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籃球] NBA西區冠軍決賽 太陽 V.S. 湖人 觀戰重點

NBA西區冠軍決賽,太陽 V.S. 湖人,台灣時間五月十八日早上九點鐘,準時開戰!

湖人和太陽兩隊皆帶著上一輪橫掃對手的氣勢,即將在西區冠軍決賽交手開戰。湖人隊在第一輪以四比二的戰績,辛苦地拿下由今年得分王K.Durant所帶領的雷霆隊,雷霆這支年輕又充滿淺力的隊伍在未來無可限量;第二輪則是遇到季後賽再為熟悉不過的對手 - 爵士隊,交戰起來則是得心應手,湖人老大KOBE每場都過30分的得分,禁區的優勢也完全地施展開來,打的爵士隊喘不過氣,最終以四比零「完封」對手。反觀太陽隊,第一輪擊敗拓荒者之後,竟然在第二輪同樣以四比零 - 打敗季後賽經驗老道、陣中又有MVP身手T.Duncan的馬刺隊,令所有球迷和外國媒體感到十分意外,然而太陽這股氣勢將持續延燒,相信今年的西區冠軍決賽,勢必會相當精采。

KOBE和ODOM的復仇計畫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06-07年連續兩年湖人和太陽在季後賽首輪碰頭,結果太陽皆連淘汰湖人,06年更是在一比三絕對落後的劣勢中,逆轉戰勝湖人,當時落敗的湖人的主力球員中現在還在陣中的為KOBE和ODOM(就不提其他的隊員有多麼爛了)。

但是,現在的湖人,KOBE也許不像當年單場可以砍近81分的怪物,飽受傷痛的困擾以不復以往的身手,但仍然具有出色的得分能力和防守技巧,我相信KOBE在NBA中的地位,是沒有人可以否認的;ODOM這幾年伴隨著KOBE,持續扮演著最佳副手的表現,有得分亦有籃板,對球隊貢獻非凡。然而在P.Gasol的加入、Fisher的回鍋、Bynum的成長,湖人儼然形成當今NBA中最強勢的隊伍,連續三年例行賽戰績西區第一,同時在去年拿下總冠軍。

此外,今年又有年度防守球員R.Artest的加入,出色的防守能力負責對付每個系列戰裡最難纏的對手(你問得分王K.Durant就知道了)。這支球隊已經和當年只靠KOBE個人單打獨鬥而敗給太陽隊的「一人球隊」已經完全不同了,相信KOBE和ODOM都還清楚地記得當時連續兩年季後賽慘遭太陽淘汰,而這兩人的復仇計畫應會完完全全地爆發開來!

長程砲火猛烈,全聯盟三分球命中率第一的太陽

太陽隊這幾年隊中不斷交易換人,不過最主要進攻角色仍是以S.Nash和A.Stoudemire為首,Nash優異的三分能力和傳球視野,是帶給太陽這幾年在群雄並起的西區仍打出不錯的戰績的主要關鍵,而Stoudemire在受傷後或許不像以往那蠻橫的爆發力 - 肆虐對手籃框,但在中距離出手,以及和Nash熟練的檔拆默契,依舊是聯盟中厲害的雙人搭檔。

除了這兩人之外,陣中還有老當益壯的G.hill(我最敬仰和欽佩的球員了) - 提供得分火力和防守籃板的支援,以及擁有三分長射和切入能力的J. Richardson,還有「最會投三分的中鋒」 - C.Frye,彼此默契十足,感情融洽。太陽隊厲害的地方就是三個字 - 「三分球」,全聯盟第一的三分球命中率,先發五人中除了Stoudemire,其他四人的三分球命中率皆超過五成,是相當「噁心」的一個數據。

替補陣容中可用人手之廣,是挺進到西區決賽最主要因素,特別是板凳奇兵集體爆發 - L. Barbosa、J. Dudley、G. Dragic,每場皆有不錯的表現提供適時的火力支援;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G. Dragic在第二輪與馬刺隊交手的第三場比賽對戰中,第四節以替補身份上場即以三分球投五中五,超高的命中率攻下26分,其中23分集中在第四節,嚇壞了所有球評專家和新聞媒體,這位「德拉利先生」將馬刺推向零比三的絕對劣勢中,更替自己在NBA打響了名號(Nash的接班人?!)。在未來,與湖人隊交手的時候,我想這群「板凳暴徒」是否維持出色的表現,將會對戰局有很大很大的影響。(J. Dudley、G. Dragic傻傻分不清,中文翻譯一個是「德拉季」,一個是「達利」,把我搞混了。我已經修正了,在此向各位說聲抱歉。)

