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攝影] GF1的故事貳章 - 為什麼我會買女朋友一號

RIMG0778

「在我買了『無反光鏡可更換鏡頭相機』(稱之EVIL相機抑或MILC相機),之後還會想入手數位單眼相機(DSLR)嗎?」
這個問題,是我心裡面想要問自己的一個問題,相信也有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顧慮和疑惑,究竟這所謂的小型單眼真的能滿足我嗎?

P1010425

《Panasonic Lumix GF1》是我用自己的積蓄所購買的第一台相機,從學生時代開始我使用過很多台相機,
但絕大多數都是和親朋好友借來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也都是一般的數位相機(DC),當時單眼相機對我而言還只是一個遙遠的夢;
第一次接觸的數位相機是Canon S40,五百萬畫素、A/S/M手動操作的高階數位相機,在數位相機尚未普及的當時,可是羨煞很多人;
後來,Sony、Panasonic、Samsung...,這些不是傳統做相機的科技廠,也紛紛投入數位相機設計研發的這塊市場。

RIMG0046

我摸最久的一台相機,就是老哥當年買的高階類單眼相機 - Minolta A200,在我的Picasa相簿有八成以上的照片就是用這台拍的;
此外,印象中玩過的幾台大概就是Sony W1、Fuji F200exr,以及去年退伍買給自己的Ricoh R8,也許看起來沒有很多,
但是瞭解一台相機然後拍出令人感動的照片,遠比買了十幾台卻不知道怎麼使用要來的好多了。

RIMG0357

在買GF1之前,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功課,我到底該不該「玩攝影?」,關於這件事情我考慮了很久很久....
家裡並沒有充裕的資金提供我完全投入攝影學習的這塊領域,而單眼的世界就好比一個無底洞,永遠都追求不完;
加上當時又是面臨研究所考試落榜的失落心情,找工作更是處處碰壁,攝影的這項興趣究竟能不能養活自己?我不斷地問自己。

-81710001

起初,我並不是計畫要買小型單眼的。那個時候我跟絕大多數人一樣,認為單眼相機不就是C牌和N牌嗎?
對於要添購自己第一台單眼相機,最先是決定Nikon D3000,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代言人陳綺貞的關係;
而Canon 550D的誕生,比起過去的機種,提升了更高ISO、3吋92萬畫素LCD、1080P高畫質錄影,這個系列是入門單眼的首選;
幾個月後,Nikon單眼相機的中階機種D90,其售價降至跟550D差不多的價位,這個時候當然就是天人交戰,面臨C與N的大抉擇。

-81710016

我有一個習慣,吃東西也好,買東西也好,兩百塊的簡餐店也好,兩萬塊的筆記型電腦也好,那就是我都會上網找資料、做功課,
要讓自己覺得任何一筆花費都是值得的,甚至是「物超所值」,更何況單眼相機這種高單價的電子消費性產品,更是要仔細瞭解評估;
意外中,我在網路上看到了用GF1拍攝出來的照片,當然就是這夢幻藝品20mm/1.7f餅乾鏡的照片,就在一瞬之間我愛上了GF1。

RIMG0089

小型單眼,拿掉了反光鏡與觀景窗,讓機身看起來更輕薄短小,更方便攜帶與方便拍攝,
最先做這種小型單眼的相機廠商,就屬採用M43系統的Olympus和Panasonic這兩家,隨著GF1在日本與台灣的熱賣,
2010年Samsung和Sony也投入小型單眼的研發與設計,不同的是這兩家採用APS-C的系統,更大的CCD,更好的ISO表現。

RIMG0783

我在「550D、D90、GF1」這三台之中做了很長時間的抉擇和考慮,最後在「預算、需求、用途」三方面的考量因素下,選擇了GF1。
或許550D和D90有更大的片幅、更大的CCD、更高的ISO,更好的操作性與畫質表現,但是機身和鏡頭又重又大;
你不可能天天出門在外都背著它,如果是旅行郊遊還要帶著一機好幾鏡、電池座、腳架等,旅行的好興致都被沈重的包包破壞了,
於是,這就是我最後選擇了GF1的最主要因素 - 輕、小、外型亮眼 - 亦保留了單眼應該有的對焦速度和畫質表現等等,
很多美好的景物往往在一瞬間發生,而GF1可以達到隨手拍的浪漫與隨性,這就是傳統DSLR所不及的地方。

