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日劇] 空中急診英雄第二季

很少有電影或戲劇的續集,會比之前的還要精彩,還要好看的;但是,空中急診英雄第二季 (Cold Blue 2nd Season) 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第一季比起來,原本初生之犢剛進入急救團隊的四位實習醫生,空有滿腔的熱血,卻在遇到瓶頸跌倒了,反而變得膽小、害怕不敢面對;而現在四位年輕醫生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碰到各種危機都能冷靜的處理,其心靈的成長與技術的磨練,在這段努力的過程,深深打動了對於未來徬徨不知所措的我,於是,決定來寫這篇觀後感。

這是主要的演員表,藍澤和緋山成熟的表情與態度,白石心境上的轉變(各位還記得第一季的黑田醫生截肢一事),藤川適時扮演良好的催化劑,以及最美麗的護士冴島在面臨心愛的人離開人世其悲傷的情緒,加上找來的演員帥氣又美麗,整部戲才會如此完美且成功啊 !


另外,他們的幾位指導醫生,也都是相當用心且負責的外科醫生,在面對大大小小各種手術開刀,皆能從容的處理,讓觀眾更瞭解急診室的工作環境,往往是跟時間賽跑,同時醫生在面對患者生離死別的時候,必須將難過的心情與軟弱的一面隱藏起來。

急診醫生必須堅強,但他們同時也是很脆弱的。

總而言之,這季的CB2相當精彩,沒有像《醫龍》一樣有很多手術畫面(很多人會不敢看),比較多的是這四位實習醫生的成長與磨練的過程。

CB2每集獨白的整理  轉自 http://glenna9305.pixnet.net/blog/post/30658841

EP01 奇蹟
急診室裡沒有奇蹟,這是我做醫生後學到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是,面對病人的時候,每個醫生都期待奇蹟的發生。
是啊,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期待奇蹟的發生。

EP02 真實的自己
在診治大出血的患者時,或者是在看到前輩準確地判斷找出病灶時,以及他們迅速熟練的縫合手法的時候,實習醫生就會發現自己的不成熟而感到迷茫。並且接下來就會想,這是真正的我嗎?不,不是的,想要相信那不是自己。可是,說起來真正的自己又該是什麼樣的呢?

在尋找自我時發現的,經常是令人生厭的可悲的自己。但是,面對那樣的自己,是愕然止步,抑或是向前邁出一步,還是取決於自己。面向的是前方還是後方,尚且還無法確定,但我們仍想一步步向前邁進,和沒用的自己一起。

EP03 真實與謊言
人為什麼總是想要知道真相?給人帶來幸福的謊言,總比會帶來不幸的事實好。可是為什麼人們還是想要知道事實的真相?於是,不幸開始了。

有時也會想,說謊就要說到底。但是,醫生不能說謊。說明事實,這就是醫生的工作。無論事實多麼殘酷,醫生都必須傳達事實。

EP04 難以忘懷的過去
查詢過往的病歷對醫生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根據病歷會左右你的診斷,也會改變你的治療方法。是的,人也一樣,人們也總是被過去左右、拘束著。痛苦的過去,難堪的過去,悲傷的過去。雖然偶爾也會有跟過去徹底決裂的人,但多數情況下人還是會被過去拖累。

逝去的時光,絕對不會再回來,而且也是無法撤銷的。自己所活著的現在,在明天就會成為過去的記憶。也就是說,過去是自己曾經生活過的見證。但是,要怎麼做才好,對於想像不到的過去,對於無從獲悉的過去,當突然面對這一切的時候,人們要如何做才好?

