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敗家] 我的小松鼠_vivitar LOMO

《Take One Ultra Wide & Slim - Vivitar 經典禮盒包裝 2010.04.06》

這是我的新玩具,是一台底片相機,有點類似即可拍,只要放進底片在迴片盤,然後轉動齒輪就可以拍攝,然後每拍完一張都要轉動齒輪直到卡住,才能繼續拍攝下一張;這台相機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小小的、固定光圈(F11)、固定快門(1/125s)、無伸縮鏡頭、無液晶顯示器,只有觀景窗和快門,一台也需500大洋,卻是深深擄獲許多人的心,攝影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意義。它就是LOMO相機,網路上俗稱小松鼠就是它。

也許都是用同一台相機,也許都是拍攝同一項主題,但是,不同的拍攝者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感覺不一樣,這就是攝影好玩有趣的地方,隨著拍攝者的心境和想法,單純率真的反映出在照片上面,絲毫不做作。

至於,什麼是LOMO相機?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小型的機械自動相機,其特殊的光學成像以及獨有的顆粒質感,尤其是照片四個角落會有暗角(black corner),讓拍攝出來的照片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氛圍,其實這很難用言語來形容,那份感動只有在底片沖洗出來之後,才能體會的。之後,「LOMO」成為一個形容詞,代表了一種攝影體驗,隨性的,沒有任何束縛的,回歸攝影本源的影像記錄方式。

現在市場上最主要有兩家LOMO相機,其一是SUPERHEADZ(這就是原來的的vivitar),另一個則是HOLGA;而搭配LOMO相機使用的底片,最好是ISO200、400的底片,聽說過期的底片拍出來還有別有一番風味。(我家還有2001年的底片....)

皆下來就是小松鼠的精彩亮相啦!

盒子是紙盒包裝,有一種MUJI的感覺,蠻有質感的

每一台都有流水編號,如果搭配底片套餐組,則可以挑選號碼(若要送人,挑對方的生日是不是很棒啊!)

白色的造型,相當有質感

22mm的超廣角鏡頭,很多人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都會不小心把手指頭也拍攝進去

上方也來一張,有計數器和快門鍵

背後也來一張,左下角就是拍攝完需要轉動齒輪軸,而退片鈕和迴片盤則在下方

順便買了三捲底片,最下方的Solaris聽說拍起來感覺不錯

結果,「清明時節雨紛紛」一點都沒錯,上週整整下了一星期的雨,根本沒有機會出去試拍,昨天和朋友去新竹17公里海岸線騎單車,原本氣象報導的30度高溫,應該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結果是白白灰灰25度左右的涼爽天氣,很適合騎單車,但是我的小松鼠就無用武之地了,只有簡單的拍個幾張試試效果,LOMO相機要在大晴天底下拍才會好看,尤其是那藍藍的天空,特別吸引人,什麼時候我才會拍完我的第一卷啊.....

5 回覆:

konner 提到...

只有等到洗出來的那一刻,才知道拍的怎樣,多了份期待感,用習慣數位相機的大家,都忘記以前那總洗照片的期望與分享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又要開始下雨了,不知道你的第一捲何時拍的完?XD

Anthony Lin 提到...

有了數位相機真的少了那份拍照的期待與單純。

天氣又變得陰陰灰灰了,看來等這一卷拍完還要很久.....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台要去哪裡買呢??thx

Anthony Lin 提到...

露天拍賣就有了
搜尋就可以找到了
價位大概在五百多塊
然後建議買ISO400以上的底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