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展覽] 北美館之皮克斯動畫展


上一次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星期五(10/23)下午開車前往所謂的北美館,當然就是為了精彩的皮克斯動畫展,電影幕後的製作過程,原始手稿的完美創作,都可以在這次的展覽中,呈現給所有喜愛皮克斯動畫的朋友們。


(貼心小叮嚀:展覽期間只到11月1日喔。)
PS. 我在北美館的停車場,花了一個多小時等待停車位(比我看展還久....),在台北市區要停車真的要有十足的決心與毅力,開車在路上也必須要有充分的耐心,否則髒話不小心就會脫口而出了。

我是標準的皮克斯迷,從一開始「玩具總動員」到今年暑假上檔的「天外奇蹟」,每一部動畫片如數家珍,更是對劇情脈絡印象深刻,無論是宅男機器人的情竇初開,或者是搭乘熱氣球房屋的探險之旅,都讓人深受感動。

從小,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文字的敏銳度就比圖片要來的強烈,不像一般小孩子總是翻漫畫、看卡通,比較多時間是在翻閱歷史文學、兒童小百科等,所以,說實在的「動漫」這個名詞對於我而言,是既遙遠又陌生。

但是,皮克斯動畫的出現,吸引住我所有的目光,並且讓我對於西方這神秘的大蘋果,產生無與倫比的憧憬。皮克斯動畫,結合極具創意巧思的故事背景,詼諧逗趣的人物角色,3D數位的立體空間,在每年固定推出一部作品,更是每年年度的票房保證。這就是皮克斯動畫的神奇魔力。

我最喜歡的就是「怪獸電力公司」和「海底總動員」。怪獸一片裡的主角毛怪善良且正義的個性,在遇上片中可愛又討喜的小布,戰勝了電力公司裡頭的大魔王-為了驚嚇小孩子換得的電力能源,最後取而代之的是歡笑感人的結局。海底一片從片頭鯊魚入侵,而主角Nemo是唯一僅存的小丑魚揭開序幕,出生後父親的擔心受怕,而在Nemo不小心落入人類的捕捉後,開始表現整部精彩刺激的故事,並且隱含著豐富的人生哲學。

用炭筆勾勒出Nemo的初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幅畫


[怪獸電力公司] 毛怪與大眼怪


簡單的線條,充滿生命力的詼諧角色


皮克斯動畫的品牌代表 - 跳跳燈

這次畫展,將皮克斯動畫十年來的每一部作品,其創作腳本、原始手稿、場景素描、人物刻畫等等,原汁原味地精彩呈現在觀眾面前,其中好幾幅畫作中,用畫筆勾勒出來的畫面,其細膩的手法和光影的變化,令人嘆為觀止。原來一部完整的動畫片,除了原本設定好的故事腳本之外,畫面創作的部分才是真正絞盡腦汁、費盡辛苦的地方,最後,我們才能到電影院欣賞完整的皮克斯動畫。

皮克斯動畫十年來的動畫作品:

「玩具總動員一」
「蟲蟲危機」
「玩具總動員二」
「怪獸電力公司」
「海底總動員」
「超人特攻隊」
「CARS」
「料理鼠王」
「瓦力」
「天外奇蹟」



看完展別忘了到大廳蓋紀念章


每天看展的人潮絡繹不斷,排隊都是要排很久的。(這禮拜開放至晚上八點三十分。)

台灣,也是有相當多優秀的動畫產業,目前遇到的困境,除了缺乏好的故事劇本,再來就是苦無政府的大力支持,所謂的「兩兆雙薪」,其中一項不就是「數位內容」產業嗎?希望,在現今這個知識創意經濟的時代,政府能夠真切地關心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與發展,而不是只是空呼口號而已,未來期待有屬於我們國人自製的動畫電影。

延伸閱讀:天外奇蹟之人生的捨與得 (閃亮亮之圖文並茂影評)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