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相機] Panasonic Lumix GF2 的初探

497330

這個月的資訊展,這幾天在台北世貿熱鬧地展開,大夥兒要搶便宜當然就屬這個時候了,
然而數位相機攤位中,最具話題性的當然就是 - Panasonic Lumix GF2 - 登場預購中,
前幾天日本才上市,這次台松不再傻傻的讓水貨商賺飽飽,搶先發表在資訊展當天搶先預購的活動,
隨著女朋友一號機(GF1)在台的熱銷與人氣,GF2短短這兩天的銷售量聽說已經有好幾百台了,魅力依舊十足啊!

不過,大家可是要苦等兩個月,要到一月底才能取貨,把女朋友二號帶回家了。

這回,我對被我罵到臭頭的代理商《台灣松下》稍稍改觀了,可真變聰明了呢!
首先就是在日本上市的同時,發佈這次預購的活動與方法,等於巴了水貨商一個大巴掌;
再來就是這次的定價(這是我覺得很聰明的一點之一),頗有與SONY NEX5較勁的意味,
最後就是雙鏡組的組合只要$28,900,真的是十分超值且划算(可惜的就是竟然不能選粉紅色)。


隨著GF1跳水跳水大跳水,而GF2又帶著輕盈的姿態華麗上市,對於一號還是二號之間究竟要怎麼選擇呢?

1. 先來談兩組的售價。

GF2(台松公司貨):變焦鏡組NT$22,900,定焦鏡組NT$24,900,雙鏡組NT$28,900。
GF1(坊間水貨商):變焦鏡組NT$15,000,定焦鏡組NT$16,000,這是日文機售價,中文則是要再加三千。
基本上如果都以中文機來比較的話,兩組價差差不多四千至五千左右,但是別忘了台松可是提供原廠三年保固

2. 再來談談功能。(先前的這篇文章有討論到:[相機] Panasonic Lumix GF2 正式發表

GF2的誕生,體積更輕巧,改觸控螢幕,最高ISO提升一級至6400,錄影提高到1080P,但可惜的就是拿掉「功能轉盤」

3. 最後,也就是最重要的鏡頭群組。

GF1的餅乾鏡是搭配20mm/1.7F,等效40mm焦段,1.7大光圈;
GF2的餅乾鏡則是搭配14mm/2.5F,等效28mm焦段,2.5光圈;
最重要就是焦段的不同了,這個就要看個人平常拍攝的主題適合與習慣什麼的焦段了,
至於GF1的這顆可以提供在室內環境更方便拍攝,而1.7大光圈能讓畫面呈現更明顯的散景(所謂的主題清楚背景模糊),
不過GF2的這顆等效28mm是基本的廣角端,不論拍攝風景、建築、人像等很適合,最主要就是女孩在自拍的時候更能方便取景。

還有,GF2搭的14-42mm和14-45mm這顆有什麼不一樣,
各位可以參考我先前的這一篇文章:[攝影] GF1鏡頭篇v3.0 - Lumix G 14-45mm
基本上1442這顆就是1445這顆的「cost down版」,但還是保有Panasonic鏡頭的水準與畫質,這點是不用擔心的。


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新舊女友的相碰面,「到底要買哪一台?」大家心裡面應該都有些想法了吧.....
至於段流我會不會劈腿呢?哈哈!我也說不準,到時候正式上市拿到實機後再和各位說吧!


延伸閱讀:
Mobile01:最速!Panasonic Lumix DMC-GF2 搶先試玩!
DIGIPHOTO:Panasonic LUMIX DMC-GF2 女朋友二號的初體驗!

3 回覆:

匿名 提到...

有看到您之前寫到GF1 是您第一個入手的單眼

請問是怎麼從零到變成專業的現在,是否推薦一下如何學習GF1的拍攝,從哪裡著手?

謝謝

匿名 提到...

GF1 可以拍 1080 影片,原文來自香港(中國):
附影片:
http://unwire.hk/2010/06/16/%e8%a7%a3%e9%99%a4%e9%99%90%e5%88%b6-gf-1-%e6%8b%8d-1080p-%e5%85%a8%e9%ab%98%e6%b8%85%e7%89%87/headline/

原文的來源應該來自歐美:
http://www.dvxuser.com/V6/showthread.php?213482-GF1-testing-and-footage-goes-HERE

Anthony Lin 提到...

學攝影不外乎就是多看、多拍,
可以先看看其他人都是怎麼取景構圖的,
然後自己也會有一點想法,在慢慢學習囉!

GF1裡面有Film Mode可以玩一下各種模式底下的差異,
轉盤上還有濾鏡可以玩,然後比較熟悉了就可以用光圈先決,
還有全手動的M模式來拍照,總之,就多拍多碰多玩就OK了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