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資訊] 電腦一週年暨Windows 7安裝心得

今天,是新電腦滿一週年的紀念日。

去年退伍,原本陪伴我大學四年的電腦突然病逝,所以只好忍痛升級主機板、CPU、顯示卡、記憶體等重要的零組件。不過幸運的是,在我入手這些零組件之時,價格上剛好是最低點;因為從去年第三季開始,記憶體和顯示卡開始飆漲,一直居高不下漲到現在,隨著三星廠房火災的影響和量產的限制,現在的記憶體又回到五、六年前,那個很貴買不下手的年代。

《感覺類似文章都一定要貼張CPU、VGA的資訊才夠專業XD》

這樣說,可能很多人聽不太懂,舉例來說:我去年五月買的DDR2 800 2G一條$750,但是現在相同的2G一條要$1550(1G的$850)。每次提到這個就很好笑,因為最近SC2、MLB2K10等遊戲大作推出,很多人想要升級記憶體,但是卻被價格嚇到了。(李鎮宇就是在說你啊!哈)

而顯示卡,在這一年在價格上的波動也沒有太大,NV和ATI兩家也是一直都在推出效能更高檔的顯示繪圖晶片,而ATI另外貼心的推出一些省電、低效能、親民平價的顯示卡,提供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至於CPU,Intel和AMD的大戰,從有電腦開始兩家就一直征戰不休,新製成、高效能、高省電都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未來市場的主流,長期以來我都是AMD的愛用者,最主要的原因無非是可以省下預算來加強其他的配備,但是Intel這波的i3、i5卻引起我很高的興趣,有機會一定要來玩一玩。

瞎扯了這麼多,最主要就是我前幾天重灌了電腦,終於安裝了我期待已久WIN 7。

在唸書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微軟發佈的最新作業系統WIN 7,這次WIN 7在效能表現、介面環境、操作使用上等等,都要優於令許多人詬病的VISTA,本身安裝過VISTA的經驗就是慢慢慢。

前幾天整理好硬碟(終於可以把一堆期刊論文、資料通通按DELETE),好幾百G的音樂和電影,數以萬計的照片(這個東西一定要存在兩個地方以上),一些阿哩阿雜的重要東西放置好,清出來一個硬碟(小弟我有三顆硬碟),歡迎新朋友WIN 7入住我家的電腦。

重灌經驗數百次的我,這次覺得WIN 7在安裝速度上很快(我洗個澡回來就好了),操作介面也很人性化,一般不熟的使用者也能夠輕鬆重灌。最重要的是,WIN 7一旦安裝好,很多Driver都不需要安裝,可以說是相當方便,我就只有裝了一下ATI最新的驅動程式和CCC軟體。

《我的桌面,每次看到有人桌面一大堆東西就很受不了,我喜歡單純又簡單。》

初次體驗WIN 7(其實之前有幫阿姨的U80升WIN 7,但是沒有仔細把玩),直覺上覺得介面畫面很舒適、漂亮,作業環境的速度很快、很人性化,「我的文件」更好管理自己的照片、音樂、影片等等之類的。而最特別的就是下方的工具列和視窗兩者結合在一起,尚未使用的程式就和以前工具列一樣,而正在使用的程式視窗,則是會出現方格形狀。

使用了兩三天,都沒有關機的情況下,不知道是因為剛重灌的關係,還是WIN 7的系統效能優化的關係,我覺得在切換視窗、執行程式、搬移檔案、上網速度等,都比以往要快許多(小弟的記憶體4G),絕對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是真的使用心得分享。

在作業系統安裝好,我習慣都會安裝一些個人平常使用的軟體:

1. avira_antivir_personal 小紅傘防毒軟體中文版
2. DAEMON Tools Lite 4.35.6 with SPTD 1.62
3. WinRAR 3.93-tc-Final-x32
4. K-Lite_Codec_Pack_590_Mega
5. Norton Ghost v15 中英文安裝程式 + Symantec Recovery Disk 整合版

至於我最常使用的程式,如:chrome、picasa、java、flash,在網路上直接安裝就好了,而其他大部分程式都是免安裝版本的,方便又好用,不要問我哪裡下載,跟我要我也不會給你,自己google一下就好了!(私底下可以mail洽詢XD)

最後,就是利用Norton Ghost v15的備份軟體,替系統做完整的備份,以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的Recovery啦!

PS. 我的心得分享文章,好像都有點淺,這是因為親民愛民,還有上帝的一股無形能量(最近很紅的台詞),是為了廣大的收看觀眾著想啊!

2 回覆:

Unknown 提到...

Win7很好用 推一個

DaveQ 提到...

小紅閃 應該很會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