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攝影] 移軸鏡下的模型世界

P1020540
《這張照片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呢?》

這張照片就是所謂的「移軸鏡效果」。移軸主要的效果是拿來修正透視變形的問題,並藉以改變景深的範圍,一般來說常用來拍攝風景、建築、商品攝影等方面。遠攝街景的時候,馬路上的汽車和建築物,儼然形成火柴盒小汽車中的迷你模型,看起來十分袖珍又可愛。

P1020544

由於移軸攝影的特性,可以讓拍攝的物體以類似微小的模型的方式呈現;但和我一樣買不起移軸鏡的朋友,當然也可以一樣利用軟體後製,而產生出類似的效果。至於要如何產生上列這些袖珍感的照片呢?方法其實很簡單:

1. 拍一張遠處場景的照片,以往下(大約45度角)的方向拍攝效果較佳。

2. 使用軟體《Photoscape》,此為免費軟體,隨處都下載得到。

3. 進入相片編修 → 下方的主要功能區 → 濾鏡 → 景深模擬(模糊深淺、對比深淺都可以自己做微調)。

4. 存檔後就大功告成啦!

是不是很簡單呢?

P1020547

引自維基百科:「移軸鏡頭」是一種能調整影像透視關係或全區域聚焦的鏡頭。移軸鏡頭的作用主要是糾正被攝物的透視變形和實現被攝體的全區域聚焦,使畫面中近處和遠處的被攝體都能結成清晰的影像。

分享之前在網路上很紅的一段影片,就是利用35000張移軸照片合成的,令許多人嘆為觀止。

4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你不是買不起移軸鏡,是想買也買不到。XD

話說C家的移軸鏡可以說是有夠貴的= =

Anthony Lin 提到...

youtube有看到無敵兔用移軸鏡拍的,還不少篇,應該是同一個人吧XD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移軸鏡也好,魚眼鏡頭也好,對我來說這是破關後的隱藏任務,有閒錢就去解任務,沒有的話也沒差。

P.S C家紅圈圈那顆移軸鏡差不多再貼點錢就可以買台無敵兔。

Anthony Lin 提到...

有的人真的有錢到買魚眼來玩,唉,這就是人蔘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