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戲劇] 張紀中版《倚天屠龍記》


(如詩如畫的視覺享受,張紀中今年最新武俠劇《倚天屠龍記》,武當七俠之張翠山)

我想我已經走火入魔了,如剛升上高中的那年暑假,一口氣拜讀完金庸武俠中的天龍八部、射雕和神雕,彷彿自己置身於小說故事裡,成為哪一位武功高強、行俠仗義的少年英雄。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一鼓作氣把40集的倚天屠龍記全部看完........

這次依舊是由大陸的武俠片大師「張紀中」所製作與策劃,從天龍八部(林志穎和劉亦菲版本)、神雕俠侶(黃曉明與劉亦菲版本),和去年的鹿鼎記(黃曉明版本),尤其前面兩部戲在下我看了不下數遍,武俠片最重要的兩個地方,一個就是精彩的武術打鬥,另一個就是優美的山水美景,而這兩部小說也就是金庸14套小說裡,我最喜歡的兩部。


(張紀中大師說要拍出那種水墨意境的電視劇,他做到了!)

這次的新戲《倚天屠龍記》,除了張紀中大師獨特地那種結合山水美景於畫面中,更多了許多電腦的特效,尤其是金毛獅王謝遜在冰火島手持屠龍刀的那一幕,冰天雪地的背景畫面,地面慢慢產生一道裂縫,一度還讓人懷疑是魔獸世界《巫妖王之怒》的片頭。

這部戲才在今年殺青,而台灣還沒有電視台播出,而我是在網路上下載來看的。《倚天屠龍記》我沒有看過金庸原著,原因是我不喜歡劇中的主角 - 張無忌,那優柔寡斷和動不動就掉眼淚的個性,每回遭遇到困難時,總想要顧全大局,這個也要救,那個也不能得罪,為免把世界想像的太美好了,我稱之為「張無忌之烏托邦的理想世界」。

還有,張無忌雖然在年幼之時父母雙亡,而身體飽受玄冥神掌之苦,卻在之後意外習得「九陽神功」,以及在明教密道裡得到「乾坤大挪移」的至上心法,從此稱霸武林,無人能敵,真的是金庸筆下運氣最好的主角人物。


(紅之夢境 - 由左至右依序為小昭、趙敏 - 唯一的台灣演員安以軒、周芷若、殷離)

另外,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總是有紅粉知己相伴,幼時的「不悔妹妹」和「芷若妹妹」,跌落山谷時的「殷離表妹」,當上明教教主後的「小昭」,以及一路上相扶相持的「趙敏郡主」,可真的是豔福不淺,而這些女人對張無忌卻是死心塌地的相愛,不求回報的付出,而張無忌卻至始至終都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自己心裡到底喜歡誰(我想你是每一個都想要吧?),對每個人既是虧欠又是感動,不想得罪任何一個人,這種優柔寡斷的性格真的會氣死很多人。


劇中最後,張無忌經典的一句話「我對趙敏是刻苦銘心的相愛。」

《倚天屠龍記》最重要的就是: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六大派受困萬安寺、英雄屠獅大會這三個大場面,主角張無忌都是倚靠自己的本領,用自己真功夫力抗群雄,另外一再地說道化解許許多多的江湖恩怨。趙敏是元國郡主,而張無忌是明教教主,在身份上兩人是永遠都不可能在一起的,最後趙敏背棄她的父親,張無忌卸去教主的責任,當時元軍氣數已盡,明教擊潰元軍,朱元璋成了明朝的開國皇帝。(讀金庸小說有趣的就是有時候會結合一些中國歷史背景)


(真的可以不顧兩人的家庭身世、背景而相愛在一起嗎?在現實生活中,我想真的很難。)


(飾演周芷若的大陸女星我覺得很成熟漂亮,老頭同學竟然說很臭老....)



劇中最可愛的小昭(大陸女星何琢言飾)精彩片段........原來就是黃曉明版鹿鼎記中的雙兒啊!


對於《倚天屠龍記》的印象,我想幾乎都是電影台中李連杰的電影版本吧(龍祥電影台還有台語版),那部國片可以說是太經典了,幾乎沒有人沒看過,但是其劇情大多都經過刪減和捏造,完全不是源於金庸筆下的角色劇情,但是,卻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無忌,越漂亮的女人就越會騙人!」媽媽說的話你都沒在聽。

話說,我似乎都忘記自己身為「考生」的這個身份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