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轉貼] 年輕不是原罪 七年級工程師展翅高飛

文/王明德  轉自:http://icpt.renmy.com.tw/2010/04/blog-post_8088.html

這幾年「草莓族」似乎成了七年級生的專用名詞,只要有這個世代的人受不了壓力,這三個字就很容易從三、四、五甚至是六年級生口中說出來,但是七年級生真的是外表光鮮,但抗壓力極低的草莓呢?,草莓與非草莓的七年級生們,會與工程師這個職位,撞擊出哪些火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開始依出生年代被一一貼上標籤,民國30年出生就稱為三年級,40年出生被稱為四年級,以此類推,而標籤還不只是標籤,底下還有所代表的意義,例如三、四年級就是刻苦耐勞、思想保守,五年級剛好在台灣新舊交替階段成長,兼具兩端之長與之短,六年級是台灣經濟起飛的一群,極具活力,到了七、八年級,這些學長學姊對他們則大概都只有3個字─「草莓族」,但七八年級真的是草莓嗎?

草莓年年有 七年級特別多?

在這裡我們先來談一下「草莓族」這三個字的由來。

「草莓族」是台灣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在1991年提出來,換算成國曆是民國80年,最老的七年級生也才10歲,翁董事長如何能未卜先知,預知這些七、八、九、十歲的小小孩童未來必定抗壓性極低,受不了壓力呢?當然不可能。當時她說的草莓族是五年級生,也就是剛踏入社會,現在則動不動以「草莓族」三個字來稱呼七年級的一群。

其實在台灣的各世代中,五年級生就算不是得天獨厚,也可算是相當幸運的一群,他們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的60年代,社會逐漸富裕,學校畢業就業前後,也就是1985年開始,台灣股市開始狂飆,社會進入第一次財富重新分配,時機抓的剛剛好,完全是「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畢業不怕沒頭路,只有虛位以待,沒有找不到頭路這回事。

在機會與財富空前多的情況之下,當年多數五年級生都有走捷徑,一夕致富的念頭,反正機會多,失敗了要翻身很快,工作不好就辭職,反正機會多的是,這種情況就讓五年級成為Career總編輯臧聲遠口中,「工作倫理之差,也堪稱空前絕後」。

七年級的處境與特色

至於七年級生呢?

現在職場中最明顯的現象,大概就是人浮於事,最多的待業人口,則是大學畢業生,還記得我之前的主管最常說的一句話,「你們知道外面有多少人在等著取代你們的工作嗎?」這句話是提醒或威脅,意涵姑且不論,但卻無疑點出現在台灣職場供需兩端的失衡。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熟悉電子產業的工程師都知道,要在市場上存活,就只有一種方法 - 做出差異化,以品質做差異化是手段之一,條件不佳的競爭者,以價格作差異化也是一條路,也就是說,我賣的比別人便宜,而且便宜很多,這就跟人家不同了。

現在的七年級生,幾乎是各世代中談判籌碼最少的一群,我記得民國78年,五年級的大學畢業生,進職場的第一份月薪都還將近三萬,而在物價高漲的今天,大學生起薪不升反降,根據統計之前平均還在2萬7千元左右,在政府推出22K政策後,毫無意外的,2萬2千元成為一致性基準,「便宜」是現在大學畢業生的代名詞,但在此同時,工作量可不比以前低,最後在這種狀況下,第一代草莓的,拿到大部分好處的五年級主管們,卻三不五時用「草莓族」三個字來指責七年級生的不是,這公平嗎?

當然這裡不是指所有的五年級生都唯利是圖、得了便宜還賣乖,七年級生都像阿信一樣任勞任怨,每個世代都有努力工作和受不了壓力就跑的草莓人,但在媒體刻意炒作所謂五年級與七年級的「世代矛盾」下,草莓族這三個字被快速歸類到七年級這端,然後所有缺點都被放大,優點則視而不見。

如今七年級已成台灣職場新兵,在各角落包括工程師領域在內,都逐漸有大量七年級生進入,如果身為主管的五年級生只看見七年級生的低抗壓,而不注意其他優點,受害的可不會只有七年級生。

七年級生有些什麼優點呢?七年級的成長環境剛好是IT產業與網際網路興起,他們與國際接軌快且密集,這幾年來個人主義的大行其道,固然讓部分人行為更自我(自私?),但同時也打破了台灣傳統的集體化思維窠究,產生了更多更新的創意,如果能善加利用,將對台灣IT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當工程師遇到草莓族

台灣的IT產業奠基於三、四年級世代,五年級正在接班,六、七年級則多仍在基層,三、四年級的台灣人優點是勤勞刻苦,賺取微薄的利潤,胼手胝足的打下全球IT產業代工王朝,但逐漸走上軌道後,發現後有追兵,更便宜的勞力市場不斷出現,這時才發現台灣IT產業必須轉型,要以「創意、美學」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因此這幾年,美學與創意學逐漸成為台灣IT工程師的必修課程之一。

對七年級生來說,不受傳統束縛的思維,將成為他們在工程師領域的最大競爭利器,透過從小對IT產品的熟稔與跳脫傳統的思維邏輯,七年級生將在IT產業中的「創意」這一項,拿到其他世代所沒有的高分。

這項優勢如果再結合五、六年級新舊參半的思維特質,將為台灣IT產業大幅加分,最好的例子就是華碩與明碁,這兩家擁有自有品牌的企業,所成立的設計部門,都是由五年級主管帶領七年級工程師,所設計的產品在全球重要比賽陸續拿下大獎,這就是兩者合一的力量。

捐棄成見方能看到內涵

現在七年級生已大量成為台灣的就職人口之一,但在媒體的渲染下,卻成為受不了壓力的一群草莓,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特質,每個人也有每個人的特質,你的立場越堅定,所接受到的資訊就越少,所看到的世界就越小,與其還帶著有色眼鏡來看七年級,固執的認為他們受不了壓力,五年級主管們還不如把眼鏡摘下,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包容、欣賞他們的不同,這才是最務實的作法。

--

還不錯的一篇文章,與各位分享。

0 回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