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高雄] chap2.2:白色飛揚之高捷篇 - 中央公園站

P1010607

《痞子英雄》中主角陳在天和吳英雄,為了追高義(Dreamer)在高捷裡面一路狂奔後,來到這個很長很長的手扶梯的地方,就是照片中的這個地方 - 高捷中央公園站。此站由英國設計師 Richard Rogers所設計,最令人囑目的就是由黃色支柱撐起的超大型白色雨庇,概念是「飛揚」,白色雨庇像是一片白色樹葉飄揚在中央公園的上空,一號大型出口引進了自然光、綠色植被、流水瀑布等將自然的元素帶進地下車站,機電設備與緊急出入口等都以綠色植被的土堤覆蓋,使它和中央公園的自然景觀結合,另類卻不異類,是目前和美麗島站並列齊名的國際車站。

這天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而藍天很藍,我們就只有在這個雨庇下向外拍照。

P1010625

在中央公園站,一樣可以遠眺到高雄兩大地標 - 八五大樓及漢來飯店。

P1010632
P1010623P1010638

雨庇本身其實已規劃了排水系統,雨水在上層沿著雨庇的斜度匯流至中山路側的排水孔,水流將會形成小型的瀑布直落入排水孔前的玻璃擋水層進入地下;雨庇邊緣設置了阻水線防止雨水滴入站內,站內也有大多數空間是綠色植被避免站內積水,但實質的成果仍待高雄的雨季來證實。如下圖:

P1010611P1010660

補上兩張,LOMO相機拍的照片,效果也很好唷!

-81710031
-81710030

捷運站裡設置的「自動借書圖書館」,我覺得很有創意,也增加不少書卷氣息。

P1010672

捷運內的手把拉環,特殊且貼心的設計,採用較軟且有彈性的材質,比較高的人撞到也不會痛。

P1010680

高雄從過去重工業輕文化的港都,漸漸地轉型變成充滿濃濃人文風情的「藝術之都」了。

最後附上完整照片的連結 請點

*攝影照片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