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影評] 《陽陽》裡的張榕容



今天(12/20)晚上躲在棉被窩裡看部在今年暑假上映的國片《陽陽》,回過來看2009年的國片市場只有《聽說》的票房成績亮眼,其他電影似乎皆淪為美國資本主義底下的犧牲品,只能靠著政府所謂的輔導金,和不斷地參加國內外大大小小的影展。

台灣的電影文化工業是該思考「怎樣的電影才能迎合大眾庶民的口味呢?」另外,社會大眾更應該反思沈澱,一部好的電影除了特校爆破的大場面之外,是不是更應該給我們觀眾一種情緒上的寄託,抑或者是一種經驗的迴響與共鳴。如果一直以來看電影只是為了博君一笑,那就繼續看那主流文化的商業電影。

回到這次我看的電影《陽陽》,這類的小品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隨著導演對劇情的鋪陳讓我們慢慢累積心中的情緒,可能只是一段小故事,卻一如正上演你我身旁所發生的任何事。

《陽陽》導演是新生代導演鄭有傑的作品,一種類似「紀錄片」的拍攝手法開創了國片的新品種:以每場戲一鏡到底的手法,以及close-up的拍攝方式,讓我覺得好像有如狗仔隊一樣跟拍窺探角色的生活以及角色們對事件的反應。而如此的型式,讓觀影者如我更能補抓角色的情緒,尤其是接受外在影響後反應的一瞬間的稍縱即逝,也因此戲裡面角色的情緒反應是不會經過轉嫁,而是直接敲入心中的,也因而是如此暴露在電影裡所有情緒的軌跡,和角色共同承載著情緒所施予給我們的或讓我們釋放的。

整部電影的每場情緒都極具張力。特別是女主角:張榕容(飾 陽陽)

張榕容,我從電影《渺渺》(獲得金馬獎女主角提名)開始注意到的一位新生代女演員,在外型上可能沒有另外飾演渺渺的何佳燕那樣的清新漂亮,但是我卻在電影的演出及角色的詮釋中發現她個人獨特的魅力和戲劇表演的張力。之後還有看了她主演的《花吃了那女孩》和《陽陽》。

日前,在台灣舉辦的第53屆亞太影展,張榕容就是以《陽陽》一部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獲得許多人的肯定。在電影中的陽陽:

壓抑,心中讓她孤獨卻不想知道的法國生父
敢愛,說出她想要的那只是一次不悔的激情
敢恨,姊姊的背叛讓她原有的家庭徹底瓦解
跑步,只有跑步才能回歸到最初原本的自己

「表像是可怕的偽裝,也是可悲的假面。」 - 電影中兩位男主角的帶給觀眾完全反差的結果

在體育場上看似青春陽光的大男孩,食髓知味成了觀眾眼中的一頭野獸。
外表看似玩世不恭的模特兒經紀人,卻是謹守本份與職責不溢於言表上的情感。



繞了一大圈的尋尋覓覓,或許自己畢生所追求的東西,即是自己身旁最簡單的東西,只是一如影片中大量用的逆光攝影的手法,讓我們看不清眼前的景象,而總是以為更遠之處還有更光明的美麗,但殊不知眼前已是俯拾即是的精彩,足以為一生的寄託。

剩下的,就留給各位自己去觀察了....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