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婚攝]《陳蘇囍宴》洞房篇和結婚、宴客篇

DSC_1965
GF1雙機流 with 20mm + 14-45mm + Nissin Di466 @ 2010.10.03

婚攝,最辛苦的我想就是要一直跑來跑去,捕捉新郎與新娘每一片段的鏡頭,深怕錯過了什麼精彩的畫面,
所以整天下來體力的消耗是相當的大,到最後左手都不自覺的酸麻起來,這個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是背著GF1。
接下來,由於都是屬於比較動態,更多都是在光線不足的婚宴會場內拍攝,所以這些照片都是抓拍以及團體照,
很多張的構圖、測光都相當地不及格(加上Di466的回電速度真的很慢),就請各位隨意瀏覽觀看了。

其實,在發佈完這篇文章後,我也把Di466賣掉了.....
因為自從婚攝結束之後,也就再也沒有把外閃拿出來使用了,
我本身很不喜歡閃光燈那刺眼的感覺,女孩也對於我的人像攝影有著很多很多的抱怨,
那麼,既然都用不到了,「還留著做什麼呢?」與其都放在防潮箱內,倒不如換回現金然後多存一點錢,
早日買顆918去享受大自然,抑或買下朝思暮想的GRD3,真正地體會理光所謂的「snap」!

P1020164

P1020160


§chap3 洞房篇完整相簿連結:陳蘇囍宴 chap3 洞房篇

「洞房篇」,意思就是新郎要把新娘娶回家啦!然而一堆親朋好友相繼進來鬧鬧洞房,沾沾喜氣。
在一個早上的時間要把訂婚、迎娶、結婚的儀式都完成,更要配合著時辰,所以時間上可以說是相當匆促,
稍早,在竹北飯店內的訂婚結束之後,接著就是新郎要把新娘迎娶回家了,一路狂飆到新郎新埔的住家,
而我坐的「攝影師專車」要比禮車更早抵達現場,才能拍攝新人下禮車、過火爐、入洞房等傳統儀式。

P1010294
▲新郎把美嬌娘迎娶回家囉! 「今後你就是我的人了。」(誤!)

P1010299
▲進大門前的「過火爐」。(火爐咧?新娘都不給我慢動作啊.....)

P1010388
▲小倆口未來的新婚房。(右邊是可愛的新娘妹妹兼伴娘)

隨後就是一連串親友和新郎新娘的合照時間了(據說屬虎的這時候就不能進來新婚房),
這個時候由於天花板比較近的關係,藉由天花板反射,我比較能掌握閃光燈的輸出功率和方向了,
但拍照時間有限,沒有多久全體人員又都要上車趕往飯店,最重要的「結婚宴會」就要展開了啊!


§chap4 結婚篇完整相簿連結:陳蘇囍宴 chap4 結婚篇

我一直覺得婚禮中最動人的,就是爸爸把女兒牽進婚禮會場交給新郎(要是以後我的女兒出嫁一定會更有感覺),
不捨之情與幸福之情相交織的畫面,內心一定很激動,隨著背景音樂新郎緩緩地牽著新娘步上舞台,
接受現場所有人的祝福,並將這甜蜜的喜悅分享給每一個人。

P1010449
▲新娘的爸爸把新娘子帶進婚禮現場。(現場竟然噴出乾冰,這叫我怎麼拍阿....)

P1010456
▲看我的好兄弟笑成這樣,就知道他這天有多爽了。

P1010541
▲現場石破天驚地大喊:「嫁給我吧!」(你實在太帥了啦!)

P1010561
▲觀眾要求「喇機十秒鐘」,結果一親,親了三十秒.....

P1010518
▲新娘突如其來的一拋,我都還沒有準備好要拍啊!(Sorry,新娘過曝了。)

P1010519
▲結果這一張閃光燈沒有閃,只好後製成粗顆粒的LOMO風了。

最後,婚禮還有一項最重要的橋段,那就是新人的「成長影片」了;
從呱呱落地開始一直到求學唸書、出社會,兩人相識的過程、求婚的片段等等,
我很喜歡看這種成長短片所帶給我的感覺,搭配著背景音樂往往很容易感動人。
(有時候我會想我都不拍照,以後屬於自己的影片裡面是要放什麼阿?)


§chap5 宴客篇完整相簿連結:陳蘇囍宴 chap5 宴客篇

婚禮來到的尾聲,新娘換上第三套禮服,端著喜糖準備出來謝客啦!
親朋好友輪番上陣,我有點快招架不住了,有時還來個大團拍,我只能一直後退才能裝在鏡頭內,
一直後退的結果,閃燈也就幾乎都快閃不到了,一整天的婚攝也就在閃燈的此起彼落之下,圓滿地結束了。
(話說我幾乎都不在婚宴的位置上,美味的佳餚都沒有吃到.....)

