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開箱] Fujifilm F300 EXR

P1010817

「富士」,繼承了傳統底片相機時代的光榮,一直延續至數位相機的發展與設計,
數位相機的F系列從F50fd/F60fd開始嶄露頭角,結合本身生產底片的感光技術以及優異的光學鏡頭,
記得F60fd是小DC裡,唯一可以拍出「星芒」的相機,在當時可以說是成為網路上討論的焦點。

F60fd、F100fd,富士的平價和口碑一直都十分不錯,
2009年,推出全新感測器的技術 - SUPER CCD EXR - 運用在F200EXR/F70EXR/F80EXR上面,
其設計理念來自「更接近於人眼所見的成像效果,超乎您的想像」,簡單來說就是比AUTO還更聰明的一項拍攝模式,
我自己的試用結果,的確在解析性能、感光度、降噪和色彩的表現都很好,最重要的就是在夜晚或室內的環境裡頭,
可以清楚的發現照片拍攝出來的成功率提高了不少。

在2010年的下半年度,富士更翻新技術,推出全新的感測元件,將會提升AF速度,大幅降低影像模糊的可能,
也就是運用在全新的機種F300EXR,搭載植基AF測距功能以像素編入感光元件當中,創造蜂窩式的CCD EXR。
拍攝景像時,以往使用的對比檢測不斷調整直到檢測到最高的對比度,需要花較多的時間;
而全新的相位檢測自動對焦,將景像劃分成蜂窩式,根據不同區域入射光執行單一的計算,
以準確確定方向和重點調整,僅僅花費0.158秒的速度便可瞬間完成自動對焦。

「對焦速度真的蠻快的。」和其他小DC相比。

P1010830

外型上,終於有了「重大」的突破與創新了(機構就不能設計好看一點了嗎.....)
背面的操作介面的設計,和以往有稍為地不一樣了,錄影的按鍵獨立了出來,F button移到了下方的位置,
最主要的還有就是功能轉盤變成斜的,以及在下方新增了可滾動式轉盤,在使用操作上更直覺,調整數值也加方便。

P1010824

鏡頭上,F300EXR更是將鏡頭提升到15倍光學變焦,等效24-360mm焦長,最大光圈為F3.5-5.3,
儘管如此,機身最薄處卻達22.9mm,重量也僅只有195g(淨重),
原因是富士使用新型雙滑動鏡頭技術結構,讓12枚鏡片順利收納移動。

P1010829

天啊!開機後閃光燈會自動彈起來,壓不下去......

最有趣的是,富士也有和SONY一樣的「全景模式」了,喀喀喀喀喀喀!
全新的全景模式讓F300EXR如同SONY的搖動式全景模式相同,可手搖拍攝360度全景照,
橫幅可達720×7,680像素;直幅可達1,080×7,680像素。
在動態錄影方面承襲F200EXR,擁有1,280×720像素,24fps高畫質動態影像錄製。

P1010819

富士F系列機種依然還是會是我列為「萬元國民機種」中的首選啦!
更多開箱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antonylin/sets/72157625034504297/


F300EXR 特色一覽 (資料來源:數位視野DCview

1,200萬有效像素,1/2" CCD EXR影像感測元件
搭載植基AF測距功能以像素編入感光元件當中,創造蜂窩式的CCD EXR
擁有15倍光學變焦,等效24-360mm焦長
最大光圈為F3.5-5.3
使用新型雙滑動鏡頭技術結構
搖動式全景模式,可手搖拍攝360度全景照
感光度為ISO100~12800,ISO 3200僅在600萬像素時使用;ISO6400-12800僅在300萬像素時可使用
可錄製1,280×720像素,24fps
最近拍攝距離為5cm
支援紅外線傳輸功能
機背搭載3" 46萬像素 LCD螢幕
使用SDHC/SD記憶卡,擁有40MB內部記憶體
使用NP-50鋰電池,充電一次可拍攝約250張照片
機身大小為103.5×59.2×32.6mm
重量約195g(淨重)

6 回覆:

Unknown 提到...

F 系列應該是在 F10/F11 都以高 ISO 高畫質受到矚目,然後在 F30/F20 又做了更精進的改良,並且在 F31fd 集大成,變身為 DC 界的王者之一唷。就連 F200EXR 推出的時候都還被拿來跟 F31fd 比較畫質呢。

另外上面提到這些 DC(F200EXR 除外)都可以在 F2.8 拍出星芒唷。

Anthony Lin 提到...

小弟玩相機的年資資淺
還請不要見笑阿~~

因為自己只玩過
f60fd/f200exr/f80exr/f300exr
所以沒有用過的相機也不敢多做介紹

但是從以前到現在
F系列都長的差不多就是了.....
哈哈~~~~

(但是能拍出星芒也不是絕對的喔 希望其他人不要誤解才是!)

Unknown 提到...

快別這麼說啊,小的只是對富士家有那麼一點點偏愛罷了... XD

Anthony Lin 提到...

那閣下一定有 fuji s5 pro 這台單眼相機吧?!

阿仁 提到...

我四五年前買的Fuji F11光圈先決調到最小
就可以拍出漂亮的星芒了 當時還被稱為月光機
現在仍然服役中

Anthony Lin 提到...

恩恩沒錯~
F60都還可以拍出星芒,
後來F200、F80之後好像是鏡頭的關係就沒有了,
不過星芒也不是絕對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