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昕晴] 從相機淺談人生

RICOH R8 + VIVITAR LOMO = ME

最近很多人想購買新機,而常會請教於我,而我不是攝影師,我也不夠專業,我只是單純地喜歡拍照。現在的我,手邊只有兩台相機,一台是市價七千元的RICOH R8,另一台則是市價五百元VIVITAR LOMO,我沒有迷人的SONY T系列,也沒有高級的單眼大砲;但是對於拍照,我擁有滿懷的熱忱與興趣,我想透過小小的觀景窗來與世界對話,就只是這樣罷了。

有的人以為我的相機很高級,抑或覺得黑黑大大的外型就看似強大,其實不然;有時候拍照畫面構圖適宜,然後光線充足、曝光正確,依舊可以拍出令人稱羨的照片,後製處理上,只要簡單的銳化、縮小、加邊框與簽名(段流後製三步驟),就能「看似」是一張專業的攝影照了。雖然我有時候遇到想拍的東西,但是相機無法表現的時候,也是會感到無能為力,如:淺景深、星芒、夜拍等,所以這個時候就會提醒自己要多存一點錢,有朝一日才能真正投入單眼相機的世界裡,而非只是紙上談兵。

其實,也不一定要有單眼相機

我看過有的人拿50D拍出來的照片,比用LX3或者G11的人拍的還糟,也有很多人只是把單眼看似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追求那種掛在胸前而吸引眾人目光的快感罷了;所以,也不一定要去追求所謂的單眼相機,先用一般相機,學好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和曝光白平衡等基本操作,以及再把構圖原理實際練習之後,也是能夠拍出相當不錯的照片。未來,在進階單眼的時候才能夠更為熟練,展現自己個人的拍照技巧。


有的人熱衷模型,排隊三天三夜就只是為了某樣限量版的隱藏角色;有的人熱衷名車,Lexus、BMW、Benz等等如數家珍;有的人熱衷相機,玩遍萊卡、底片機、LOMO、DSLR,從過去到現在,從底片到數位;而我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熱衷或者特別投入的東西,簡單來說應該也是我沒有龐大的資金可以投資我去「迷戀」上述的那些事物。所以,我只要花個三、五百塊買買CD,抑或看幾場陳綺貞的演唱會,對我而言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

所以,我還蠻羨慕那些可能還在唸書,或者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在像我一樣年紀的人就能夠拿台我可能要不吃不喝半年以上才有可能入手的「無敵兔」穿梭在街道上,然後可能再搭配一台隨身的GRD3,如此夢幻的組合,可以說是所有攝影迷終其一生的夢想;換句話說,就是那種年輕毛頭小子就可以開S320的那種感覺。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卻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

這句話,是幾天前家裡的一位長輩告訴我的,令我印象很深刻。的確,我們呱呱落地出生在哪一個家庭是我們無法選擇和決定的,有可能是上輩子的福報,也有可能是老天爺的安排,任誰都無法說清楚;但是,我們是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的。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陳奕迅的一首歌「月黑風高」,歌詞在描述辛苦的上一代父母對於孩子的期許與寄望,讀書、上大學當醫生,而這一代的我們無形之中背負著無可奈何的壓力,如同歌詞裡的一句話「我們只能唉聲嘆氣」,令人多麼惆悵。所以,我們自己的未來,是自己要能負責與面對,這就夠了,無須父母的牽掛與期望,這樣子真的太累了。

其實,不需要開好車、住豪宅,我們只要能三餐溫飽,偶爾還能看場電影、吃頓大餐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想想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孩沒有錢能夠上學讀書,抑或社會上某些角落的人可能連下一餐在哪裡都沒有著落,所以,我們要感謝我們的父母所給我們的一切,要懂得知福並且惜福。在這個現實社會的環境與新聞媒體的報導,所有人都被「金錢」所蒙蔽了,也有太多悲劇的發生都是因為錢的問題,沒有錢還真的是萬萬不能,道德觀、價值觀的衡量似乎變得不重要了。

選擇相機的過程,同時反映出自己的人生,不要被其他人左右,也不要被市場影響;anyway,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註:無敵兔,意指Canao EOS 5D II,相機界中俗稱「機皇」,單機身售價就要將近八萬元;此外,加上三顆L鏡鏡頭(24-105mm 標準鏡 + 50mm f1.2 大光圈人像鏡 + 70-200mm f4 俗稱小小白),以及周邊配備三部曲 - 電池把手、閃燈、腳架,二、三十萬跑不掉的,我想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起的,更是所有相機迷終其一生的夢想啊!

5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你講的那個拿50D該不會是我那天在象山碰到的吧?!XD
還裝小小白說要去拍夜景 ...

Anthony Lin 提到...

不是啦 只是之前有看到有人拿單眼拍的實在不怎麼樣 拿出來舉例而已。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那天去夜拍,聽到有人說7D和無敵兔只差在全幅景深比較有立體感,那麼說抓兔子的人都是太有錢了嗎?XD

P.S 窮人只能玩底片全幅ㄒ.ㄒ

Beautiful Experience in My Mind 提到...

知足常樂的人生觀~~ ^^v 不錯

Anthony Lin 提到...

等我以後有錢再來抓兔子,再來買鏡頭,再來做我想做的事。
現階段當然就是努力工作存錢囉。
畢竟不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要知足,才能常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