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昕晴] To Do The Best



最近,常常失眠。翻來覆去時我總在想我的這個決定,好嗎?(就是決定考「新聞傳播所」而非出社會工作的這個決定。)時間一天又一天的在倒數,彷彿回到大學聯考的期間,黑板上的數字一天天的倒數,學生成了考試機器,分數成了行為規範。這幾天,原本鬥志高昂的讀書心情,瞬間削弱了不少(還有打假球事件的影響),明年三月的關鍵戰役,我是否能夠拔得頭籌呢?

身旁朋友陸陸續續從國軍online裡頭登出,「社會新鮮人」的頭銜馬上面臨的就是就業壓力,向一家家公司投履歷,把握每次好不容易的面試機會,沒有經濟不景氣,只有畢業生不爭氣。大致上,朋友同學中有這幾種人;

1. 去年畢業後就直接念研究所,而且還是一流的國立大學,目前正在為畢業論文煩惱著。
2. 不管是畢業或者退伍之後,順利地應徵到工作,而且還是一流的上櫃公司,結合所學、發揮專長,當然薪水待遇更是比一般大學畢業生要來得高。
3. 先找到工作就對了!早點上職場,拓展人脈與工作經驗,但大多數職缺皆為「企業、學校與政府三方合作22K就業計畫」。
4. 還在茫茫職場中,正找尋春天的求職者。

你是哪一種人呢?

我,以上皆非。退伍後,面試了幾家軟體公司,隔沒幾天毅然決定報考新聞傳播所而到台北報名補習,現在的我,也開始越來越懷疑這個決定到底正不正確。

從小,特別喜歡數學,反骨的個性使然我是那種史、地可以考不及格,也不讓自己數學分數低於90分的那種人。高中選組的時候,單純地不喜歡背書加上「選自然組才叫男人的Guts」的意識型態,讀了兩年毫無興趣的物理、化學,慶幸的是,因國英數三科而考上了淡江資工,後悔的也是,自己竟然念了四年的「工學院」。

坦白說,在大學期間所念的程式語言、資料結構、作業系統,這些都是未來吃飯的傢伙,我們靠的就是「熬夜的爆肝和Programming」,現實環境上,理工背景畢業的大學生薪水會比社會人文畢業的大學生普遍都要來得高。目前的行情,RD大概30K~35K,網管工程師也有30K左右,QA大概25K~30K(以上純屬個人猜臆),應該都要比一般社會人文畢業的大學生要來得高,大部分中文系、英文系的朋友,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都是政府的22K就業計畫,美工設計的工作也沒有到30K,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辛苦的幼稚園老師竟然一個月薪水才20K左右。

也許,「工作成就」才是滿足個人價值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在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的這個年代,可能「錢」才是大家的第一考量。

首段所提到影響我讀書氣氛的就是,如果順利找到的工作可能是三萬多的科技業,我卻決定轉行跑去念「社會人文科」中的傳播理論、社會學,未來出入不管是電視台、出版業、廣告行銷等,可能就頂多是一般畢業生兩萬多的薪水(如果是碩士加持當然就不僅是如此),辛勞的工作當然就是希望能夠獲得相等的報酬。而我拋開以前的binary tree、pipeline、deadlock,現在研究著大眾媒介對閱聽人的影響、媒介效果論、閱聽人研究、傳播批判理論等等,如此完全不一樣的轉變,能否帶給自己不一樣的契機嗎?

既然決定了,就努力去完成與實現。 - 我自己跟自己這麼說著。

3 回覆:

Unknown 提到...

這是最難熬的日子啊
要找一個信念來常常催眠自己
才可以達成目標
加油!

定芳 提到...

我也是以上皆非..
做任何事都能理直氣壯就是我的信念

Anthony Lin 提到...

回樓上。你現在可是堂堂的菸酒生,加油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