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相機] 2010年萬元國民相機(附F80EXR開箱)


最近,剛好有同事和朋友都要買隨身型消費相機,我統稱為「萬元國民相機」,於是就順手整理了一下,
並且同步發佈在Google文件(連結請點),找了兩三個也一起會看相機、玩相機的朋友,一起在線上進行討論和編輯,
給各位做一個買相機的參考,如果覺得整理的還不錯請給我鼓勵與支持,覺得資料不夠完整的也請留言告知,我會好好改進的!!

7/14 release!! 接下來開始介紹相機了,只就單純地介紹和分享,絕無勸敗唷^^
Canon S90 → 大光圈、高ISO、有全手動模式、色澤典雅,錄影不強,一萬三上下。
●FujiFilm F200exr/70exr/80exr → Super CCD 夜拍超強、EXR自動無腦模式,我用過F200它夜拍很強。萬元以下。
Nikon S8000 → LCD螢幕超漂亮、開機快、十倍光學變焦,720P高畫質錄影。萬元左右。
●Panasonic LX3 → 24MM超廣角、2.0光圈,有全手動模式,很適合拿來拍風景,一萬三上下。
(官方已經發佈下一代機種DMC - LX5的消息,預計10年七月底上市。 連結請點
●Panasonic ZS3/5/7 → 720P高畫質錄影、半手動模式、GPS定位、十倍光學變焦、單價較貴。一萬五上下。
Sony HX5V → 1080P高畫質錄影、SONY的夜拍很強、十倍光學變焦、GPS定位。萬元左右。
●Sony T99 → CCD感光元件,720P高畫質錄影、顏色較鮮艷飽和,T系列的外型,女生最愛XD
秋季才會上市,萬元左右。(不喜歡TX系列的發色,可以等等看這款!)
●Ricoh CX3 → 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3吋92萬畫素超漂亮的LCD螢幕、10.7倍光學變焦、一公分近拍,
我用過前代機種(R系列)拍出來的感覺我很喜歡;夜拍不強,錄影也不強,超弱。一萬三上下。
●Casio H系列 → 最近才出的,網路上評價不錯,但我沒有用過他們家的。萬元左右。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7&id=8697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7&id=8776

這些大概是我推薦萬元左右的國民機,
每一家的相機都有其優缺點,還有相機外型的個人喜歡與否,所以,簡單地先介紹這些囉!!
去年到現在賣的最好的兩台就是S90和LX3了,網路上的討論與評價相當多;
如果預算較高的話,可以選擇高階的DC,如Ricoh GRD3、Canon G11、Samsung EX1,
或者直接進入小型單眼EVIL,如SONY NEX 3/5、Panasonic GF1、Olympus EPL-1。
---------

 7/15 update - 特殊功能區!! by Archer
富士 instax mini 25拍立得 → 無敵把妹機!馬上洗出來給正妹簽名,好拍又好玩!
富士 FinePix XP10 → 防水相機,夏天帶去海邊或游泳池玩最方便!
----------

7/15 update!! by Antony
相信很多人有品牌迷思,所以如果中意Canon又想要能兼顧高畫質錄影的話,就只能選擇消費型國民機系列了,
上列介紹的S90,其實是定位在中階使用者,會用到手動模式(A/S/M)拍攝的人使用。所以,IXUS系列也是不錯的選擇:

Canon IXUS 130
Canon IXUS 200IS
Canon IXUS 210

這三台基本上是大同小異,只有外觀上的差異,和些許的功能提升(根本沒差多少XD)。
ISUS 300HS → 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也可以考慮這一台,六月份才上市的。
詳細介紹: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1&id=8988
----------

7/21 update Fujifilm F80EXR!! by Antony
最近,剛好有機會可以玩一下Fujiflim F80EXR,就順手拍了幾張外觀照和各位分享,
老實說,富士相機的F系列唯一的缺點真的就是外型很不討喜了,要不然不到萬元的價位,CP值真的很高,
其Super CCD可以在室內高ISO、夜拍時仍維持不錯的表現,以及EXR模式可以輕鬆方便且不加思索地隨手拍,
還有,除了有很多場景模式應付各種場合外,也有P/M的手動模式可以設定,總之,是台外型小、低價位、功能很齊全的相機。

在去年幫家人買了一台F200EXR,沒想到富士跟上SONY的行銷策略,都是主打「機海戰術」,
不到一年,F系列就出了F200EXR、F70EXR、F80EXR,而預計會秋季上市F300EXR,
前面三台的規格和功能,基本上來講都是大同小異,只是增加了一兩項場景模式,就連外型也都幾乎一樣。

F80EXR和前一代同樣是10倍光學變焦,然後把錄影畫質提升到720P的HD畫質,
新增的功能就是多了「貓狗臉部辨識」,以及最新的「臉部辨識記憶功能」,
不僅可偵測相片中的臉孔,同時也可辨識出誰是誰,拍攝時會出現他們的名字並給予最佳化之拍照設定,
在觀賞模式時,也可利用登錄人名之分類搜尋(其實這在我的GF1裡也有這項功能了)。

另外,比較特別的就是「專業對焦模式」和「專業弱光模式」,利用內部軟體修正讓照片呈現能看似單眼相機的照片成像;
前者是以包圍對焦之原理,在拍攝人像或近物時,會創造出如單眼相機之大光圈,短景深,主體清晰,背景模糊的效果,
後者是在低光源情況下拍攝靜物時,相機會以四種不同高感度及低雜訊連拍四張相片,
然後快速計算分析組合成一張最清晰亮麗,曝光均勻的高畫質相片(這在SONY的TX系列早就有了)。

但是,想想如果在一台只要九千元左右的國民消費機,就有如此的功能,是不是很厲害呢!
皆下來,就是一連串F80EXR的寫真照啦!








希望能還有人能繼續提供機器,讓我拍拍開箱並寫寫介紹,分享給越來越多的人做參考囉!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