枚轉場的中介,引領接下來的戲中戲。整齣百老匯音樂劇背景即是在森林裡,運用童話故事的基調加以複雜調和,這在我們的認知裡是頗有趣味的,因此在構思劇本之初,我們也安插一位旁白,旁白有介入戲劇的變動因子,他可以影響角色決策,也能變動劇情舖線,若說是一齣荒謬劇,倒不如說是一處「創意」發想的巧思。

我們依然利用童話故事為基底,用森林裡的秘史奇聞搭配現代時裝與資訊網路科技,女主角很簡單,是一位欲求不滿,認為地球是繞著她旋轉的現代都會女子,他不服從母親、不認同朋友、不體諒男友,相當典型歇斯底里患有一身公主病大小姐脾氣的硬性格人物。非常有童話性格的本故事,當然會安排女主角莫名地進入森林,以發展後續高潮衝突的點。

小精靈居於森林,作為本故事的主場景,自然是小精靈與女主角對戲間的重要場域,小精靈是女主角的心靈指導者,他實現女主角的願望,以迎合在現實世界中的無往不利,但我們將女主角放肆的要求與環保議題做結合,人類慾望無窮的心理正與環境資源的掠奪不謀而合,女主角每許願一次,森林裡的樹木就會減少一些,正如同那些被過度供應的稀有資源,其生命力終究會消失殆盡。

--
希望大夥能有機會再找老師喝杯咖啡唷!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