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轉貼] Google推Chrome作業系統

原文轉自: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39400-1,00.htm

Google推Chrome作業系統 明年會有小筆電採用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07/08 16:06:02


Google要推作業系統的謠言成真了,是以Google的瀏覽器Chrome為基礎。

該公司周二晚間在自家部落格宣布Google Chrome OS的誕生,並表示已經有低價小筆電(Netbook)製造商會在2010年納入採用。Linux將會是該開源碼計畫的底層基礎,但所有應用都會在Web上面執行。

換言之,Google的雲端運算野心越來越大了。

「Google Chrome OS主要是針對長時間使用Web的用戶所開發,適用於從小筆電至完整的桌上型系統。」Google產品管理副總裁Sundar Pichai,及工程總監Linus Upson表示。
此一舉動可說引發廣泛影響。

第一,這顯示Google的確十分認真地要將Web變成一個平台基礎,不僅可顯示靜態網頁,還可用於應用,包括自家的Google Docs與Gmail。另一個:這也開啟了跟微軟的新競爭,反托拉斯官員也可能會有新理由更加注意Google的一舉一動。

Google由產品開發副總裁Sundar Pichai出面宣布Chrome OS計畫。

此一舉動也讓低價連網的小筆電風潮更加如虎添翼。這類小筆電在今日多半採Windows或Linux。Google Chrome OS現在則提供了另一個選擇,其概念相當類似昇陽Scott McNealy與甲骨文Larry Ellison於1990年代所提出的Network Computer。

Google為了確保該公司沒有壟斷嫌疑,特別聲明Chrome OS也沒有這種疑慮,「所有Web-based應用不僅可在Google Chrome OS上執行,也可在任何Windows、Mac與Linux的任何標準瀏覽器上執行。」

另外一點可能跟企業政治有點關連。Google曾表示,Google推出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跟蘋果之間的競爭並沒有大到需要執行長Eric Schmidt需退出蘋果董事會的地步。但現在跟進推出完整PC作業系統後,聯邦貿易委員會可能會更加「關愛」Schmidt本人在蘋果與Google之間的雙重角色。

Google向來善於打破現狀,強勢挑戰既有市場的重量級對手。Google Docs跟微軟Office對上;Gmail跟Yahoo Mail與微軟Hotmail競爭;Google Books則試圖要把出版產業整個數位化。Android作業系統則是要讓「高貴」的智慧手機飛入尋常百姓家。

(未完,請繼續閱讀)


只能說Google太強大了啊....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