《雙方最重要的主將 - Nash和KOBE,誰將會帶領球隊晉級挺進總冠軍呢?》

最後,不免俗的分析一下雙方對戰組合:

控球後衛  S.Nash V.S. D.Fisher

很多人都在質疑Fisher是否已經老了?但是,相信在對戰爵士的四場比賽中,Fisher那優異的三分球,以及成功防守對方主將 - 天下第一控之D.Williams,完全遏止住那些批評他的聲語;的確,Fisher在對付DW的時候很有一套,不斷的肢體碰撞以及適當的運用犯規獲得不錯的成績,不過Nash的等級可是完全高過於DW,犀利的三分球和絕佳的傳球視野,相信會令Fisher相當頭痛,不過值得慶幸的是,Nash的速度受年紀影響已經不往當年那麼厲害,而Fisher就是最怕那些年輕的後起之秀 - 速度極快的控球後衛,如雷霆的Westbrook、超賽的Rondo,這些人完全無視於擁有四枚冠軍戒指的Fisher的存在。不過,在和太陽的對戰系列,Fisher只要來幾球穩定的三分,以及破解對手的檔拆也就不置於處於絕對地弱勢。

太陽Nash勝。(但是Fisher不至於完全被打爆。)

得分後衛  J.Richardson V.S. KOBE

整季飽受手指傷痛以及膝傷的困擾,但卻是永遠不肯認輸的KOBE,在今年的表現或許有些下滑,同時L.James、D.Wade、K.Durant賽季裡優異的成績,我想「天之驕子」KOBE不得不屈服於年紀和傷痛之下。但是,上一輪對決爵士的四場比賽,連續四場得分超過30分,命中率也超過五成,而且KOBE開始懂得「信任」隊友,如果KOBE是一個「會傳球的KOBE」,那麼是相當可怕的一號人物,而我想那依舊會是全聯盟最難防守的球員。反觀太陽隊的Richardson,是需要大量的出手來維持手感和命中率,一旦準起來也是十分的可怕,具有一定的威脅性,而且隊中有助攻一流的Nash,所以只要順利地跑出空檔三分球定會應聲入網;所以我想湖人隊應該會用Artest來防守他,減輕KOBE在防守端的體能及壓力。

湖人KOBE勝,這有什麼好懷疑的嗎?(06年被逆轉之恥,KOBE將會親手復仇。)

小前鋒  G.Hill V.S. R.Artest

「老當益壯」用來形容G.Hill最適合不過了,在NBA打滾數十年我想最渴望的就是一枚冠軍戒指了,現今全聯盟年紀最大的球員(和大歐一樣?!),在太陽隊中的每場比賽,仍然有不錯的成績表現,穩定的中距離以及防守籃板的拼搶,並且可以在防守端幫忙看守KOBE,是太陽教練最靈活調配的球員。對手Artest,則是到了湖人隊後,好像是忘記了怎麼得分,三分球大空檔的情況下出手,還可以投個「籃外大空心」,但是,湖人似乎也不怎麼需要他出手,Artest只要扮演好「大鎖」的防守角色,就是帶給湖人隊最大的幫助了。

平手,但湖人Artest的防守價值,無價。(想到Richardson要防守KOBE,要又被Artest守會不會哭哭啊XD)

大前鋒  A.Stoudemire V.S. P.Gasol

Stoudemire蠻橫的轟炸籃框和苦練已久的中距離,Gasol籃下靈活的腳步和高位的策應能力,我想這會是全場最精彩的對戰組合了,但是雙方真的會用他們來互相防守嗎?我想絕大部分時間,湖人會用Bynum來防守Stoudemire,而太陽則會用Collins或Frye來防守Gasol,減少他們在防守端的體能消耗,以及不必要的犯規麻煩,如果有「女人之間的對決?」 - 阿嬤大戰姊姊,一定會相當精采。

