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昕晴] 茫茫然然的十字路口

##ShowAll##

又到了茫茫然然,不知所措的十字路口....

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想要什麼?我的人生目標、未來藍圖究竟在哪裡我看不到。似乎永遠都一直在原地踏步著....

轉行,傳播產業?出版產業?行銷、企畫?還是原來的老本行,工程師抑或網管人員,每當在104上面丟履歷時,不禁感到很無助,也沒有自信,沒有一技之長,而大學四年所學的似乎都白費,而我倒底想做什麼?

退伍後,原本的規劃是先出去闖闖,因為母親的關係報考了研究所,而現在似乎只剩私立大學有希望,兩年的學雜費加上生活開銷,也不是一筆小數目,別人都在賺錢,而我卻在花錢,這樣無形的壓力一直困擾著我。

現在想想,似乎轉考新聞傳播所,好像又不是這麼正確了,放棄原本可以領比較多薪水的科技業,轉念傳播所,而希望將來可以進入電視台、出版社、電信業等等,薪水一定沒有科技業來的高,而且,能不能念畢業我想我自己都不敢確定了。

其實,我也會很慌張,從小到大讀書對於我而言,是一件極為輕鬆簡單的事,也沒有想那麼多,就升學、考試、念大學,走著人家走過的路,總是希望不要跌倒;遇到以前同學都還以為我功課很好,數學很好英文很好之類的,我獲許不是第一名或者第一志願,但總是能維持在前段,以前還很得意的自吹課業、感情、籃球可以三者兼顧;沒有想到上了大學之後,卻對於人生似乎沒有什麼想法,渾渾噩噩的度過大學四年,拿了一張資訊工程的畢業證書,而不會寫程式,那麼我還會什麼?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人生當然也不是只有賺錢,不要眼光短淺只看這一兩年的時間,十年以後再回過頭看自己的成就與自己的選擇,就知道是否值得了。」這些大道理我都曉得,但是真正面對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能夠坦然以對呢?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樣是小康家庭,有的父母親供養到小孩到大學畢業,之後就要自己想辦法自食其力,有的父母親則是希望小孩能念個研究所再回來,說是以後對工作比較好,這種期許形成一種莫名的壓力;你希望生長在哪個家庭?我的母親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問我說:「那你當初為什麼不繼續考資工所,考傳播所幹嘛?」也許,家人不會去在乎你賺多少錢,但是其碼會在乎你是否過的開心快樂,對吧?難道我母親完全不知道我coding很弱嗎?難道不知道我不喜歡寫程式。(與其說不喜歡應該是不會,能力不強又怎麼會熱衷於該項事情呢?)我喜歡打籃球,是因為我籃球表現還可以,可以享受那種勝利的喜悅;如果,是一個你完全不熟悉的事情,又怎麼能夠勝任呢?

茫茫然然的十字路口,我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亂槍打鳥似的看能打中那個目標,做了以後,我也才會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我不是爛草莓,別人一踩我就爛了,工作做一做我就不做了,不管是現階段自我設定的兩個方向:雜誌出版和測試工程師(QA),我都會好好把握和努力學習;下禮拜的兩間私立放榜後,說不定不小心被我考上了,那我想可能又是一場家庭革命的開始。

尋找的過程,很浪費時間,也很浪費金錢,二十五歲的我要到了為自己負責的一個年紀了。(日本的小孩十八歲就離開家了呢!)原本這個下午要去讀書館,抑或準備一下明天的口試,寫著兩篇部落格,時間就又過去了......

1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下午很悶又跑出去逛一逛,父母雖然嘴上說我只要準備好考試,當個公務員就可以了。但在準備的這段時間,不知道重複多少次我念的進度怎樣?某某科目念了一個多月還沒念完?
聽了好幾次這種話,我的心裡也常常會有壓力,不想再靠父母供我吃住,想早點有辦法自己謀生,我也常常在想自己不待在家裡或許會比較好一些?!
(本來今天想偷懶休息一天,被講了後又開始心虛了起來 唉~)

這是必須學習的經驗與課題,共勉之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