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感想] 我們之間又更靠近了




美國名劇作家桂爾(John Guare)在也取名為《六層人脈》的劇作中表達了這個概念:「地球上,任何人與其他人之間都只相隔六個人 - 美國總統、威尼斯的船夫 - 不只是那些名人,任何一個人都一樣,不管是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的土著、南美洲火地島上的居民,還是愛斯基摩人。我和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可以經過六個人而拉上關係。

這就是所謂的「六層人脈(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理論。

的確,生活上就是有這麼多大家認為「湊巧」的事情,也許一個經過你身旁陌生的路人,只要透過六個人就能找得出你們之間的關係。

最近流行的臉書(facebook)社交網站,就是透過這樣的傳播模式,讓大家認識到更多的朋友。有第一層朋友受邀加入之後,又會去邀請他們通訊錄中認識的人,再產生一圈全新的聯絡網,就這樣,你的朋友的朋友陸續加進你的朋友聯絡清單,接著是你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以後,只要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一上線,你就會看到是他們。

一個害羞又靦腆的大男孩,即使對一個女孩有好感也不敢吐露出半點思慕之情,只能遠遠地注意著她,每當不小心視線交錯的瞬間,心口總是微微的發燙起來。

今天,我終於和妳中間找到一絲絲的關係,而且不用透過六個人,才透過一個人我就已經更瞭解妳一點了……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