平手,雙方皆是當今厲害的大前鋒角色啊!(但,Stoudemire不能沒有你 - Nash。)

中鋒  C.Frye V.S. A.Bynum (J.Collins是偽先發吧,上場時間不到十分鐘。)

太陽隊Frye的角色在這個系列戰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具有優異的三分投射能力的他,可以將湖人對內線裡的其中一位球員拉出來,增加Nash在傳球策應以及減少Stoudemire被包夾的可能,所以太陽只要導傳,利用Stoudemire過人的運動能力和一群穩定的三分射手群,湖人隊想要贏就沒有這麼容易了。反觀湖人在進攻端,Bynum若能完全地克服腳傷,並且利用自己的身材優勢攻擊對方籃框,那麼太陽就會完全沒有招架的餘地了,湖人最大的優勢就是禁區的雙塔啊!(這請教爵士的Boozer就知道了。)

湖人Bynum勝。(據說太陽的Lopez會在系列戰復出,那麼將會提供給太陽內線不小的幫助。)

板凳群

湖人的ODOM是聯盟中最稱職的第六人角色,也許沒有爆炸性的得分,但是不論在攻守兩端都帶給湖人很大的幫助,而且,這個系列戰看起來必須更加倚賴ODOM的能力,假設Frye外線準起來,抑或是Bynum在防守Stoudemire時陷入犯規的麻煩時,ODOM則要負擔更多的上場時間,以及更多的得分表現。板凳之中除了ODOM,就只剩下J.Farmar和S. Brown,這對令教練團還有湖人迷又愛又恨的雙衛,能帶給給湖人多少幫助,沒有人可以知道,因為,手感好的時候,就可能在三分球提供不少的火力支援,手感不好的時候,又愛在場上亂衝亂投、毫無章法,那麼就還是只能倚賴湖人強悍的先發球員了。(究竟雙衛下一季還會不會看到呢?也是相當令湖人迷期待的一個話題。)

太陽隊全隊可用之兵大約有十個人,教練團可以充分的調節體力而不斷地進行「跑轟戰術」,替補陣容中在禁區有L. Amundson、J.Collins和即將復出的Lopez,外圍則有「巴西閃電」L. Barbosa,以及前兩輪打得相當出色的J. Dudley、G. Dragic,而且更重要的就是太陽全隊現在氣氛融洽、氣勢高昂,板凳群都有不錯的火力支援,幾乎所有人都有投射三分的能力,長程砲火是否穩定的表現,是太陽能否晉級的關鍵。

太陽勝。(看一下湖人的替補雙衛,這應該很明顯吧XD)

最後,個人不負責之對戰預測:4 比 2。(湖人勝出。)

幾乎所有國外媒體及專家球評皆一面倒的認為湖人會晉級,但依我之見太陽的實力實在不容小覷。

KOBE:第二輪四比零橫掃對手,正夯?

Nash:是啊!超賽和騎士實在太不合群了。

4 回覆:

匿名 提到...

來給你推一下,個人認為誰搶得下籃板球,誰就能夠稱霸籃下(引用赤木名言),阿嬤沒辦法像在前面兩輪那麼容易在籃下攪局也是太陽的弱勢之一,雖然太陽有優秀的三分群,但畢竟離籃框近的人,明中率明顯會跟著提高,所以太陽的防守以及自家的三分火力,確實是打敗湖人的重要關鍵,最後是自己的預測湖人4:2晉級(但個人是希望太陽贏)

P.S.講到現在你知道我是誰嗎?呵呵

Anthony Lin 提到...

短髮嗎? 哈哈!!
太陽只要三分線命中率高,特別是Frye,還有就是板凳充分發揮定能拿下湖人。
不過湖人只要好好利用禁區的雙塔優勢,還有KOBE的穩定表現,更能輕鬆應對。
(有說好像沒說一樣....)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聽說湖人的三分球防守率,恰好是全聯盟最高的....

Anthony Lin 提到...

所以說是一場矛與盾的對決
Artest抑制住J.Rich的得分
Fisher不要讓Nash打的太順手
湖人出線的機會還是比較打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