EP5 無能為力的事
醫生為了治好病人會用盡一切辦法,賭上自己所有的經驗知識和能力也要將病人從死亡的深淵拉回。然後,拼盡力氣之後就會明白,即使這樣還是會有無法挽救的病人。

世上有些事,用盡各種手段也無能為力。那時候,我們最後能做的,是的,就是陪在那人身邊。相互依偎,只是感覺相互的呼吸,人也是會得到治癒的。但是,到底該怎麼辦呢?在我們連可以相依為命的人都沒有的時候。

EP06 隱瞞的背後必有隱情
說出真相總是很難,人們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隱瞞事實真相。然而越是隱藏,人們就越想打開真相的大門,即使不知道等在門的另一邊會是什麼。

我們在乎的人之所以會隱瞞真相,那是因為懷抱著偉大的愛,不想傷害我們。可是,人們卻總想讓一切曝光,然後,卻又後悔,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讓對方隱瞞到底。

EP07 結果決定一切……嗎?
比結果更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這種謊話在成年以後人們就會明白,人們永遠都只會看到結果。如果不努力而沒有好的結果,那樣人們還可以理解。問題是當你拚死努力了卻沒有好結果的話,那個時候人們就……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結果是多麼殘酷的事實啊,6年的大學生活,100多本醫學著作,堅信自己一切為患者著想而付出的數不盡的時間,只要出現一次不良結果,這一切都會成為泡影。僅僅一次失誤,就會失去一切。然後,醫生就會受傷。那不良結果會產生連鎖反應,帶來人們預想不到的結果。

EP8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當醫生的呢?
每月超過300小時的工作,連續通霄的研究,因此失去了朋友,也疏遠了家人。醫生究竟是為了什麼,放棄一切而投身工作的呢?金錢?名譽?醫生是為了什麼在工作的啊?

我們是為什麼要當醫生?是被世人所需要的那種充實感嗎?還是懸壺濟世的使命感?不、真正的理由是……為了看到所關心的人的笑容,或者是為了患者的那一句謝謝。僅僅為了這一點理由,醫生就可以犧牲自己,為了患者努力,但是……

但是,如果我們連這一點都無法堅信,那該如何是好?

EP09 心靈的傷口
連續縫合、水平褥式縫合、皮下縫合,外科醫師知道那麼多破損傷口的方法,但是心靈上的傷口…心靈上的傷口該怎麼去縫合呢?

世上沒有輕易治癒心靈創傷的方法。只是,即使是孔孟二賢人也是需要心靈創傷的,因為,心靈受過傷的人才能對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

EP10 抉擇
醫療行為是一個連續的選擇,是抱著會大出血的覺悟下定決心動手術,還是選擇保守的治療,不管選的是哪一條路,只要選了就不能再反悔,也無法重新來過,就和人生一樣。眼前有兩條岔路向前延伸,可是我們只能選擇一條不斷前行,而人生總是毫不留情的逼迫著我們。

EP11 奇蹟就在我們身邊
急救的世界裡,沒有奇蹟,這個我們都明白。沒有醫生不會去祈禱奇蹟的發生,這個我們也明白。但是,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是存在的,不管是這個叫「奇蹟」的詞,抑或是讓人無能為力的絕望處境。

但是,奇蹟到底是什麼呢?是自己和對自己重要的人都很健康地生活著,還是有什麼讓自己熱衷的事呢?有會來給你糾正錯誤的上司和同伴,有不想輸給他的對手,如果這種小小的幸福也可以稱做是奇蹟的話,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可以說到處洋溢著奇蹟的,只是我們自己沒有察覺而已。是的,很多的奇蹟,就在我們的身邊。

還有很多很多....這一季值得省思的對話....


日劇裡有不少醫療劇,每次最打動我的總是醫生與患者之間的互動(CB2每集都會安排一個橋段故事),第二季裡更搭配每位實習醫生的過去與心結,讓他們在病人身上發現自己的盲點,不得不去面對那些殘酷的現實,因而從中獲得成長。

醫生治好了患者的外傷和疾病,但患者相對的也療癒了醫生心靈的傷口,讓他們重新找回努力的勇氣和動力。

我最喜歡的是第六集裡,為了兒子著想而不斷撒著善意謊言的母親,和明白一切卻不揭穿那些謊言的兒子,就讓白石和藍澤明白了:

「我們在乎的人之所以會隱瞞真相,那是因為懷抱著偉大的愛,不想傷害我們。」

當然也會有因為病人的指責和不諒解,而退縮受傷的時候,讓人不免感嘆在醫療的世界裡,往往是結果決定一切的。


跟我一起期待會不會有第三季的推出囉!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