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綺貞] 旅行的意義

淡江大學 文學館


旅行的意義

詞/曲: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首歌誕生在地球上已經是第五年了,綺貞的音樂陪伴我從稚氣的國中生,到現在是該為自己人生負責的階段,就是這種音樂的魔力,渲染至我的全身,而這就是最原始且最單純的感動。

旅行的意義,最早的單曲版本,是單純的吉他和溫暖的VOCAL,獨特的口氣一句句劃破我的心臟。至2005年[華麗的冒險]專輯中,加入豪華的弦樂團配樂,遠赴巴黎錄音,使整首歌聽起來更顯得氣派與完整。但是,說實在地我比較喜歡原來單曲的吉他版。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我很喜歡這幾句的歌詞。

綺貞在樂壇中被譽為天使、女神,形容她的音樂總是有股溫暖的力量可感化人心。但我卻認為綺貞根本就不是天使,妳是惡魔,妳的每首歌都劃破我的心臟!



我覺得這一篇文章寫得相當好。以下摘錄 2009年3月 Cheers雜誌 (文/王曉晴)

陳綺貞:另類經營,引爆歌迷超高消費力

2天內,2萬多張演唱會門票銷售一空。2週內,新專輯銷售突破4萬張。這是不上電視打歌的陳綺貞,在不景氣中創下的銷售佳績。平均3年才出一張專輯的陳綺貞,和她背後較少為人知的工作團隊,何以能在唱片市場一片慘澹下,磨出一枝獨秀的成績?

放眼歌壇,任誰都無法忽視陳綺貞的音樂魔力。

1月中旬,陳綺貞成為首位登上台北小巨蛋的創作女歌手,舉辦「2009太陽演唱會」,首場上萬張門票一天就全部售罄。緊急宣布加開一場,竟湧進爆量歌迷搶票,造成售票系統當機一天。重新開賣後,也不到一天就賣光,她創下的銷售佳績,成為不景氣中的難得特例。

太陽演唱會」還創下幾項驚人紀錄,包括不做宣傳,只發布訊息,門票就以「秒殺」速度售罄。沒有嘉賓、沒有贊助商,陳綺貞與工作團隊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演出。

分析陳綺貞的好成績,很多人會直覺歸因到她的作品與個人魅力。殊不知,背後有個更關鍵的因素,來自她與她的工作團隊一步一步衝撞現實框架,逐漸創造出的新銷售模式。

陳綺貞不組歌友會,卻有一群死忠歌迷發揮超高效率與超強消費力,因為她經營歌迷的方式相較於其他歌手,顯得獨樹一幟。

持續現場演唱,累積死忠歌迷相挺

儘管3年才出一張唱片,她的歌迷照樣能維持喜歡她的高熱度,絲毫不退燒。

有別於多數歌手有清楚的「宣傳期」、「非宣傳期」,不在宣傳期就銷聲匿跡。陳綺貞從出道前開始,一直保持定期舉辦現場演唱會的習慣。最早是學生時代到墾丁海邊,邊唱邊賣自己壓的CD。出道前第一次在台灣大學附近的女巫店表演,聽眾還不到3桌。

但透過一次次的演唱,陳綺貞累積的粉絲愈來愈多,之後每次在女巫店的演唱都大爆滿。終於在2000年,舉辦第一場個人演唱會「溫室花朵」,門票也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

從「溫室花朵」演唱會就跟陳綺貞合作的演唱會製作人張文玲談到,策畫陳綺貞的演唱會很過癮。他們通常會先討論演唱會的主題概念,以延續陳綺貞的音樂想法,再針對主題設計內容。「現場氛圍是一體的,」張文玲說。陳綺貞面對歌迷,像跟朋友相處般自然,她希望歌迷看演唱會能以聽音樂為主,所以很少廢話,一直在唱歌。

