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昕晴] 所有人都在拼了,你在等什麼?


最近,遇到小小的低潮,該如何找回那充滿幹勁的自己?

在補習班的時間,看到身旁共同學習的三、四百位同學,從他們的眼中看到那股正在燃燒的鬥志,每個人都抱持著無與倫比的決心與毅力,希望自己也能夠成為台政雙榜的一員,光耀門楣。

在圖書館的日子,除了每晚五點多會出現談情說愛的高中生之外,看到許多認真用功的社會人士,年紀看起來都比我大上一些,桌子上擺滿行政法、刑法,或是管理學、會計學之類後沈沈的書籍,從早到晚幾乎沒有離開過位置,只願能一舉功名捧個鐵飯碗,就算錄取率一年比一年還低。

兩年前,我報了資工所中的「計算機組織」一科,跑到台北高點補習,一方面是因為汪兆慶老師的名氣,另一方面只是為了所謂的研究所考試,為了考研究所而考研究所,為了考試而讀書,這樣子的作風,還蠻不像我的。

混了一張大學文憑,退伍後,來到業界開始面臨到可能地種種問題,環境的惡劣與現實的殘酷,在我們社會新鮮人眼中或許還看不太出來,但是,我隱約能感受到那股壓力,那種無能為力的惆悵與失望。

「所有人都在拼了,我還在等什麼?」

我要清楚地知道,補習班裡的戰友共有好幾百人,更還有那些靠自己的力量準備升學的考生,此外,志光補習班的櫃臺這幾年永遠沒有空閒著,現今這個時光與環境中,許許多多的人在與你共同競爭,坦白來說就是在搶你的飯碗,別人都在這麼認真的努力著,我還有什麼理由來逃避呢?

讀書,不是為了什麼狗屁學問,也不是什麼充實人生,簡單來說就是:「賺錢。」

「賺錢。」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的。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