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熱血] 曾經的心靈投手 – 王勁力




「告訴我這不是真的,王。」 (Say it ain't so Wang!)

小時候,總覺得棒球比賽好漫長,一場下來最少也要三個多小時,所以我不是元老級的職棒球迷;而且,如果從職棒元年開始看球的話,我那個時候也才四歲,連話都還說不怎麼清楚。我的出生趕不及李居明、陳義信的年代,隨著年紀的增長,卻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關注著每一場球賽,所謂的「二代象」伴隨著我許許多多苦悶的日子,就是這股熱情與永不放棄的力量,一直持續影響我至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迷上棒球,不過幸運的是,我參與到兄弟象創隊來第二次的三連霸,「黃金三劍客」(陳致遠、彭政閔、蔡豐安)的威名震攝全亞洲,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養父鐵、風神、橫田久則三位外籍投手更是撐起整個兄弟象隊的勝利保證;但是,最讓我欣賞和喜愛的球員則是當時的心靈投手「王勁力」(04年後轉任中繼後援的角色)。

投手在棒球場中,具有主宰整場球賽勝負的關鍵角色,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棒球的最大原因,所以我喜愛的球員普遍都是投手較多,當時就是被兄弟象投手王勁力的真摯和努力深受感動。他從原本的球隊練習生(不像大部分球員從少棒一路打上來的),經過不斷地努力與練習,才有今日站上一軍登板投球的機會,而支持他最大的動力,就是對棒球的熱愛及永不放棄的信念。兄弟三連霸期間,更是隊中當家第一本土投手,連續兩年單季十勝以上的成績,生涯中還有一次完封的紀錄,記得當年封王戰就是王勁力登板先發,對戰當年統一獅的超級洋投「柏格」,當然那一場象迷如期地拋下勝利彩帶,賽後王勁力被全隊球員淋了一身啤酒,全隊享受勝利的滋味。

他的球速不是最快的,卻在一球與一球之間,讓我感覺到那份執著與努力。
他的球技不是最強的,卻投出一場又一場令人感動的比賽。
他的外表不是最帥的,卻在眼神中透露出他的自信與對棒球的熱愛。


「如今,你卻選擇背叛了棒球,傷透了無數個球迷的心。」

高中的時候,班上分成兩大派「兄弟隊」和「興農隊」,大家課後聊天的話題,無不環繞在昨晚的球賽和自己所喜愛的棒球明星。我第一次到球場看球,就買了一件「21號」的短T回家,我以最直接行動來支持我最喜歡的球員王勁力(隔沒多久又買了一件23號恰恰的短T)。當年就是陳金鋒用全壘打棒打日本隊,造成全台轟動,隔年在雅典奧運也獲得不錯的成績,那時可以說是近年來棒球發展的全盛時期。(中華隊陣中有王建民、曹錦輝、張誌家、陽建福、潘威倫等強投。而郭泓志當時好像因傷婉拒加入國家隊)

高中運動會當天,台上在舉辦活動,台下的我們人人用收音機聽著廣播,關注的棒球場上每一個狀況,勝利當下,不知道從哪裡拿來的國旗,我一股腦的舉起隨空飄揚,帶頭衝向操場跑道上,隨後引來好多共同支持台灣棒球的同學,如此撼動的畫面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上了大學後,參加系上的壘球隊(高中還是打籃球隊的我卻轉行了),和學長要了21號的背號來穿,和自己所喜愛的球員穿相同的背號,而且我在隊上還是投手,享受著每一場球賽,享受雙腳踏在紅土上的那種感覺。

去年,因為當兵的關係而沒有看球賽了,但依然閒暇之餘會打開報紙,「關心彭政閔的打擊是否依舊發燙」,又或者是「新生代投手廖于誠的勝場數多少了」。遺憾的是,就在爆發黑米事件後,我的心隨著打假球的風波起起伏伏,我一直深感痛心並斥責這些涉案的球員,「你知道有多少努力認真打球的球員因此受到連累嗎」,「你知道台灣有多少的小朋友,每天不斷的努力練習棒球」,職棒打假球並不是單純的簽賭問題,是影響的是整個中華職棒的環境,和台灣棒球的未來與希望。

這幾天,兄弟象隊中共有六位球員被檢調約談疑似打假球,震驚整個棒球圈和社會,一向球團管理甚嚴的兄弟象隊,卻是這次涉案中人數最多的,其中還包括去年旅美返台的看板球星「曹錦輝」。(如果證據確鑿後,你對得起你的頭號球迷總統夫人周美青嗎?)

29日晚間,王勁力、吳保賢二人聲請羈押,而曹錦輝等四人先行飭回,當我看到王勁力三個字時,我無法置信那個從練習生一路上來努力認真的球員,靦腆害羞的生澀模樣,竟然會涉及職棒簽賭案,深深重創在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完美形象。整晚守著PTT棒球版、兄弟版、NowNews,深怕漏掉什麼消息,保留一絲絲的希望原來一切都是組頭(和白手套莊宏亮)所設的局,球員完全毫不知情,但是案情卻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我這個人不哈韓、不追星、不迷模型、也不迷日本動漫,唯一熱愛且關心的,就是台灣的棒球的現況與發展(當然還有關注著MLB、NBA等體壇大事),可以說是熱血的時代青年。

但是,在這失落與難過的夜晚,我難以入眠,就在中華職棒瀰漫著一股濃濃的煙霧及黑影之時,我們似乎看不到未來。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