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短評] 痞子英雄的成功

年中,痞子英雄引領而起的旋風,媲美好萊塢的動作槍戰場景,為台劇裡前所未有的風貌,替台灣戲劇市場開始嶄新的一頁。同時結合當地文化觀光,打造出美麗的高雄港都。開播至今,獲得海內外許有人廣大的迴響與佳評,深受國人喜愛,日前更在金鐘獎榮獲最佳戲劇節目、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肯定,在台灣電視生態充斥著歹戲拖棚的鄉土劇,抑是不斷購買外來劇,影響台灣影視文化產業的生存與發展的這個時候,彷彿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再度證明台灣也是能夠拍出優質的戲劇節目的。

一部成功的戲劇節目,最基本除了要有好的劇本之外,從導演、戲裡的角色演員、戲外的工作人員等,是全體工作伙伴經過不眠不休共同完成,不過,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資金了。商業電視台惡性的競爭壓力之下,抹煞了許許多多有夢想的戲劇製作人,一部戲所需的成本資金(從演員、燈光、美術、攝影、剪接等)必須透過找廠商、拉贊助、借貸、籌募等方法,才能夠開始籌畫戲劇的拍攝,往往拍完一部四十集的戲劇,可能上檔播放十集後,電視台因為收視率不佳而下架不播,在導演、製作人都已經付出四十集的成本預算時,卻只拿到電視台的十集薪資,又要如何期待能夠有更多更好的戲劇節目呢?

所以,我想痞子英雄的成功,公共電視、高雄縣觀光局、行政院新聞局都是幕後的推手,帶動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是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的。

很多人對於台灣的文化事業漠不關心,一年一度的三金盛會(金鐘獎、金馬獎、金曲獎)也莫不關己,把這些不管是電視人、電影人和音樂人,他們嘔心瀝血地才呈現出來的作品視為「理所當然」,在這些人替台灣文化產業默默付出,建立台灣形象的同時,還是很多人崇洋媚外,只會斥責台劇只會拖戲、國片都碼很難看等總總批評的聲浪,卻不曾關心過台灣的文化事業,從未買過一張電影票走進戲院。

當然,希望能夠倚靠「海角七號」、「痞子英雄」的魅力與旋風,藉由口碑行銷真切地把台灣電影電視產業邁向新的高峰,而不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不得不佩服這次金鐘的大贏家-蔡岳勳導演,從名揚四海、戰神、白色巨塔、到痞子英雄,八年時間為台灣電視文化事業所做的努力和貢獻,堅持著求質不求量的理念,才能夠拍出一部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戲劇節目。我覺得每個導演都有其特殊的成熟魅力,而在電視圈裡蔡導是我最欣賞的導演,從演員角色的選擇到演繹,最終帶領工作團隊所有人一起完成不可能的夢想,當然原本從演員然後成為妻子的編劇兼製作人-于小惠一路的扶持相伴,更是我所欽佩與讚仰的。

過去一年,我覺得是台灣電視戲劇復甦的一年,印象中的許多戲劇節目:「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光陰的故事」、「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波力士大人」、「痞子英雄」等等,都是筆者個人認為相當優質且精彩,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更好的戲劇節目的催化與誕生。

最後,在趙又廷奪下最佳男主角,依然不忘對兄弟的感謝與肯定之時。筆者主觀地替周渝民(仔仔)抱屈,在痞子英雄一劇裡完美的演出,劇中從原本玩世不恭的痞子,在身世謎底一再地被揭開,並且和女主角(陳意涵飾)之間的模糊情感之後,性情態度上的決然改變,極度失落的情緒、與種種不解與矛盾的眼神,完全讓我打破腦海中那只靠臉蛋外表而口齒咬字不清-花澤類的印象,深深地肯定仔仔的演技。

唯有好的劇本+好的演員+厲害的導演,才會成就出令人讚賞不決的痞子英雄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