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敗家] 小筆電 BENQ U102

讓我們看看這次的敗家3C商品 - Benq U102



論到小筆電,從月初的資訊展,就悄悄地在注意了。小筆電的市場也越來越大了,幾乎每家都有在做,規格上都大同小異(除了售價就貴的固態硬碟版本),不同的就只有「重量、外型」和廠牌的LOGO了。

ASUS的EeePC(貝殼機)、ACER的AspireOne(NOD250)、微星的U100、Lenovo的S10-2、HP的mini、Benq的U102、(toshiba小筆電的售價將近20K就不在此討論)

規格上普遍都是CPU(Atom) N270/280、HDD 160G、DDR2 1G、LED背光鏡面10.1吋、130萬CCD、讀卡機等,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電池的容量,有的可能只有配3CELL的電池,而有的可能是6CELL,還記得資展HP還多送一顆6CELL(市價也要2-3K),但是當時還是忍了下來,沒有直接刷一台回家....


盒子比我想像中的還小一個,上方是BENQ液晶顯示器的遙控器(我還特地開車去拿....)


裡頭包裝cost down到最低,配備也只有電池、旅充、說明書、保固卡(還有兩塊海綿墊...)


黑色鏡面烤漆的外觀(連我也被拍進去了...),BENQ白亮亮的LOGO,但是很容易就會變成「指紋機」了


左下角狀態燈和右上角的電源燈皆為LED藍光,90%全尺寸鍵盤(還蠻好打的),四周採霧面黑含亮粉設計,這樣就不會有指紋了。至於觸控面板使用面積變大了,左右鍵採無接縫處控面板,不過我還是不習慣使用觸控板


(開箱文好像都要有這張圖XD)恩,這台要比前一代U101更要來的薄與輕,最薄處厚度1.85公分,含電池重量1.02公斤


電池為3CELL三洋蕊,(只配3CELL才能壓低售價啊...),而變壓器直接做在插頭上,較為方便整理


購買一台小筆電,又不是要拿來玩電動遊戲,也不是要拿來辦公商務,輕巧、方便、便宜為我最主要的需求。上課時可以隨時用來做筆記,Tea Time可以馬上寫網誌、看新聞,旅行時可以任意上傳更新相片,這些也是為什麼我想要敗小筆電的最大原因了,或許我這樣閒來一寫,有朝一日成為下一個九把刀也說不定,呵呵。


Benq U102是中華電信專案機,所以只有在中華電信窗口和中華電信腦國際直營店才買的到。為各位介紹一下方案:

中華電信包月上網月繳$850(校園方案只需$499),筆電售價$4,990元,並贈送[華為E161網卡]。(需綁約三年)
也可以用一般手機資費綁約183型$8,770元,383型$7,970元,583型$7,470元,983型$6,470元(第7個月即可調降費率,約期為二年)

如果需要上網的人,辦學生專案(有學生證即可),其實還蠻划算的,行動上網網卡接上USB就可以隨時上網,相當方便。而我是選擇手機資費383型的方案,花了7970大洋就把筆電抱回家啦!

系統搭載Windows XP HOME作業系統,預設C槽(30G),D槽(115G),比起華碩直接對割要來的人性許多。此外,還內建了一個QDataTrove回覆系統,這軟體還蠻像GHOST或是WINDOWS的還原精靈,它可以:

[備份]可將系統磁碟機備份到單一影像檔、備份系統磁碟機到光碟,或以手動方式建立還原點。
[復原]當系統不正常運作或損毀時,可以原廠預設的系統影像或自己備份的系統影像來復原系統。
[製作光碟]可使用原廠預設的系統影像或您自己備份的系統影像來製作復原光碟。

個人是覺得還蠻方便蠻好用的。

最後還是貼一下完整規格表:

