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傳理] 大眾文化是什麼?

相較於法蘭克福學派代表Adorno對於大眾文化的批判,斥折當代大眾傳播內容是粗劣的大眾文化,品味低落,閱聽人基本上是被動的,任由被宰制的,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體制底下,商業Business是其唯一目的。更是以「文化工業」一詞取代所謂的「大眾文化」。

筆者認為「品味文化」用來形容大眾文化就顯得較為理性許多,從品味分析,每個人有自己的藝術、文學、音樂以抒發不同的審美觀與價值觀。而社會學家布迪厄(Bourdieu)所提出的「文化消費論」,是認為閱聽人自己具有本身的文化資本,結合經濟資本、社會關係、教育程度等,不斷轉化、累積形構成其特有的文化品味,也就是所謂的「文化習癖」。

民眾憑藉著「習癖」來認知、解讀和評價文化品味。它是主觀和客觀、認知和實踐交互作用的結果。藉由文化的再生產,買不起starbucks也可以買杯city cafe穿梭在人群之間;買不起歐洲奢華室內設計家具也可以到IKEA享受到歐式風格的各種家具;不是說你看壹週刊就是低俗而我看天下、遠見就是極為高尚。閱聽人是可以被階層化,媒介只是閱聽人被區隔化的工具罷了。

大眾文化不是菁英文化,不是只有「付的起」的人才可以享有文化,享受個人的生活風格。

此篇同步發佈於: 後段流時代
相關文章: 段流的文化習癖

PS. 寫申論題還是社論時,好像都要用「筆者以為...」來論述喔?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