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相機] SONY NEX 3/5 鏡頭篇初談


數位相機的系列文,已經來到了第四篇。除了哈拉閒聊,這回主題主要是介紹SONY NEX發表的兩款鏡頭。

前一篇的「數位相機決戰時代」廣為好評,短短幾天就將近一千次的點閱人數(目前Google Analytics數字字為887),由此可知,SONY的品牌魅力早已深深建立在消費者的心中,而且這次更是不同以往的消費型機種,是採用APS-C感光元件嶄新設計的全新概念,亦正式踏入EVIL相機的戰國時代。

轟動武林、驚世駭俗的SONY NEX 3/5,其基本規格、鏡頭、價格都在上一篇有完整的說明介紹,運用筆者我個人對於「攝影」的一些想法和感覺,結合淺顯易懂的文字和清楚簡單的圖片,就是希望讓所有人都能更瞭解拍攝的樂趣和意義,而非一味地追求景深與畫質,而是「用眼去體會、用心去感受」;所以說我的相機系列文,都很不專業,也沒有技巧可言,不像其他人的文章內容,深入的研究鏡頭、焦段、景深、感光元件、光學性能等等,就當作是聽我談相機聊拍照,輕鬆簡單的看看我的文章就好。

最後,感謝知名的部落客 - Euyoung(同時也是T客邦網站特約編輯),不嫌我那粗糙又淺白的文字內容,將我的文章連結轉貼在他自己的個人網站;受E大的網站和PTT DC版兩方驚人的超高人氣之賜,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寫出來的東西,這使我十分的開心啊!


回到主題,這次要簡單的介紹一下SONY NEX的鏡頭,沒有實機可以把玩,本身對於DSLR也不是說很專業,所以大家就隨便看看,如果要看更詳盡的鏡頭和實際的拍攝成果,就請到各大日韓網站裡研究了。

首先,就是能否能將目前的SONY A系列鏡頭直接用在NEX上面嗎?


《需要透過轉接環 。》

再來,就是NEX發表的三款鏡頭:


定焦鏡 SONY E 16mm F2.8》

第一顆鏡頭,俗稱「餅乾鏡」,16mm F2.8的定焦鏡,相當於24mm焦長(APS-C機種故需乘以1.5倍),是三顆鏡頭當中最為廣角的,其最短拍攝距離為24cm,最大放大倍率為0.078,鏡頭結構為5群5枚,不具防手震功能。看起來扁扁小小的,沒什麼特別之處,而且起初很多人聽到「定焦」兩個字,頭上就會冒出很多問號,然後就會問說:

「拍照的時候,不能拉近拉遠不是很麻煩嗎?而且怎麼還賣這麼貴。」(很多人也在我向他們介紹GRD的時候,問出同樣的問題。)

卻不知到我正在對P牌的那顆餅乾深深著迷(Panasonic LUMIX G 20mm f/1.7)。定焦鏡頭的優點是在解像力高,色彩鮮明,完美景深、層次豐富,散景優美,更加的變形控制和更好的畫質表現;此外,超大光圈讓你在低光源的暗處,能提升較高的快門時間容易拍攝,同時體積和重量也比大光圈的變焦鏡要輕多了。

用過定焦鏡頭後,真的很難不被定焦鏡頭的魅力所吸引。

而且,定焦鏡對訓練構圖能力和觀察力,是非常好的工具;習慣了以後,什麼東西在什麼距離,構圖就大略能決定,相機舉起來馬上就拍,甚至會覺得變焦鏡還要變焦很浪費時間。用單一視角來觀察想拍攝的景物後,會開始注意環境的變化、角度、位置、光線等條件,而不是用變焦鏡習慣站在原地直接開拍,你會發現更多更多拍照的樂趣。

《變焦鏡 SONY E 18-55mm F3.5-5.6 OSS》

第二顆是變焦鏡,18-55mm F3.5-5.6鏡頭相當於27-82.5mm,與16mm F2.8不同,具有4級防手震機構,透鏡結構為9群11枚,最短拍攝距離為25cm,最大放大倍率為0.3倍,外形尺寸是62×60mm(最大直徑×長度),重量194g。變焦鏡的優點在「方便構圖」,涵蓋的焦段範圍可讓使用者利用轉動變焦環,靈活且精準的構圖取景,因此把握更多的快門時機;同時減少攜帶鏡頭支數(一鏡抵多鏡),降低機身與鏡頭的損耗,或是感光元件進塵的機會。

缺點就是在於多數變焦鏡照片邊緣容易出現鬆散情況,必須縮小一級光圈,才能提高畫質;而最大的光圈比定焦鏡要小,在光線較差的時候,不好對焦且快門速度無法提高,若是選擇大光圈的變焦鏡頭就顯得非常的笨重,而且相當昂貴。

《望遠鏡 SONY E 18-200mm F3.5-6.3 OSS》

第三顆為望遠鏡頭,18-200mm F3.5-6.3為11倍的高倍變焦鏡頭(SONY界的小小白?!),相當於27-300mm,擁有光學防手震,採內變焦設計不易入塵,透鏡結構方面,擁有4枚非球面鏡片,使用1枚ED鏡,以降低色散、色差,外形尺寸是75.5×99mm(最大直徑×全長)。重量是約524g。


最後,需進一步對鏡頭進行研究和比較,請參考:

lscott - [相機] SONY NEX (作者會隨時更新文章內容)

韓國SLR Club - 「SONY NEX-5」介紹與測試  (內有完整說明和實拍測試)



段流個人OS:閱讀相關文章,深入比較之後個人還是比較喜歡P牌的那顆餅乾鏡,感覺它已經在對我閃阿閃阿的招手,要我把它買回家了啊!


期待SONY NEX 七月份的閃亮上市。

4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提到...

又爆肝寫一篇了阿!XD

Anthony Lin 提到...

哈哈!! 是啊~ 爆肝才有好文章XD

JoJo 提到...

轟動武"林"唷~~

Anthony Lin 提到...

已更正,謝謝你唷^^

張貼留言