F1010040

相機對於我而言,是一種記錄生活的方式,取代了文字與話語,呈現最直接的畫面,把感動傳達給所有人,
同時也是一種緬懷過去與保存回憶的表現,我希望到了六、七十歲時,還可以透過照片回想到年少輕狂放蕩不羈的自己,
所以,不管你現在手中是使用哪一台相機,三千塊的相機也好,三萬塊的相機也好,重要的是你記錄了些什麼?
你我的青春?初戀的感動?山河的壯麗?小孩的成長?父母的白髮?人生中有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去追尋與紀錄。

71780030

回到了這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話:「買了GF1之後,還會想入手數位單眼相機(DSLR)嗎?」
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目前這幾年內並沒有這個計畫,也沒有這個打算,GF1對於我而言已經很足夠了。」
目前先只想把自己想要添購的焦段鏡頭全部買齊,那就是超廣角9-18mm,以及旅遊鏡14-140mm,
然後把存下來的錢運用到出國旅行上,欣賞不同國家的山河美景,體會不同國家的地方風情,感受不同國家的生活步調;
十年後、二十年後,說不定不小心中了樂透,或者是發了一筆橫財,那就直接攻頂至全片幅的數位單眼相機了,哈哈!


*以上這些照片,只有第二張是用GF1所拍攝的,其他照片分別是用七千元的Ricoh R8,以及五百元的LOMO相機。

9 回覆:

Unknown 提到...

賺了錢很快就可以買新機啦
不用等這麼久吧XD

Anthony Lin 提到...

到現在我還是持續花的比賺得還多
要存錢了啊....

野蠻王妃 提到...

您好~這兩天為了要買GF1 或是NEX3而傷盡腦筋,週遭朋友各執己見....我想請問,如果我買GF1要買變焦鏡還是定焦鏡呢?
我大多拍人像跟出遊風景,希望畫質清晰動人,問了幾家店面店員給的建議都不同,有的說我入門買定焦就夠了,也有人說變焦可以當定焦用(其實我搞不清楚兩者差別).變焦是可以拉遠近嗎?除了照遠處風景也可以拉近照人相或食物嗎?謝謝解答!如果GF1變焦好用我就可能會放棄NEX3了~

Anthony Lin 提到...

GF1優於NEX在於的點有很多:
1. 機身操作性
2. 鏡頭支援性
3. Made in Japan

NEX優於GF1的地方,我覺得就只有「高ISO的表現」和「機身比GF1輕小」而已了。

Panasonic的鏡頭不論畫質還有銳利度都比SONY的好很多,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GF1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變焦竟還是定焦鏡?

定焦鏡因為光圈可以開到1.7,可以拍出所謂的夢幻散景(主體清楚後面模糊),加上光圈夠大的關係,在室內拍照出來的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變焦鏡除了可以拉遠拉近,在廣角端28MM,拍風景、街拍、自拍的時候比較方便,但相對地就比較不輕巧。

這兩顆鏡頭在PANA鏡頭群中,都算不錯的,當然定焦鏡的畫質還有成像表現會優於變焦鏡(定焦定價還比較高....)。

妳可以看我的系列文章,我在一開始也只有定焦那一顆,變焦是九月才買的,定焦也能夠拍風景,妳可以看我「高雄」的照片,我都是用定焦拍的,只是雙腳比較辛苦一點,變成要用「人體變焦」,前進與後退.....(但是定焦鏡那顆拍出來的照片一定不會讓妳失望)

如果有預算上的考量,就追尋我的腳步,先配定焦鏡(就是所謂的餅乾鏡),然後再到網路上找二手的14-42mm鏡頭,從我的相關文章應該就可以看的到。

先醬囉~~~~~

還有問題再問我吧^^

Anthony Lin 提到...

對了 NEX 3/5也是有分別配定焦和變焦啊......

匿名 提到...

初來乍到。
我是從小喜歡看照片的人,
你的解說很詳細熱心,
希望你熱情不減,拍出更多照片!

mgd.

Anthony Lin 提到...

謝謝你唷 mgd,
我也很喜歡看看別人拍攝出來的照片~~
一起努力吧!!

匿名 提到...

我很想買GF2,可是G2有翻轉螢幕很吸引我,請問這2台是差不多的機種嗎

Anthony Lin 提到...

你好,
GF2和G2其實是差不多的機種,
在感光元件的部分也是同一顆CCD,
G2還多了翻轉螢幕和觀景窗,價錢也比較划算,
不過相對地,G2就比較大台(稍比GF1大一點點),
如果外型可以接受,相機大一點可以接受,G2是不錯的選擇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