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電影] 九降風-放蕩而撕裂的青春

我有多久沒有寫「不專業影評」的文章了,這些日子以來看的片子不少,但能真正觸碰到內心,讓我有感而發的電影卻沒有幾部。在畢業前夕就上映的這部國片「九降風」,我早期待已久了,台灣國片市場是需要國人的支持和鼓勵,我很喜歡這類的主題,從「藍色大門」、「六號出口」、「盛下光年」,熱血又青春的高中歲月,是你我最難以抹滅的一段記憶,除此之外還有深刻的描寫刻畫台灣的「練習曲」等等,大家一起用行動來振興台灣的國片市場吧。

九降風,我一直沒有去電影院,要想省錢等二輪放映的心情頗難熬的。


[真心推薦給大家觀看,這裡是防雷區]















----


九降風 - 放蕩而撕裂的青春


一群年輕人們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告別了這個盛夏

像是藍色蝴蝶們,略帶憂鬱的色彩,在青春裡掙扎,破繭而出

下課鐘聲、蟬叫聲,教室裡空盪的課桌椅,窗戶外盛開的鳳凰花

夏季時分,這部電影成功地捕捉了許多人逝去的青春歲月

「廖‧敏‧雄‧全‧壘‧打」

在全場啦啦棒和加油聲中,劃破天際的一支全壘打

把我們都帶進了那熱血又青春的高中時期

中華職棒的全盛時期,眾所皆知的棒球王子廖敏雄

1992年我還趕不及參與的巴塞隆納奧運銀牌

在那個時代,棒球場上喧囂的球迷,動不動就將雜物丟入場內

懷念的扣機(我國三時期有用過)、寶島少年及七龍珠

死黨們總是聚在一起瞎聊、打牌,玩著大老二、遊戲機

熱血的友情及青澀的戀愛,重新喚醒那一段年少輕狂的記憶

這是電影一開始帶給觀眾的印象


而後,那青春的景象卻在畢業前夕開始變調...


隨著電視上職棒簽賭風波愈演愈烈,少年少女間的友誼及愛情也開始動搖

彼此間競爭、猜忌、懷疑,開始對於未來的徬徨與不安

在他們之間形成了一股暴風,一切景象都扭曲了

年輕的生命在這樣的風暴中失散了


原本阿彥等人聚集的天台,正是逃避成人世界的烏托邦

因為那裡沒有現實社會裡醜陋的真實,只有兄弟間的義氣

在那裡,他們可以拿著冬瓜茶砸向教官的車,去反抗世俗的規範與權威

而當那通往烏托邦大門封閉的一瞬間,一切都變了



小湯是夥伴們中最早熟的,也因此最早與年輕的幻想疏離

然而對於圍繞著阿彥而轉的眾人,他們卻不希望青春就這樣消逝

隨著畢業的到來,他們的夢想逐漸幻滅

時報鷹打假球事件讓他們原本投以熱情與關懷的棒球世界

也逐漸被現實的醜陋與背叛所侵蝕



而當他們所圍繞的阿彥倒下時,大家更加徬徨了

他們開始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孩子氣的志昇始終堅守著最初的義氣

當他手持球棒,緊追著博助進入廁所時,博助緊縮在廁所的一隅

他沒能逃上上鎖的天台,那青春的庇護所在也不存在了

「李曜行,你究竟要怎樣...我就是不敢承認偷車啊...我們不是兄弟嗎?」

那一刻,青春的幻想破滅了,現實的未來將過去的友誼粉碎殆盡



失去愛情的小芸在書桌微弱燈光下寫著給阿彥的分手信

左眼角低落一滴淚的阿彥在病床上最後一次呼吸

阿行在廁所裡紅了眼眶崩解且無恣地拿球棒砸門

被退學的阿昇換上了卡其制服準備去新學校

畢業當天小湯抱著那盒仿冒的簽名球南下屏東

沈培馨打開天台大門的那一刻,空蕩蕩的,一切逝去的青春再也回不來了...



當藍色蝴蝶的歌聲揚起,每個人迎向了人生中不同的畢業典禮

九降風的結局留給人想像,寄託了希望,這些人的未來會是如何?



電影最後,是張雨生的我期待

我在座位上有點被攝震住,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

不禁對自己這種感覺提出疑問,為什麼我會如此認同和熱血

這明明不是我高中時的故事

在記憶裡,沒有飆車,沒有在天台抽煙,沒有去MTV偷嘗禁果

沒有泡在撞球場內鬼混,更沒有那宛如大逃殺般的瘋狂校園追逐

那究竟是什麼撼動自身的心弦呢?



我想

也許那是種投射,一種對青春夢想的延伸,透過共同擁有的懷舊情景

在將自己套入劇中的角色裡,去感受那心目種理想青春該有的模樣

不論是那堅信不疑的友情,或是學生間的清澀純愛

都是種對社會現實及成人世界的反抗

熱血且重感情的自己,更是懷念和回憶高中的青春歲月

一群人在福利社前聚會聊天、打屁虧妹

跨年之夜喝酒唱歌、放煙火倒數

兄弟出事情第一個趕到現場瞭解狀況

運動會全校每個人聽著廣播關心著雅典奧運棒球賽

運動會結束全校在走廊上對著教官室叫囂

放學留在學校練球到很晚,要不就和同學泡網咖

還有可愛且青澀的初戀

九降風帶我飛回年少的歲月

那段生命中不可或缺但也已經無法追回的燦爛時光

再見了,逝去的青春,感謝那純真與美好





電影預告片



電影主題歌 - 藍色蝴蝶




感謝版友 stokes、nana16、ji2

附上 陽明高中校歌 (是不是很懷念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