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影評] 殺人犯 Murderer


殺人犯 Murderer


前幾週看完「竊聽風雲」,閱讀相關心得和影評時,得知香港在今年暑假上映一部驚悚懸疑電影「殺人犯」廣受好評,創下亮眼的票房成績,原因就是劇情別出心裁,使其觀眾跟著導演的拍攝手法,一步步地接近案情的真相,而揭開扣人心弦的謎底。黑暗的人性,才是最恐怖的深淵,結局震撼且充滿張力的收尾,完全歸功於金馬影帝「郭富城」的精湛演出,電影海報中,原本只覺得郭富城的眼神笑得好邪,好可怕,但在看完電影再看海報,我感到無比的難過與悲憤,造就這樣邪惡神情的背後,隱藏了太多太多的原因了。

「殺人犯」在台灣是上週五上檔,男主角就是「父子」、「三叉口」,連續兩屆的金馬影帝「郭富城」擔綱演出,近年來郭富城在電影上的努力備受肯定,票房上也有不錯的成績(不要說白銀帝國也是城城演的就好XD),從他的眼神中我們可以看到人性裡種種不同的黑暗面,在相同的情緒裡表現出不同的層次,這部片子就是極為注重內心戲的表達,透過鏡頭不斷地推疊、不斷地加碼,造成最後心境上完全的爆發。有人說郭富城到最後歇斯底里、用力過頭,顯得有點匠氣,我反倒認為城城詮釋的相當完美且精彩,尤其是那誇張至接近瘋狂的笑臉,直到現在我還不能忘去,後座力相當的強。

上禮拜五上映的時候,我就很想去電影院看了。這幾年我從原本喜歡看一些詼諧逗趣、商業主流的美國電影,慢慢轉變成喜歡看國片,不論是囧男孩、九降風還是渺渺,或者是最近的「不能沒有你」、「聽說」。一定很多人認為國片就是拍一些男男的同志片如「盛夏光年」,和看不懂的那所謂的藝術片如「天邊一朵雲」,我們先撇開這兩類電影不談,也有很多人認為國片其拍攝手法粗糙、劇情簡單,你要知道並不是每位導演都像周董那麼有錢,「不能說的秘密」是我認為近年來最好看的國片,周董自己的為電影製作音樂配樂,他請來各個專業的攝影師、錄音師、剪接師等,這部片的成功可以說是用錢打造出來的一點都不為過。

在國片市場一片低迷的情況下,很多導演和政府申請「輔導金」都困難重重的情況下,除了拉廣告商贊助、用二線的演員卡司等等節省成本,一個再好的導演,一部好的劇本,我想都被現實環境的壓力給遏止住許許多多的夢想。希望「海角七號」的賣座是替台灣國片市場開啟新的一頁,而不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還有,就是最近香港的電影,應該是從無間道開始盛行的吧,探討人性的悲劇,揭露人性黑暗面,這種類型的電影,成為我近期相當關注且喜歡的電影。往往看完之後心情上感到無比的沈重,像「門徒」、「三叉口」、「竊聽風雲」等,我都認為相當不錯。而「殺人犯」更具其代表性。


說了這麼多,現在才開始回想起這部電影「殺人犯」。

**以下開始有雷,不過我還是有保留了真正兇手的身份**









電影一開場就來個很驚悚的畫面,凌光(郭富城 飾)的警隊好拍檔泰哥被兇手電鑽放血,從大廈高空墜樓。當他努力掙扎,想用剩下的最後一絲氣力爬起來,腿又瞬間骨折,讓他不支倒地抽蓄著,兇手相當地殘忍,為此片開啟序幕。但是在現場除了倒在大廈天井的受害人泰哥,還發現昏迷不醒的重案組總督察凌光。凌光成了最可疑的人。

兇手其殘暴沒有人性的殺人手法,接連犯下兩、三起案件。凌光本來是重案組總督察,還即將升任警司,但因發生了這幾起案件,同事們對於泰哥遭到兇殘殺害,凌光卻安然無恙,感到極度懷疑,升職的事情也被長官打回票暫緩,長官也開始不信任他了。警隊裡唯一相信他的,只剩下好友兼手下阿鬼,兩人一起查案找線索,但種種跡象都指向凌光是兇手,凌光基於保護自己的本能,而且自負地認為可以釐清這整起案件,所以把證據藏起來,不想讓阿鬼發現,整個人變得很神經質,行為也很鬼祟,既懷疑自己,也懷疑別人,完全不信任任何人。凌光的轉變,都清楚看在妻子希愛(張鈞甯 飾)的眼裡,她也開始疑惑,自己的丈夫怎麼會變成這樣。在領養的兒子仔仔有意無意地透露凌光有嫌疑的證據之下,阿鬼發現凌光竟然對自己有所隱瞞,也對他感到憤怒與懷疑 - 這時連阿鬼都不信任他了。

