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資訊] 人肉搜索當道 - 網路科技之個人隱私問題

網際網路的便利性,會不會帶來個人隱私的揭露與被窺視,人肉搜索當道的「楚門的世界」。

今日拜科技文明之賜,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透過網路可以辦公商務、投資理財、訊息傳遞、休閒娛樂、購物瞎拼等等,可以說是無所不能,全世界盡在浩瀚無涯的Internet裡;當然在網路帶來的美好之餘,同時也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果 - 就是個人隱私的問題。


最近,網路「人肉搜索」當道,人類原始的慾望就是喜歡挖掘八卦、窺探隱私;然而有心人士只要透過網路就能夠找出來你以前做過什麼事、在網路上搜尋過的關鍵字、發表過的文章、張貼過的照片、上傳過的影片等等,幾乎是赤裸裸的被人觀展和窺探;所以,在網路上我們所有人可以說是完全地透明化,個人的隱私可能是完全暴露在隨時都可以讓人知道的一個環境,而我們無所適從,似乎也只能夠接受這必然的事實。

何謂「雲端運算」(Computing Cloud)?

網路服務越來越進步,未來「雲端運算」技術,就是將個人的資料、檔案藉由網路上傳至伺服器端,使用者的個人電腦不需要擴充配備,到哪裡也不需要帶著NB或硬碟,只要透過網路就能夠繼續完成你的工作;簡單來說,在開啟Gmail帳戶、在無名小站使用相簿分享照片、用iphone上傳下載各種軟體與遊戲,你就已經漫步在雲端了。也許,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擔心個人資料隱私安全的問題,而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則是說:「雲端帶來的便利性終將超過對安全的顧慮。」

最早有雲端這個概念的就是Google了,本身就是Google的始終支持者,一有Gmail就開始使用了,Gmail在檔垃圾郵件的功能很強,幾乎可以完全過濾掉不必要的垃圾郵件,此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收取外部信件,如:yahoo、hotmail、pchome皆可以透過POP3收取,而且信箱容量7G以上,根本不用擔心會超過容量。而Google Docs功能也越來越強,除了線上Word、Excel,現在已經可以讀取原本的Office文件,Google Reader、Google Blogger、Google Picasa也是相當方便好用,總而言之,Google已經是完完全全貼近我的生活,就像很多人離不開iphone的道理是一樣的。

會不會擔心哪天個人資料被發表外露。

我不是名人,也不是公眾人物,我說出來的話只要對自己負責,我每打出來的每一個字也只要對得起自己;我不需要擔心哪天報章雜誌還是電視媒體將我的個人照片或部落格轉載至新聞上,我也不需要煩惱我的某些話或者哪些文字傷害了過去生活中的某些人,我雖然不是一個「提得起放得下」的人,但是我絕對會是一個「行得直坐得正的」的人,我不會去管別人怎麼想我,我只需要那些瞭解我、懂我的人,說我是天生的反骨精神也好,抑或個人的生活原則罷了;所以,我很少做一些什麼文章加密、相簿加密的動作,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說的,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怕被別人發現的。只要平常不做違背道德、傷天害理的歹事,也沒有必要擔心所謂的人肉搜索,不是嗎?

《Google網頁搜尋的帳戶記錄,哪一天哪個時候搜尋了什麼關鍵字都一覽無遺。》

我不是在替Google打廣告,其實在Google提供這些網路服務之時,也沒有向我們使用者收取任何費用,所以我在這邊宣傳一下也不為過。至於隱私問題,我想網路本身就是兩面刃,我們在享有這些便利與服務,就必須承擔可能的風險;所以平時不張貼謾罵毀謗、性愛露骨、為非作歹的圖片及影片,就不用擔心自己會被所謂的「人肉搜索」,等到哪一天自己成了公眾人物或是商務名流,就要注意自己任何的言行舉止了,因為台灣的媒體環境噬血般的扒糞與報料,千萬要小心。如果像筆者一樣的小人物,偶爾在網誌上打打屁、貼貼照片就不需要擔心哪一天自己成了新聞報紙的頭條啦!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