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呢喃] 台北西門的省思

台北西門町 - 六號出口


民主自由的背後隱藏著父系霸權的沙文主義
和諧融洽的背後隱藏著權力階級的迷思象徵

台北西門町 - 西門紅樓



在台北生活了這麼久,我完全忘記上一次來西門町是什麼時候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穿梭在巷弄上走著。什麼變態色老伯、學生制服妹根本沒有看過,阿宗麵線、電影院、餐館也都沒有玩過,一來我不喜歡人潮擁擠的地方,二來這裡吵雜的環境是我不喜歡的。依稀只記得高中來過一次,為了看五月天的紀錄片[搖滾本事]。

從這裡可以從社會階層最底下的人-跪在地下行乞,抑是睡在人行街道上-看到中產階級布爾喬亞主義的年輕人,口袋可能也沒有什麼錢卻奢華著享受錢櫃KTV、MisterDount、星巴克等,而社經地位德高望重的人-吹口氣可能都會造成全球產生氣旋-計程車反覆著載來一位濃妝豔抹的妙齡女子,沒有多久又載走一對酒氣迎人的男女,彷彿就像社會的縮影,有錢有勢的人就盡可能地掌握這一切,而女人消費著自己的身體與青春,就只能夠成為男人的玩物。

西門紅樓裡面有一間Live House[河岸留言],每晚都有一些地下樂團和非主流音樂的音樂創作人,會在這裡開唱,這種簡單而直接的Live演唱,是我最喜愛的。不需要過度的包裝與行銷,用最貼近人心的音符和話語,感動許多人每每寂寞的夜晚。文化創意產業,不是搞一些大家看不懂的那些所謂藝術的藝術,台灣的音樂文化就是一個很好的文化創意產業啊!希望政府能給他們更多的舞台、更多的機會發聲,當主流媒體充斥著蔡依林、周杰倫的同時,別忘了這些對音樂依然懷抱著夢想與堅持創作著的音樂人。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