凌光從一個高高在上,有名譽有地位,有美好前途的總督察,變成人人懷疑的殺人犯疑凶,一下從天堂墜落了地獄,再加上所有證據都指向著自己,短期失憶又讓他什麼也想不起,內心的壓力可想而知。在這裡就不得不佩服郭富城精湛的演技了。

就在他查到了一點線索,有一線曙光能證明自己清白之際,阿鬼卻要他把對自己不利的證據交出去,無疑是要把自己推向嫌犯的深淵。為了保住自己可能清白的最後一絲希望,他人性的黑暗面被引發了出來。他瘋狂了!他墮落了!這是很悲哀的一點,一個人受到極大委屈,被逼迫成這樣,完完全全失去冷靜與理智,做出自己本來不想做的事-他殺了好友阿鬼,搶回了證據,從這個時候開始成了真正的殺人犯。


中間的過程就留給各位自己到電影院觀看了....


劇情的轉折從兇手自行現身告訴凌光種種匪夷所思,令人不解的殺人案件,直到最後妻子慘遭毒手後,(死法相當悽慘但沒有演出來,我想當然是為了保護氣質女星張鈞甯啊>///< 過程竟然有人一直懷疑她是真正兇手?) 凌光那種痛徹心扉,悲痛哭喊的絕望,「為什麼妳要相信我!」喊的如此聲嘶力竭,瞬間整個臉色慘白,讓人深刻地感受得到,心愛妻子的慘死,凌光開始發狂了。

郭富城從這邊開始的演技超精彩,累積已久的情緒完全爆發,整個人進入走火入魔,喪心病狂的階段,為了幫妻子報仇,他也變成瘋狂的電鑽殺人狂了。伴隨著他發狂的笑容,完全失去理智,令人不寒而慄。遺憾的就是所有人(除了已遭毒手的妻子之外)沒有一個能夠相信他,當所有行為及證據指向自己,自己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殺人犯」。 當凌光的妹妹最後問他一句「到底有沒有殺人」,他沉默不語,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當內心的黑暗面被引出來後,他再也不能說自己真的無辜了。此時此刻的我,隨著電影的尾聲,種種複雜又難以言喻的情緒,令人沈痛心悶。

結尾凌光進了精神病院,但還是在手臂上刻下了「出去報仇」四個字;長官也在照片裡發現了不對勁的疑點,但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凌光滿腹的委屈,絲毫沒有還原事情的真相,留給觀眾非常惆悵與不甘心。


以下兩段內容轉貼自:影像、聲音、文字間的操弄 by癮部落格。這兩段對此片稍微發表一些批評,但我認為寫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坦白說,《殺人犯》中導演著力最深的角色心理刻劃,擺在香港大量黑幫與警察的電影中,並不算是多麼特別的突破。然而,為了堆疊出那份編、導想像中最沉重、最黑暗的心理狀態,導演幾乎完全放棄了烘托的技法──於是拍出了一部演員累、觀影者也累的冗長囈語。而那份沉重、黑暗的人性,也顯得駭人有餘、震撼不足。

《殺人犯》裡展現的人性黑暗是否過度,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並不適合做為評價這部電影的原因。不過,在劇情節奏的掌控方面,就顯得過度壓迫,缺乏適當的起伏。主角凌光(郭富城 飾)陷入殺人案的疑雲之後,面臨的壓力來自三方面──警局同事的懷疑、妻子希愛(張鈞甯 飾)對其情緒的不諒解,還有自己對自己信心的喪失。在這三個層面的處理上,也各有事件展現衝突發生後,凌光不得不退縮、隱瞞,以謊言維繫自我的進退維谷之境。可惜緊迫有餘,鬆弛不足:警局線中阿鬼(張兆輝 飾)對凌光的友情與信賴未被深入表達,以致衝突爆發之後少了幾分悲劇的味道;希愛對於凌光的信賴雖然有所展現,但是由於一出現就是極端血腥的場面,在前後都有鬥狠的戲碼夾擊,撼動人心的蒼涼感不見,令人作嘔的畫面也因為長時間情緒緊繃造成的疲乏,而失去了力道。

http://rekegiga.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3.html


anyway,我想整部片光看郭富城的演技,就值票價了啊!(最後,感謝伯康、承憲、小安和我一起到電影院觀看,一解我這幾天來滿心的期待啊!)

3 回覆:

阿寒 提到...

很久沒有這種值回票價的感覺, 沒有半刻喘氣的機會, 而已用意和對白到現在仍記得, 會特別留意周導和編劇下部作品。

匿名 提到...

可以引用嗎

Anthony Lin 提到...

引自出處就可以用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