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傳理] 段流的文化習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早就在Sony-Eericsson成為全世界跟Nokia同為全世界手機銷售第一之前,2001年Sony和Eericsson合併後的的第一款手機我懷著好奇心並且帶有虛榮的心態買了一支,(使用不到兩天,覺得太貴,還是退掉了,這個秘密連我爸媽都不知道),之後Sony在手機市場上,日漸壯大,近幾年打敗MOTO、Nokia成為台灣銷售品牌的第一,當然,新潮酷炫的機種接踵而至,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引發換機潮。而我從2001年當時買下人生第一支手機後,就不再對Sony的手機持有任何好奇心,十幾年過去了,我也就才使用過三隻手機:

Nokia8250(紅即一時蝴蝶機)→NEC(型號忘了)→Nokia6233(兩年前中華電信鼓吹升3G時新辦的)

想說的重點就是,當大家都使用Sony時,十個人的手機就有七隻是Sony的時候,我就不會去對這樣子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感到興趣了,而就喜歡上這芬蘭島嶼之Nokia。



早就在2006年「無名小站」和「YAHOO」合併之前,(當時合併就強迫要統一帳號密碼,我不要都不行),我是無名小站的第一代會員,而當時主機還是在交大那小小的機房,三不五時還有當機的可能,從那個時候就開始培養出寫網誌的習慣,在大家玩天堂、殺CS的時候,最早接觸了所謂的BLOG。直到現在,網路的普及、自拍的風潮,使得無名小站這個社群網站一夕之間爆紅,沒有多久也被YAHOO給吃下,交大這群學生有錢拿、又有較好的設備維護,而YAHOO擁有了這些成千上萬的會員,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

老會員的我當然就不爽啦!為什麼網誌畫面多了這麼多廣告,為什麼連線速度變成這麼慢....

即使當時讓第一代的老會員免費相簿升級至1G(一般會員只有10M),我還是毅然離開了無名小站,縱使社群裡面有很多人,我依然不喜歡這種所謂大者永遠恆大的霸權,最後,在GOOGLE的Blogger建立了新網誌,一直持續至今。



早在2004年高中三年級,經常出國的阿姨買了數位相機(DC),在當時的那個年代,當然是人生中第一次接觸數位相機,還記得是Canon S50,和現在五花八門的DC相較之下,開機慢、對焦慢、LCD小,不過,Canon的鏡頭佳、功能多、拍攝出來的相片顏色豔麗,往後只要有人問我要買什麼品牌的相機,我二話不說就會回答:Canon。(當然在傳統相機,或者是單眼相機,Canon本來就有根深蒂固的地位在)兩年後,老哥買了Sony的W1,也是一台十分輕巧且功能完整的隨身DC,就在這個時候Sony的T系列相機一代又一代的推出,主打外型而不重相機本身品質,吸引一群群品牌迷思的女性消費者;Canon的IXUS系列,也是大約一年就會推出新款,除了外型越來越花俏以外,還真的是找不出來有什麼改進之處。

於是這兩家相機大廠,被我打入冷宮。今年自己新添購的DC品牌為低調地RICOH。

也許很多人沒有聽過理光這個相機品牌,可能鏡頭沒有Canon好,可能LCD沒有Sony好,可能CCD沒有Fuji好,但是這台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能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獨特的色澤和光影為與眾不同的地方,而且如此低調的奢華感,拿出去又不會跟其他人撞機,顯得自己的品味風格。

另外,我從聽流行音樂,如周杰倫、王力宏等,轉而愛聽獨立音樂、非主流音樂,如陳綺貞、許哲佩、魏如萱、熊寶貝、棉花糖等。我從看充滿爆破與特效、超強卡司陣容的好萊塢電影,轉而愛看劇情片、公路片,甚至是紀錄片。反微軟(卻還是用他的系統XD),轉而投向GOOGLE的懷抱。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表達我想要與別人不一樣,我有自己的主觀思維與想法,從不「因為別人怎樣怎樣,所以我也要怎樣怎樣」,還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我討厭人群聚集的地方,只有少之又少的特例,比如說:我也會聽演唱會(Just Cheer)、我也會看康熙來了(家裡沒第四台很久了)等等。

學以致用,傳播理論上的「文化消費論」用來形容我再也不過了。

從品味分析,每個品味文化都有自己發抒不同的審美觀和價值觀,所以上列所說的只是我品味文化中的個體。

社會學家布迪厄(Bourdieu)之文化消費論講的就是,民眾憑藉著「習癖」來認知、解讀和評價文化品味。它是主觀和客觀、認知和實踐交互作用的結果。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的轉化和累積,造就我就有的這些「文化習癖」。

可以說我是分眾化、小眾化的這一群人,但就限於一些消費行為、網路行為、接收媒介行為罷了。

3 回覆:

Peter 提到...

我跟你有同感, DC我第一台買 Olympus, 現在如果拿五六年前拍的照片與我的Cybershot W30 相比, 還真的是那種專門在做光學的品牌(Olympus, Nikon...Ricoh (我用過喔~!))的相片比較好看...Sony 的品牌從電視 家庭影音做起 更是首創錄音帶隨身聽的廠牌...怎麼也想不到他的相機哪裡好..

(我們學資訊工程的也都知道千萬畫素相片組成大多是猜出來的...有人對Sony的評比是 好的光學晶片配上爛鏡頭...可是一般消費者就喜歡買那個mark...)

Anthony Lin 提到...

sony其實是用蔡司的鏡頭,沒有多爛啦XD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SONY在感光元件的開發上已經有很久的時間,連Nikon現在都還是跟他們家買的(不過N家的雜訊抑制比S家做得出色XD),鏡頭也因為"蔡頭"的加持下整個起來,運用在高階DC和DSLR的G LENS品質也很不錯,然後也不可否認電子性能SONY的確很強= ="
我個人也是不會去買SONY的DC(DSLR有考慮過),原因我想有很多,其中一個是實在有太多女學生在用,感覺不太爽XXD
另外一個我天生反骨(誤),一堆人在用SONY的時候我偏偏不想用,就像是大家都在用ipod的時候,我在用kenwood的MP3一樣(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