P1010638
▲新娘的好友們送上最溫暖的祝福。(要幸福唷~)

P1010651
▲新娘的爸媽。(今後,我的女兒就交給你了。)

P1010702
▲新郎媽媽的親友團們,聲勢浩大。

P1010669
▲好友們的祝福,裡面也有好幾對佳偶,下次就輪到他們了。

我終於將文字、照片和「點點印 - 寫真書(出版中)」都全部完成了,大功告成。
還真有點不容易,好幾百張的照片在一週期限的催促下,連續好幾天下班之後就是趕緊後製處理照片,
加上這兩篇部落格的文章,可真的是花了我好多好多的時間,而最後還是將照片設計成寫真書上傳出版了,

呼!《陳蘇囍宴 婚禮記錄》系列圖文 終。

來談點GF1吧!
《結婚篇》和《宴客篇》的所有照片都是在微弱的光線底下拍攝,影響著快門的速度與閃燈的使用,
加上M43本身在高ISO的能力有限,所以有很多張照片會明顯地看到背景幾乎都是一片黑漆漆;
如果可以將快門放慢(ISO再往上至800、1600),就可以再多吃一點背景光,拍攝出來的照片效果應該會更好。

相機環境設定 -
Panasonic GF1搭配Panasonic 14-45mm鏡頭,全程M模式拍攝,
外閃使用Di466,也是用選擇M模式,輸出功率在FULL、1/2兩者間切換,
菲林模式(File mode)中選擇smooth(柔和),對比+1、飽和-1、NR-1,
ISO值控制在400、640這兩段,光圈大致上都是維持在F5.6,快門大約落在1/60-1/100之間。


P1010027
上篇:[婚攝]《陳蘇囍宴》化妝篇和文定篇

9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朝思暮想很多東西,永遠都買不完。

某些時候看到某些東西就會莫名的一股熱衷,閃光燈、轉接環、鏡頭、底片相機等等,最後真正會用的有多少東西?

你的文章開始變了,我現在是這樣認為的。

Anthony Lin 提到...

想玩的東西很多,但時間就只有週末假日;
想敗的東西很多,但薪水就只有那麼少;
所以,有時候就只能借借文字抒發,或者看看身旁的人有誰有買。

或許,到最後我還是只有GF1+雙鏡罷了。

Anthony Lin 提到...

五百塊的LOMO,大晴天出來的照片讓我很喜歡,我拍了五捲底片;
14-45的鏡頭,彌補餅乾鏡在廣角端的不足,我也拍了近千張了;
轉接環,或許還不熟悉100mm搭配手動對焦的感覺,但近期我也想使用這顆鏡頭約女孩出來外拍;
外閃,老實說要不是這場婚禮,我也不會買外閃,況且二手進出,我沒有任何額外的花費;
至於底片機、GRD3、D3100....,的確,朝思暮想的東西很多,但真正有能力消費的又有多少呢?

只好,珍惜手邊所擁有的,拍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Hank 提到...

關於有人說過iso提高到1600之後就超出堪用值
開始出現顆粒的問題
感覺好像很麻煩啊@ @
不過至少上面每一張都拍得很不錯啊:)
辛苦啦

Anthony Lin 提到...

超過800,我就覺得很不OK了啊....
所以盡可能控制在800以內~~~~
M43最主要的弱勢就在這裡啊!!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當然,文字抒發是每個人的自由,尤其又是自己的部落格空間。

至於東西買來用不用我想也是個人的自由,但是整個過程中是不是太欠缺思考,例如、換同樣焦段、不同廠牌的鏡頭。

在買Oly那顆14-42之前不是有提醒你鄭重思考?

會說你文章變了,是我覺得你講的話常常在前後矛盾當中,既然是領微薄薪水,那部落格的文章所表現出來的是什麼?

我相信自己是管太多,雖然每天還是會來看。

自己的部落格,可以隨意地抒發自己的情感,別忘了自己的部落個同時也是一天幾百人會來看的,要對自己講的話負責任。

Anthony Lin 提到...

喔喔!
Oly會換成Pana也是因為這場婚攝,
畢竟那OIS對於我拍照的成功率有很高的提升,
如果沒有這場婚攝,我還會把那一萬元繼續留下來存到可以買918為止;
至於Oly那顆也是二手進出,對於我而言沒有任何損失;
從我的部落格不難發現,我希望盡量能用最少的資源拍攝出最好的照片,
至少我一直這麼努力著.....

老實說,魔羯座處理事情就是少了「衝動」,一直以來,如果我有這份衝動就好了.....

至於,GXR是同事買的,F300也是公司的,哈哈哈!該不會你和其他人一樣以為這些東西都是我自己買的吧ORZ.....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這些東西哪來的?既然很多人這麼以為,那我想你如果更強調於某些事,只會多招來誤解。

恩,你有自己的解釋,都ok!

如果你是用最少資源拍最好的照片,那麼只用手機拍照片的人,我想應該也就沒有什麼好作品吧?!

我想我就不再多講了。

Anthony Lin 提到...

OK啦!!

之前就看過網路上有用F60fd還有R10拍的很讚的人阿~
講到手機,不得不提我的大學好友「老頭」他的手機攝影真的是出神入化,

anyway,
可能會覺得我買東西沒幾分熱度就把東西賣掉,
可能我整天到晚都在哭窮,

but,
這依然不會改變我對於拍照的熱情與動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