處理器 Intel® ATOM N270 1.6GHz
作業系統 正版 Windows® XP Home
晶片組 Intel® 945GSE 晶片組
繪圖模組 Intel® GMA950
記憶體 DDRII-800 1GB(最大至2G)
硬碟 2.5” SATA HDD 160 GB
螢幕 * 10.1吋 WSVGA (1024x600)
* 16:9 LED 背光螢幕
* 200nits超亮鏡面寬螢幕
視訊裝置 內建130萬畫素Camera
電源 3-cell 鋰電電池(2250 mAh);使用時間約3小時
通訊/網路 * 區域網路: 內建10/100 乙太網路
* 區域無線網路: 802.11 b/g
讀卡機 4合1讀卡機: MS/MS-Pro/SD/MMC
尺寸 260 (寬) x 186 (深) x 185 (前高) ~ 220 (後高) mm
重量 1.05公斤( 含3-cell電池)

下台一鞠躬。



後記:

先前有提到的文化習癖,導致在購買3C選擇上持有許多不同的意見,EeePC和AspireOne的市場真的銷售很好,所以我就不想跟別人買一樣的,原本考慮Lenovo的S10,一樣是鋼琴烤漆的外觀,更增加了設計感,相當好看,還有就是HP的MINI,除了固態硬碟吸引我之外,黑色霧面的設計個人也覺得不錯,所以又陷入自己本身龜毛的消費行為了。

好在,中華電信和BenQ推出的這款U102在顏色上(其實再多顏色,我也只會挑黑或白兩種)、規格上都還蠻符合我的期望,最主要就是不用到一萬塊,上列兩台月初資展問的價都在13K左右,剛好手機兩年的約到期可以續約,就買朝思暮想的行動電腦啦!

大家好像對於Benq產品的評價都普普,不過我倒不這麼認為耶!哈哈!這算是我的第二台Benq的筆電,Benq的LCD我也覺得比奇美、三隻鳥都好,客廳42吋型LCD也是笨Q的啊!

15 回覆:

Peter 提到...

你可以把這篇貼到mobile01, 爆光率.. :-)
LED 跟CCFL的效能如何?
感覺規格上還蠻堪用的!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外型上看起來挺不錯的,不過接下來才是考驗了。呵呵~

Anthony Lin 提到...

還沒在mobile01貼過文,自認為還不夠專業啊XD
現在小筆電幾乎都是LED的背光光源了,和CCFL相比,壽命較長,和光源較不易衰弱吧!

接下來考驗啥?笨Q的產品送修考驗XD?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當然是考驗...
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理能力囉!XD

Anthony Lin 提到...

剛又去敗了內袋+滑鼠(中華電信加價購!)

Peter 提到...

不夠專業? 哈
別想太多, 你說不定貼在筆電綜合區沒兩天就會被版主列入精選了..我已經分享兩次被列入精選了, 其實我也很羨慕版上同一群人可以去車行把展示車開出去 做分享..每個人總有第一次嘛....(羞)

而且啊, blogspot 上也可以放google adsense 廣告賺錢喔~!

changmama 提到...

文筆不錯,精闢詳盡易懂.我也想敗一台去也!

Louik 提到...

你好,謝謝你的心得分享文,
淺顯易懂,讓我也很想去敗一台來玩~

我對這個專案也有興趣,而且手機約也到期,
想請問你,用中華電信的續約,
除了買這台筆電之外,
有需要再花錢購買手機嗎?
謝謝!

Anthony Lin 提到...

回樓上,不用在買手機呀!
就等於用手機的資費買筆電而已!

匿名 提到...

請問:申辦850專案的需要預繳嗎?

Anthony Lin 提到...

要預繳。不過我忘記是幾個月了,好像要先繳4千多吧!

OrangeOne 提到...

請問是否你就得用手機上網呢?還是會另外給一張卡?

Anthony Lin 提到...

筆電要用3.5G上網,需要用3.5G的無線網卡才能上網。(很多你綁約就會送你網卡)
否則就是手機申辦中華電信的MPRO,利用傳輸讓筆電上網。

匿名 提到...

可借我PO圖嗎?謝謝

Anthony Lin 提到...

歡迎轉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