與陳綺貞合作多年的唱片設計師蕭青陽印象最深刻的是,演唱會唱到超時後,陳綺貞竟還用麥克風高喊:「那些拿貴賓票的人請離開,現在我要唱歌給我的歌迷聽了。」

其實,陳綺貞狂愛表演,從小聽流行音樂長大,念小學時,也是常上台表演的音樂班學生。她笑說,那時跟媽媽出門,會拿著麥克風在車上唱歌,唱到專輯重覆2次也不嫌累。是這樣的表演熱情,陳綺貞無論有沒有發片,都定期自掏腰包辦演唱會,跟歌迷見面。

聽過陳綺貞演唱會的人就知道,她的演唱會常有驚喜。她有時興致所來,會突然唱一首已寫好、從未發表的新歌。而且歌迷還可跟著這首未定案的歌曲軌跡走,也許這次唱的旋律跟下次不同,或改掉一句歌詞,即興發表促使歌迷隨著她的心情起伏,參與每首歌的創作。

因為如此,陳綺貞的歌迷不必瘋狂追星,可以用一種陪伴、相挺的方式支持她。就算沒有正式歌友會的運作,歌迷參與度完全不減,很多歌迷往往在她正式發片前,就在網路上討論與分享她的新作品。

陳綺貞認為,創作和現場演唱是她與觀眾溝通的唯一方式。當然,這也跟她的音樂風格有關,她的作品貼近歌迷內心需求,唯有透過最直接的溝通,才能發揮最大渲染力。

單曲走特殊通路,深度經營

作品直擊歌迷心防後,陳綺貞還採取台灣唱片市場少見的「專輯、單曲、專輯」循環發行方式。但一張單曲就要賣150元,會有人買嗎?事實證明,2004年發行的《旅行的意義》單曲,至今賣出了2萬多張。

為什麼要發單曲?「我現在說,因為那時候走投無路,也許大家不會相信,」直率的陳綺貞笑著說。

離開唱片公司的體制後,陳綺貞思考:難道沒有唱片公司就不行?她決定自己做。那時她用新買的蘋果電腦做音樂,2003年推出首張單曲《Sentimental Kills》,交給風和日麗唱片行販售。

對陳綺貞而言,單曲與專輯不同。單曲說的是一個完整故事,刻劃力道要夠,可讓歌迷更貼近她的想法。而且單曲要吸引消費者購買,「整體包裝要很完整,」鍾成虎說,從文案、視覺、音樂,都要有很強、一致的說話方式貫穿。

善用網路擴散力量,累積人氣

除了在社群、作品跟通路上,陳綺貞走了一條不同的路,她也透過網路讓影響力驚人地發酵。

鍾成虎指出,陳綺貞每一場演唱會幾乎都還沒宣傳,光靠歌迷在網路上奔相走告,就使門票快速銷售一空。開站近6年的cheerego.com,至今已有333萬瀏覽人次,網站裡記錄陳綺貞的作品、活動、日記、攝影集。

這是陳綺貞另一個跟歌迷互動的介面。她盡可能親自回每封歌迷的信。還發行電子報通知歌迷各項新訊息,包括簽唱會、新MV等。cheerego.com電子報像一張明信片,以照片為底,簡單告訴大家一件事,不含有絲毫的商業氣息,而且照片都是出自愛攝影的陳綺貞之手。

從非主流出身,卻跨入主流唱片市場。最後問陳綺貞,妳是主流,還是非主流?她竟然大笑著說:「我是邊緣人。」

確實,陳綺貞很難被歸類,因為她已走出自己的模式。「堅持自己的路之餘,仍要有更大的突破,」這是喜歡陳綺貞音樂的蕭青陽對她的期許,相信也是很多歌迷的共同心聲。

陳綺貞至少已經成功地證明:誰說「曲高」一定「和寡?」只要用對方法,即使是做自己想做的,一樣能得到市場的掌聲!

1 回覆:

匿名 提到...

http://fc.ktchiu.com/wordpress/?p=890
這篇是陳樂融老師提到的~

我真的相信在2003年推出第一張單曲是走投無路
因為那時剛和唱片公司解約...
沒有唱片公司支持的歌手通常會消失...

還好綺貞堅持下來了
他得到他音樂上的自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